一幢看似可疑的老式住宅佇立在眼前,這是一家專門替人裝潢字畫的裱褙店。為了解決父親畫作的問題,小幡洸之介決心走進屋內,竟看到一幕異常驚人的光景──漂浮在夜空中的紅白燈籠,手拿酒杯、身穿和服的動物們,聚集了狸貓、狐狸、鼬鼠,還有烏鴉……以及一位美得像從畫裡走出來般的年輕裱褙師,這位裱褙師究竟是人類,還是……

 

******************************************


穿梭巷弄間尋找美食店、有趣的小店是一種享受與樂趣,但是如果因為一則傳言「引路的雙尾黑貓,隱約傳來的鼓樂聲,丑時三刻,走入綾櫛小巷,你將會見到不可思議、宛如夢境的世界」而走進巷弄間,尋覓的不是人類經營的店舖,而是以傳統裱褙店掩飾的截然不同的妖怪世界-乍聽之下,真的讓人覺得毛骨悚然了!

小說《巷弄間的妖怪們綾櫛小巷加納裱褙店》講述的正是那一間位於巷弄「極具特色」的小店-雖然處處有妖怪,卻不讓人覺得害怕,反而是熱熱鬧鬧又溫馨,真的是出乎意料之外的搭配裡產出了更出乎意料的發展,讓我深深著迷於巷弄間的妖怪世界裡,好想要親眼見見活過數百年悠悠歲月卻依舊活力充沛的有趣妖怪們!(笑)

本書以狐妖、貓又、天狗、雪女等日本傳統妖怪生存於現今人類社會為架構,分章講述了妖怪們數百載來刻骨銘心的過往,有親情、有友情、有恩情……,點點串連起來的喜悲,讓人覺得妖怪們活得比人類更像人類!而「經典妖怪」當主角,也著實讓讀者覺得倍感親切。非常成功的在老元素裡添入了全新有朝氣的生命!話說,故事中的人類男主角洸之介曾提到:「我認識的妖怪們全部都太融入人類世界了。」妖怪一聽哈哈大笑:「會嗎~從俺們眼中看來,世界上再也沒有比人類更遲鈍的生物啦。人類不太在意自己身旁到底有什麼生物,而且也不懂得警戒。尤其是最近的人類,人類會在意的永遠是人類。可能以為世界上就是二分人類和其他唄?所以才對其他生物的氣息這麼遲鈍,也不會注意到扮成人類的妖怪。哎呀唉,實在是非常奇特又有趣的生物吶。」真的是非常諷刺又真實的對話。(輕嘆)

《巷弄間的妖怪們綾櫛小巷加納裱褙店》一書除了「豐富」又有特色的妖怪群們,更讓我覺得有意思的是-我非常陌生的裱褙行業。本書是從非常不科學的角度切入裱褙,其一經營裱褙店的人是傳言中的大妖怪環小姐(後來環小姐有澄清不實謠言喔-所謂的大妖怪可是修行千年以上的超資深妖怪,而環小姐僅有「短短」五百年。算算也不過是妖怪界的中堅份子,怎麼都榮稱不上「大妖怪」啦!);再者,裱褙具有的功能性不僅是畫作的外觀修復與美化,還有「鎮魂」功效(?) !書中一再提及,畫師的情緒透過畫筆留在畫作中,經過時間流逝,畫作也會有另類的靈魂,會哭、會笑……,對於我們一般人而言最易的理解方式就是:鬧鬼啦!但這個時候不需要請驅魔人,只要裱褙師出馬就能「一裱定江山」,延續畫作的「靜態」生命!我不知道書中裱褙的「鎮魂效」是真實還是瞎掰的傳言?但可以確定的是,在這樣的「另類解讀」下,我們應該更懂得去感受畫作裡的意境與靈魂!

書中也有提及裱褙的繁瑣工序,我這個超級門外漢只能看看熱鬧(苦笑),不過我覺得一本輕小說能夠用有趣的方式帶領讀者去認識一個全新的領域,都是非常了不起的!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9


備註:行田尚希,台灣角川,2014/12/05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連結博客來《巷弄間的妖怪們綾櫛小巷加納裱褙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