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追了那麼多年的哈利波特電影版終於堂堂邁入結尾「死神的聖物」,其實就小說的份量來說比起前幾集並沒有特別多,但是電影版就是拆分成了上下兩部,往好的方面想,可能是想要拍得細緻點,為小說、為電影、為我們曾經的歲月劃下最美好的休止符。確實,「死神的聖物」拍得相當用心且精彩,只能說導演大衛葉慈刪減及改編的能力真的太優秀了!(笑)

本集佛地魔東山再起,失去鄧不利多保護的哈利波特陷入空前危險,鳳凰會一行人為了保護哈利波特前往基地,志願喝下變身魔藥偽裝哈利來個魚目混珠。

這段「一堆哈利波特」的場景相當有趣,也讓人看到丹尼爾一號表情以外的眾多可能性。丹尼爾身為御用哈利波特演員看似光鮮亮麗,但也無形中對他形成相當大的包袱,隨著小說裡哈利波特的定型讓他的演技有所侷限,電影版一集又一集的開拍,觀眾看到的只是他外表上的改變,相較之下,演技似乎停滯不前!為了轉型,丹尼爾早在前幾年已經開始嘗試不同路線、甚至更為辛辣的演出,急著告訴大家他是「丹尼爾雷德克里夫」,是名真正的演員!他的想要改變、想要突破,或許沒有獲得全部哈利波特迷的認同,但身為一名演員,丹尼爾毋庸置疑的正一步又一步的往前邁進!

既然是改編自魔幻小說,魔幻的場景一定要能滿足書迷閱讀時腦海中的想像,哈利波特系列電影就這個部份其實一直都具體化的相當成功!本集再次拿出特效滿滿的看家本領,讓一次又一次的突圍大戰透過大螢幕徹底的滿足想像並且震撼人心!

大戰即將引爆!哈利波特一行人獨自踏上尋找分靈體的旅程,過程中他們再次面臨種種危險與挑戰,但是真正的艱難永遠不是朋友攜手對抗敵人,而是友情內部產生的猜忌與分化!本集裡我們看到的是他們面對友情及愛情的矛盾與糾葛,我想不僅是主角們感到傷心,書迷、影迷也會為他們捏把冷汗吧!不過,少男、少女情懷總是會面臨這種需要自省的艱困時刻,也唯有堅信彼此才能成就一段一輩子的、最珍貴的友情!

初讀哈利波特7小說時,我對於裡面尋找分靈體這段的描述其實有點不以為然,甚至感到有點悶。不過再回頭想想,發覺作者說故事功力堪稱一流!哈利波特從精彩的、無害的魔法小說,逐漸轉變為有點晦暗的情節,或許作者透過書籍要告訴我們這些孩子的是:不用害怕遭遇困境,相反地,面對困境我們要有內省的智慧、堅強的心智、與不放棄的勇氣,因為有起有落、有生有死、有笑有淚,才叫人生啊!

「多比是一個自由的小精靈。」不起眼的家庭小精靈多比絕對是結局裡的一大看點:他為了「朋友」奮戰,甚至無悔的犧牲了寶貴的生命!是一個會讓人不得不去珍惜的「朋友」!

小說讀到此段時,覺得眼睛溼溼的-是因為感動!電影看到此段時,其實我沒有初讀小說時的感動,當然可能是因為一種預期心理,早已經打過預防針(?)不過我覺得最大的可能,是因為電影裡關於多比這段的處理缺乏一種「細膩感」,無法徹底展現多比為了「朋友」是提起多大的勇氣選擇去對抗(是因為特效的極限嗎?)總之,有點可惜!

魔地魔打擾了校長的長眠,取得了傳說中死神三聖物之一,獲得了至高無上的魔法力量,正邪大戰就要展開,小說結局讀來就是過癮;看完「死神的聖物Ⅰ」後,非常期待結局電影會帶給我們怎麼樣的華麗且震懾的視覺衝擊?!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9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