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等著某天醒來,發現一切只是他媽的夢魘……,夏威夷不曾脫離美國,你們日本鬼子也沒有在夏威夷恢復六年爛透的君主制度後接管它…」、「我希望醒來時成在自己的國家、自己的城市上走動,不必害怕哪個天殺的聖戰小子穿著自殺背心對我引爆,……。我希望醒來後發現我存的錢真的能買東西-比如能買張機票去某個地方,或者開車去度假,……。」(節自小說裡尼克的抱怨)

《閃 憶殺手》故事背景設定在2036年,屆時小布希總統任內的所為已有公評、歐巴馬的執政時代已成歷史、美國大旗上不再有50顆星星、已發行了通膨相當嚴重的 新美金……,美國根本已非我們現在所認知的經濟、政治強國,甚至日本人滲入美國各層面成為台前幕後的操控者!而大多數美國人在這困窘的年代選擇食用「閃憶 藥」逃避現實,盡情沉溺在過往片段的歡愉裡,更甚者,為了創造值得回味的短暫記憶,強暴、殺人案件層出不窮。簡言之,未來的美國是個頹靡、荒唐、殘酷又無 言的國度。身為一位買了美金保單作為長遠財務規劃的小老百姓,由衷希望這樣的情節永遠只存在小說裡!(苦笑)

6年前因為妻子過世無法排遣傷痛,警官尼克‧巴頓成 為重度閃憶藥上癮者,因此丟了工作、也丟了跟獨子的親情交流。6年後的某天,巴頓受在美、日都享有無上權利地位的日本人中村拓志用優渥的條件委託調查6年 前其獨子圭吾被殺害的真相-因為當年尼克是第一位到案發現場的警官,中村希望透過閃憶藥「還原現場」再抽絲剝繭。孰料,當尼克再深入調查的過程中,發現已 過世的妻子竟然牽涉6年前的兇殺案件中?!

小說主要分成兩線交錯進行,一方面是尼克的調查工作,另一方面是尼克獨子韋及外公的大逃難。初 閱時,真的很難連結這兩線看似沒啥關係的片段,除了韋一心想要幹掉拋棄他的混蛋老子外啦!(囧)不過隨著韋這邊的故事繼續進程,慢慢的串起兩段故事並拼湊 出尼克一心想要追尋的真相!坦白說,就因為「好酒沈甕底」的關係,這本小說前面有些片段(尤其韋那線)有點小悶,必須要多點耐心往下突破,很快就會柳暗花 明啦!(笑)

《閃憶殺手》內容牽涉國家、種族、宗教等很敏感的議題,(虛擬的內容)讀來過癮之餘,也覺得很捏把冷汗!它甚至間接婉轉又犀利的對現在(指2011年)的某些政治作為下了(負面?)評判,諸如「二十多年前,我和我的一群日本商人同胞看著你們的新總統(歐巴馬)在開羅演講,拍伊斯蘭世界馬屁,……」, 是想要像咱們台灣的選舉一般挑起些什麼對立嗎?!(囧)從另一方面來看,這可能是在提醒我們:歷史是一種進程,每個當下的選擇都會牽動往後數十年、數百年 的局面(可能是壞,當然更能是好),因此身居要位管理眾人之事的人們,更要著眼長遠的未來去為當下的每一次政治判斷。

閱讀的過程難免想 著:如果現實生活中真的有閃憶藥,我究竟會去回憶哪一段自己的曾經呢?我的心中其實已經有了答案,也覺得如果真的有這種藥,我可能也會跟尼克一樣成為重度 上癮者,而忽略了周遭我們真正應該要去關心的人,還有那些真正關心我們的人。但《閃憶殺手》在最終還是給了結論,斬斷了我們從閱讀時不斷的疑惑-「……你不能過著免除疼痛的生命;你不能擁有一個毫無苦難的未來。活著便意味著有力量面對痛楚與損失,然後找個真正的東西撐過考驗,繼續上路。」沒錯,《閃憶殺手》就是用荒唐、離譜,卻也最精彩的故事告訴我們:要努力的真正活在每一個當下!

坦白說,我看不清小說的結局?(懇求高手賜教)我只是選擇了我想要、我希望的那一個,或許我(也)做不到真的活在每一個當下,但我會努力的!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8-5

備註:
1、丹.西蒙斯,商周,2011年出版。
2、試讀活動網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