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 個傻瓜》收錄印度「本土」最會說故事的「小說之王」——普列姆昌德的大師級小說作品。普列姆昌德擅於經營故事,除了有融合印度古代王朝時代背景,將具傳奇 色彩的神話人物賦予二十世紀新意義的故事外,亦融入濃厚的個人色彩,毫無保留地結合自己的人生經歷,完美創作出最貼近印度人生活的故事。

從農民、地主、母親、兒子到乞丐與暴發戶,甚至是隻小小的猴子……唯妙唯肖,細膩的角色和環環相扣又充滿伏筆的情節,活生生地刻劃出一曲又一曲最真實的社會悲歌;數千百年來,人類的脆弱、迷惘、掙扎,所有可愛的、可憎的、可恨的,全都血淋淋地攤在我們的眼前。

***********************

印 度電影《三個傻瓜》在台灣開出驚人票房,在於內容爆笑到讓人噴飯,題材相當勵志,雖然名為傻瓜,卻讓人為了他們的友情、夢想而感動。現在印度最會說故事的 普列姆昌德更是厲害,不僅要給讀者「三個」傻瓜,而是《27個傻瓜》!初看書名不禁莞爾,想著:「印度的傻瓜還真多啊!」不過,就在《三個傻瓜》的前車之 下,不難想像讀者將可以從這本小說中得到更多的歡笑與感動。

本書集結相當多篇幅不長的故事而成-坦白說,我沒有認真數過究竟幾篇,反正就 是很多啦!(迷:又在不負責任了,唉!),主角從大官、小民,甚至動物都有,可能是他們的一生、可能是他們曾經做個的某件事情,內容可謂五花八門、包羅萬 象,但透過一段又一段的故事,我們看見了印度深植的階級文化、貧富差距帶來的悲歌,還有人們可能最醜陋、也可能最良善的人性。文末沒有太多的評點,只有讀 者在故事中得到的反思,可謂是「成人版的印度寓言」。

書中各式各樣的傻瓜,諸如「捨近求遠的傻瓜」(「悲傷的獎賞」-窮極畢生追求想像中美好的事物,過程中我們往往忽略了自己手中真正握有的東西,然後在花了很多時間 、心力之後才發現,我們一直追求的美好其實一直在自己的身邊不曾遠離過!)、「以德報怨的傻瓜」(「咒語」-明明抓到一個那麼好的機會可以去報復仇人,最終竟然還選擇無償予以協助。當然,在中國人的傳統裡以德報怨不是笨蛋,而是美德;印度故事裡最終也證實了這個觀點。)、「不會轉彎的傻瓜」(「鹽務官」-堅信在其位謀其職,剛正不二做著分內的事,即便被很多用其職謀小利的同事當成擋路的笨蛋也不為所動,故事最終證明還是有人會賞識並且花大把錢聘請這不會轉彎的笨蛋。)、「只看重外表的傻瓜」(「醜夫人」-外貌至上的人,在失去外貌後才懂得人跟人的交流不是只有外表,最重的還是心跟心的交流。)等,讀來相當有意思,第一篇(「悲傷的獎賞」)裡的主人翁,我心證他就是個貨真價實的傻瓜,但隨著「傻瓜」越來越多,坦白說到最後我真的有點搞不清楚「傻瓜」的定義到底是什麼?真傻?假傻?在《27個傻瓜》裡似乎沒有絕對的評斷標準,有的只是更多更多讀者的釐清與反思,或許讀者才是真正的傻瓜吧?!(笑)

其 實我蠻喜歡《27個傻瓜》,原因在於短篇故事讓讀者可以靈活運用時間(短時間可以讀完故事,思索寓意,投資報酬率極高!),更因為每篇故事不具連貫性,可 以自行選擇篇章先行閱讀,不會造成閱讀壓力,更重要的就是透過一次又一次辨別傻瓜與否的過程當中,我覺得自己也好像得到了一些對於人生而言相當重要的東 西,我將之稱為一種「親正道的傻瓜價值觀」-蘊含著大無畏的精神,還有更多對於別人的理解與尊重!

最後,我想要分大家分享「泰古爾的報復」故事中一段相當有意思的話(閱讀時讓我印象深刻):「令人不解的是:好人之間嫉妒心有多深,而在壞人之間感情也就有多深。 學者看到學者以後,修道士看到修道士以後,詩人看到詩人之後都懷嫉妒之心,彼此不願看到對方。但是賭徒看到賭徒之後,酒鬼看到酒鬼之後,小偷看到小偷之後 卻深表同情,並予以幫助。……人們都憎恨壞人的行為,所以壞人之間彼此會產生同情。全世界的人都稱讚好人的行為,所以好人間會彼此對立。小偷打了小偷得到 什麼呢?小偷受到憎恨;而學者侮辱了學者之後得到了什麼呢?學者受到稱讚。」(頁166)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9

備註:普列姆昌德,柿子文化,2011/11/30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