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南北武林為故事背景,從民國初到解放後橫跨半個多世紀,以詠春拳葉問師傅葉問(梁朝偉)赴香港收徒之後為開端,講述各路武術內涵變化。
 
**************************
 
 
聽朋友說王家衛導演的新作《一代宗師》堪稱是所有失眠者的福音-保證好睡!(笑)經過我親身試用之後,我發覺本片其實也不是好睡的電影。它會讓人覺得容易入眠的主因在於本片之前有甄子丹拳拳生風的《葉問》系列;相較之下,《一代宗師》裡有充滿藝術感的武打場景,卻看不到那種打到肉痛的真實拳腳,也沒有造神運動可以挑起觀眾的澎湃情緒。
 
況甄爺的《葉問》是用葉問的生平去看世界局勢的動盪,而《一代宗師》則是用世界局勢的變遷去看葉問以及一種武林好手的生平,前者充滿力爭上游的奮起,而後者卻處處透著無法大展抱負的無奈感。截然不同的角度切入葉問的故事,卻也因為同樣的葉問被觀眾拿來比較,然後發覺無法獲得看完甄爺《葉問》的熱血沸騰,所以《一代宗師》就被歸類為無聊片了(?)
 
 
  
《一代宗師》裡,葉問的豪華拳腳拉開了電影序幕,而葉問這個角色也串起整部電影,只是葉問僅是《一代宗師》們裡的其中一位-本片講得不只是詠春,還有包括八卦、八極、形意等拳術。正確來說,這是部以葉問詠春為主軸拉開的各派宗師的人生故事,或喜、或悲,沒有過多的抬轎與造神,而是更為貼近人的且有溫度的電影。
 
本片中,葉問的妻子張永成找來韓國女星宋慧喬詮釋,雖然片中說張永成會不在乎別人眼光的上館子聽戲,還強調張永成不多話,因為她認為有時候說話可能會說錯話,所以夫妻的相處之道應該是無聲勝有聲。在這樣的論調上張永成應該是位有主見又賢良淑德的女性,只是宋慧喬在《一代宗師》不太多的戲份裡並沒有成功展現傳統女性的堅忍與溫柔婉約,以致於無法成為亮點。
 
相較張永成的默默,對葉問設下鴻門宴的宮家二小姐(章子怡)與葉問曖昧的一段情愫及後來為父報仇的喬段就相當引人注目。高手過招除了畫面要漂亮還要能夠把握時間調情,而且這短短幾秒四目相交透出的情意還要足夠餘生回味,真的是厲害至極!(笑)
 
《一代宗師》裡宮二不顧父親臨終「不問恩仇」的遺言,而決心剪髮奉道,誓言終生不婚嫁、不留後、不授藝,拿自己一生的幸福來換取一個名正言順手刃仇人的資格。她的孝心令人動容,她的執著卻也讓人心痛,至於值得與否?也只有宮二最清楚了……(苦笑)。似乎所謂的一代宗師如果是女子的話往往要背負著更沈重的包袱,而在少的可憐的選項裡不斷地為自己的良心、快樂做出旁人看起來覺得很心痛、很心痛的選擇!
 
話說,我雖是衝著梁朝偉的電眼觀看《一代宗師》,但我真的沒被電到,反而被趙本山異常正經八百的內斂演出給吸引。再者就是宮二(相對)完整的角色給了章子怡很大的發揮空間,而她確實繼《茉莉花開》後再次用演技征服了我,讓我不得不說:「章子怡就一位女演員來說,真的非常有實力!」
 
一線天(張震)一手八極拳打得漂亮,即便是一挑多的武打場景都還能不失唯美,可是在《一代宗師》的故事裡有種天外飛來一筆的突兀感,會讓人有種摸不著頭緒的fu? 雖然零散的敘事是王家衛導演的一貫風格,可是在其實不用太仔細看都可以窺見清晰脈絡的《一代宗師》裡卻顯得違和,彷彿游移在某個制式框架而不知道應該如何定位(?)或許沒有沒有脫離《一代宗師》的核心,卻讓觀眾感到了不安,更甚者是一片的負面聲浪。(苦笑)
 
其實不要有太多的先入為主與比較,《一代宗師》蠻有意思的-雖然同樣透著濃濃王家衛獨特的個人風格,但我覺得本片可以稱得上是王家衛電影中相當貼近主流市場的電影了!(笑)
 
電影預告: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8
 
備註: 王家衛,華納,台灣2013/01/18上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