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編自經典港影「倩女幽魂」……

***************

1987年由張國榮、王祖賢領銜主演的「倩女幽魂」絕對稱得上是許多影迷心目中永恆的經典,這次葉偉信導演大手大腳的改編經典,找來了具有清新特質的新生代演員劉亦菲及余少群分別詮釋聶小倩跟寧采臣,難免讓人好奇:「這樣的組合真的能撼動經典嗎?」

說了是改編,我想我們有必要先來瞧瞧故事被改成怎麼樣了?

獵 妖師燕赤霞(古天樂)在鬼影幢幢的黑山遇到絕美的狐狸精聶小倩(劉亦菲),殺不成妖怪就算了,竟然愛上妖怪!人妖殊途,燕赤霞又不忍下殺手,於是用寶貴的 神兵封印了小倩的記憶,選擇守住黑山。多年後,黑山腳下的村莊面臨乾旱危機,官府的工匠寧采臣(余少群)為了尋找水源走上了黑山,巧遇受制於千年樹妖(惠 英紅)的小倩,於是聶小倩、寧采臣、燕赤霞三人陷入新歡舊愛的三角習題………

新版「倩女幽魂」裡,聶小倩不僅要跟寧采臣愛在一起,甚至還跟老是追殺他的大鬍子有一段刻骨銘心的愛情,這樣的劇情設定對於我們印象中經典的「倩女幽魂」無疑是一種冒瀆!所以可以想見,批判這部電影的人絕對很多!

但 是我想,或許我們可從另外一個角度來切入這部電影:挑戰經典之作絕對有其困難度,況且放眼現今檯面上的藝人實在無法找出可以取代張國榮跟王祖賢特有淡雅中 帶點哀愁氣質的演員,與其跟著原版走,拍一個根本無法超越前作的平庸電影,倒不如搞怪來點顛覆與創新,或許同樣會落得罵名,但起碼曾經嘗試改變,就
勇氣上而言還是值得嘉許!

撇 開弔詭的劇情設定,其實電影的視覺特效真的很不錯,在魔幻的感覺當中還有點唯美-我指的是整體視覺上,而不是劉亦菲的聶小倩喔!(苦笑)看過劉亦菲詮釋的 小龍女,確實清新脫俗,很有古典美,但在「倩女幽魂」中雖然同樣身著古裝,卻看不到古典的感覺,反而有種現代女性的潑辣?!跟刻板印象中的聶小倩相較起 來,其實蠻違和的!

如果,這部電影不要取名「倩女幽魂」,故事的主角們不要叫做小倩、采臣,或許會讓人覺得更好看?最起碼不會讓人在觀看這部電影的同時,不自覺的落在經典的框框裡,玩起大家來找碴的遊戲,然後引起更多的捍衛與批評。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