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義盛」龍頭老大火水(方中信)卸任在即,火水力薦親信火腩(陳小春)上位,但火腩現經營香港著名餐廳「義盛小館」,一心要與家人共享天倫,根本無心戀戰。 另一方面曾因替幫會賣命而入獄的燕子文(鄭伊健)亦在此時刑滿,其母(余安安)為兒子策劃鴻圖大計,誓要奪回江山。但燕子文早已洗心革面,準備報考香港大 學。兩個大熱門人選皆想盡方法避開這場龍頭大哥爭霸戰,背後卻有強大阻力,為他們度計竭力剷除對方,累得火腩與燕子文左右做人難,無奈的衝突,無奈的刁 轉,最無厘頭的決一死戰在所難免……

***************************
90年代的南哥-鄭 伊健、山雞-陳小春掀起了黑社會一場腥風血雨,帥氣、有型、有義氣的小混混形象,讓他們成為古惑仔的最佳代言人。短短幾年間,他們合作了古惑仔一系列的電 影,部部票房驚人,真的好風光!十幾年之後,南哥跟山雞再次聚首,再創同樣屬於古惑仔的「飛砂風中轉」,讓人不禁好奇多年後再次出擊的古惑仔,能再掀起戲 裡、戲外怎樣的風光?

「飛砂風中轉」的確是古惑仔的故事,但這次說得不再是逞兇鬥狠、呼風喚雨的風光史,而是要告訴大家一個延續的故事:當年風光一時的古惑仔們也會有中年危機!

在這部電影裡南哥跟山雞有了新的重生,分別是雁子文跟火腩,同樣在懵懂的青少年時期加入黑幫,為了上位、為了義氣殺人不眨眼,只是隨著年紀的增長已經厭倦了 打打殺殺的日子,開始轉做正行想要過上安定的日子,偏偏此時社團龍頭大位交棒在即,這二個想要上岸的羔羊卻硬被捲入這場混戰,為了推掉這燙手山竽,火腩跟 雁子文已經無所不用其極!故事發展至此在悲悽中帶著相當高的幽默感,還不忘順便惡搞一下「無間道」跟真正的古惑仔系列,簡直就是讓古惑仔大開了自己的玩 笑!

如果說「古惑仔」系列讓人覺得小混混才是王道,那「飛砂風中轉」無疑是對於過去的一種反思:不再只有帥、不再只有義氣,事實是,曾經 浴血街頭的古惑仔也有自己真正要面對的人生!這樣的訴求是嚴肅的、是悲切的,但這部電影的精妙之處在於用嘲諷的手法-是對於政治的嘲諷、對於時事的嘲諷、 對於其他電影的嘲諷,更是對於自己的嘲諷-讓人在歡笑之餘會有一點痛、也會有更多的想法!

最後值得一提的是,「飛砂風中轉」其實是周潤發經典電影「我在黑社會的日子」的主題曲,講述的就是小混混的無奈與悲哀,只是要能真正大徹大悟歌詞中的意境,大概都需要付出相當大的代價!用這個歌曲名當作片名,確實跟這部電影的內容相當搭配!


電影預告: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8.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