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初年,位於京城八大胡同內的青樓歌舞昇平,尤以頭牌陸蝶玉(林心如)艷驚四座,引得萬人空巷。但她早已傾心京城大戶霍家三少爺霍連齊(楊佑寧),幾經波折,陸蝶玉嫁入霍家。怎料新婚之夜新郎卻變成剛剛過世的霍家二少爺霍連平(李菁),冥婚後不久陸蝶玉離奇懷孕,一時鬼胎傳言四起,家族上下不安,不久便舉家慘遭滅門,留下陰宅保留至今……  。百年後,81號古宅後人許若卿(林心如)重返故居,她的出現也意外喚起了古宅內塵封已久的孤魂孽怨……
 
*******************
 
 
《京城81號》取材自北京四大凶宅之首「朝內81號」,講述現代霍家後人搬進古宅後意外發現百年前京城大戶從興盛到破敗的離奇過往。全片跳躍穿插在現代與民初,企圖還原百年前大宅門裡風光下的殘酷陰影,以及營造後代在古宅兇案的冤魂糾纏下,鎮日的惶恐不安。然而在跨越兩代的大格局電影裡,我覺得經營的不算好,要說最值得一看的地方應該是百年前大宅裡的故事,以及電影考究的場景跟服裝。
 
以下開始劇透(含心得),不喜者請速離開。
 
百年前,京城青樓的頭牌陸蝶玉憑藉姿色與才氣得到霍家三少垂憐,兩人甚至譜出一段超越妓女與客人的真感情,而海歸霍連齊竟天真的向家人提出要迎娶陸蝶玉。在民風保守的時代、恪守大戶家規的大宅,這等荒唐大事當然為大當家霍連修(吳鎮宇)所不容!
 
終於,陸蝶玉盼得上岸之日,正當大夥兒興高采烈的道賀陸蝶玉麻雀變鳳凰的幸運際遇時,殊不知這陸蝶玉脫離苦海,旋即步入的是萬丈深淵!原來,大少爺霍連修點頭答應這門親事主要是為了突然身患重病的二少沖喜,所以陸蝶玉的丈夫不是她心愛的三少連齊,而是在拜堂前早已成為屍體的二少!禮堂上,發現真相的陸蝶玉被眾人押著拜堂,並殘忍地將她封入二少的棺木裡「洞房」。
 
洞房當夜,霍連齊趕至將陸蝶玉救出後,擺脫禮教,兩人在二少爺的靈堂前結為夫妻。隔日,連齊不知所蹤,獨留已經懷上孩子的「二少奶奶」陸蝶玉。在眾人的閒言閒語中,陸蝶玉被安置到霍家不見天日的地窖待產、生孩子,甚至終其一生。期間,霍連齊不定時的家書是陸蝶玉心靈上唯一的寄託,她深信終有一天連齊能夠領她跟女兒走出地窖,展開光明的新生。然而一紙死訊卻敲碎了陸蝶玉微小的心願,而所謂「家書」的真相更讓她難以承受,於是陸蝶玉穿上嫁衣縱身一跳成為困在霍宅裡的鬼魂。
 
在經典港影《胭脂扣》裡,名妓如花與十二少同樣不顧禮教的結合,在世俗的壓力下,兩人相約吞鴉片自殺,最終導致如花一縷芳魂徘徊人間數十載。《京城81號》百年前故事的開端頗有《胭脂扣》的影子,卻是迥然不同的結局,只是始終沒有改寫名妓與大少相戀的悲劇,甚至讓人更不忍心!

 

 
 
 
民間流傳身著紅衣自殺的人將化為厲鬼報復生者,於是一場鬼影森森的血腥殺戮一夜間粉碎了大宅門裡曾經自傲的權力、財富與名望,從此僥倖逃過死劫的人選擇自我放逐,而「朝內81號」成了生人勿近凶宅!
 
百年後,霍家後人重返古厝,長久以來缺乏人氣的大宅寂寥,每到入夜鬼魅侵擾,讓女主人許若卿精神瀕臨崩潰。然而更令人驚訝的是,受了詛咒般的霍家後代彷彿延續著百年前世糾結未解的因緣,三名男女之前的情愛虐債似乎又要以血償還?
 
《京城81號》跨越古今兩世恩怨,讓人簡直霧裡看花,都快要花掉了!(苦笑)如此編劇,我想是為了「擴大版圖」-因為僅有陸蝶玉的故事,會讓全片極度有可能落入難以超越經典《胭脂扣》的窠臼裡;而僅有許若卿的故事,則會讓全片流於賣弄不太成功的驚悚裡。或許立意良善,但綜觀全片會發現,這雜亂的跳躍穿插打亂了兩代各自的節奏,讓人看到的是兩個不完整的故事,拼湊出一部始終帶著缺憾的《京城81號》。
 
本片雖有遺憾,但大宅門裡陸蝶玉這一代名妓淪為祭品的故事還是非常吸引我。看片時,讓我想到琦君筆下《橘子紅了》裡在社會禮教的加持下,大宅門裡「合情合理」的所作所為在現今看來是多麼的殘忍!陸蝶玉在亡故後無差別的嗜殺,在老僕的眼裡是怨靈作惡,我倒覺得是舊時代女人對於命運最嚴厲的吶喊與抗議!或許手段太過偏激,卻實實在在的讓(女)人覺得大快人心。(笑)
 

電影預告: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7
 
備註:葉偉民導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