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編自馬來西亞真人個案,呈現一部道地的大馬靈異鬼片。
 
**************************
 
 
《超渡》(The transcend)講述銷售低迷的靈異小說作家嚴冬(陳立謙)為了找尋創作靈感,在經紀人的建議下到庵堂見習「超渡文化」。為了求「靈感速成」,嚴冬嘗試各種見鬼偏方,沒想到還真讓他宿願得償,開了天眼,從此開始見鬼新生活!

 

而嚴冬在庵堂裡見鬼並不稀罕更不寂寞,因為他有個從小就有見鬼能力的大前輩-樂樂(王欣)。樂樂其實並不快樂,除了被朋友暱稱「臭臉樂」外,更被排擠!樂樂年幼時因為不掩飾自己與生俱來了見鬼能力,也不懂得一般正常人對於鬼總有忌諱,在口無遮攔的情況下導致父母遭遇車禍,母親昏迷不醒、而父親更是當場死亡!從此,樂樂不僅逃避自己的陰陽眼,更封閉自己的心。 
 
樂樂說:「鬼沒人性,不分年齡」、「千萬不要讓他們知道你能看見他」,在樂樂的心中鬼可以被儀式超渡,但不可以被自己直接幫助;然而見鬼新手嚴冬可不這樣想,在習慣鬼魂的存在後,嚴冬甚至開始幫助自己認可的好鬼。嚴冬的「八公」個性在幫助死者、生者的同時,也漸漸讓樂樂打開嚴實的心房……

 

「超渡」是佛教用語,意指人死後,靈魂能夠脫離苦難,功德圓滿,到達彼岸。在電影《超渡》裡樂樂說:「人死後,靈魂會順著風指示的方向去往他們應該去的地方,這才是鬼魂應該做的事。有些鬼魂會帶著遺憾上路,有些會留在人間到處找人幫忙了卻心願,然後趁鬼門還沒關前入關。如果找不到人幫忙、又來不及入關的話,那他們就必須留在人間,成為孤魂野鬼,四處漂泊,他們的怨氣也會越積越深,最後會成為惡靈為禍人間。」人死後並非一無所有,而是化為一縷幽魂,此生了無遺憾者,順利的踏上離苦得樂之途;而有所牽掛者,則徘徊人間。本片的個案鬼魂生前或許被人殺害、或許遭遇車禍、或許受盡嘲弄……,祂們的心願或許是向加害者報復,但更大的心願卻是希望在世的親人能夠堅強的好好的活下去!
 
「超渡」對於嚴冬而言,是解開心裡的結,了無遺憾的走下去。死人可以被超渡-解開心裡的結,好好地順應風的方向去向該去的地方;那麼活人也可以被超渡-同樣是解開心裡的結,不一樣的是要帶著逝者的祝福堅強的走完餘生。同樣的「超渡」,在本片裡有了新的意義。
 
本片所呈現的馬來西亞超渡文化,對於同樣保留傳統喪禮民俗、普渡文化的台灣人來說並不陌生,在看電影的時候甚至會覺得很親切。而《超渡》裡的鬼影很有誠意,一整個人讓人毛骨悚然,不過本片主要強調的還是在「超渡」正面且多元的意義上,所以劇情編排極度溫馨,很多橋段甚至會讓觀眾噴淚!因此,對於熱愛無腦嚇人、噴血不用錢的鬼片粉絲來說,本片在驚嚇部份應該很難被滿足。
 
簡言之,鬼片竟然可以看到讓人大哭,真的是太太太難得了!絕對值得一看啦!
 
電影預告: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9
 
備註:李勇昌編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