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瑞(Ton Kas)妻子過世後,獨居過著超級規律的生活,譬如他固定在幾點幾分吃飯,連一秒鐘的差異都不能有,他的生活在一般人眼中實在是無聊至極。 席歐(Rene van 't Hof )是個心智年齡只有五歲的成人流浪漢,感覺上就是個小孩,也常常聽不懂別人說話的意思。因為席歐騙錢,佛瑞便罰他打掃庭院,想不到席歐就此賴著佛瑞不願離開……
 

********************************


 
《約他去看絕世雪景》(《Matterhorn》)講述鰥夫佛瑞一成不變的枯燥生活被一位突然出現且智商明顯不足的流浪漢給攪亂,可是佛瑞不感到困擾,反而覺得有個「很好差遣」的人陪在身邊也不錯,於是佛瑞負起了照顧流浪漢席歐的責任。然而相處過程中,佛瑞漸漸將想念妻子的情緒投射在席歐身上,甚至在酒醉後將妻子的衣服拿給席歐穿,而這一連串情感的投射在不理解的鄰居眼中卻是荒誕且怪異的,於是各色流言、冷嘲熱諷不友善的朝佛瑞射來,甚至連神父都親自上門阻止!

 

 
佛瑞人生的夢想,就是再度登上曾與妻子一起去過的瑞士馬特洪峰(Matterhorn),只是這個夢想在他乏味的生活裡變得越來越遙遠。當佛瑞發現非常會模仿動物叫聲與舉動的席歐竟然會在派對上深受小孩子喜愛,甚至可以藉此賺錢的時候,他開始積極與席歐登台籌措旅費。而這個明確的人生目標也讓佛瑞有勇氣去面對所處保守小鎮上的各種攻擊,甚至拋棄了過往困住自己的道德束縛,進而去檢視生命中真正讓自己開心的重要的人事。
 
《約他去看絕世雪景》 裡兩個大男人一台戲,從原本的跟班關係到後來的並行關係,過程充滿讓人捧腹的情節--戲中兩位演員真是優秀的冷面笑匠,竟然可以從頭到尾非常嚴肅的去演外人看起來荒誕的劇情,卻又顯得不唐突。話說,戲中的外人(佛瑞的保守鄰居)看不清佛瑞的心思,於是去抨擊佛瑞突如其來的性取向大轉彎;而我們這些戲外的外人即便看清了佛瑞的心思,對於他過於「放鬆」的作法也不一定能夠理解。其實同樣的事情如果發生在現實生活中,能夠得到不衝擊的解決方式絕對有,只是這是電影,當然要夠荒唐、夠放鬆,才能讓人在大笑中、迷惑裡得到深刻的印象,從而認真思索荒誕背後想要傳達的意義。
 
片中佛瑞在丟掉世俗的枷鎖後,他懂得用同理心去看待同樣被自己以世俗道德價值觀掃地出門的獨生子,而這樣的心念一轉,不僅讓佛瑞走出了孤寂、贏得了海闊天空,更讓他再次得到了兒子!不改變,或許可以過著別人眼中安逸的日子,可是生活是自己的,如人飲水,冷暖自知,我們實在沒必要去過著別人眼中的好日子而苦了自己!
 
電影預告: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9
 
備註:迪德利克艾賓格,海鵬影業,台灣2013/09/18上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