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編自池上永一的同名小說,講述19世紀末琉球國士族孫家的少女真鶴(仲間由紀惠)以哥哥孫嗣勇逃家為契機,正式改名為孫寧溫,背負著家族使命決意作為一名 宦官進入王室,雖然在科舉考試當中成功地的破格錄取,但後來卻不幸地被扣以謀反罪流放八重島,不過之後她又以國王側室的身份回到了皇宮之中,其人生經歷真 可謂是一波三折……

*********************
 テンペスト》(暫 譯「琉球風暴」)講述19世紀末期的現日本沖繩縣還是「琉球國」(第二尚氏王朝)的年代,琉球國歷來在清朝與日本的夾縫中求生存,但當列強環伺野心勃勃想 要分一杯羹時,琉球國一慣的外交策略也面臨必要的調整,只是當時的朝臣迂腐、頑固,看不清世界的趨勢,而愚昧的一步又一步將琉球國駛向危險的境地!

於 此同時,一位傳奇性的女子真鶴在暴風雨中誕生了,背負著父親嚴厲的期盼,她捨棄女性的命運,更名為孫寧溫,並以宦官的身份投身宮廷,後憑藉優秀的頭腦、語 言及外交能力(她深信「外交沒有標準答案,有的只是妥協」)深獲君王重用,孰料卻也因為隱瞞的真實身份使真鶴一次又一次陷入朝廷風暴中,期間她雖運用計謀 一次又一次克服困境,但也付出了慘痛的代價……

「是男?是女?傻傻分不清楚」的故事(我說得是「故事」,而不是「歷史」喔!)一堆:中國古代有《花木蘭》、《粱祝》,西方中古時代有《第十二夜》、《凡爾賽玫瑰》,現代韓國還有《咖啡王子1號店》、《原來是美男》 等,而本劇講得就是日本幕府末期也有真鶴這一傳奇女子。不鮮見的老元素,放眼古今中外都有著致命的吸引力,每每能創造話題與佳績的原因在於被迫隱藏性別那 背後讓人不禁為之動容的苦衷,還有即便隱藏性別還是魅力無法擋的橋段,想來好像浪漫,不過這樣的故事卻也實在反映女性的悲哀:「不論古今中外都存在那該死 男尊女卑的八股思想!」

《琉球風暴》中的真鶴在父權觀念過於強勢的社會,就因為是女性,能做的有限,以致於她為了實踐理想,不得不冒著殺 頭、詐欺的罪行偽裝(也可以說是「武裝」)自己,面對愛自己的人只能拒絕、面對自己愛的人還是只有拒絕,真的是一件很殘忍的事情!更可憐的是,原來不是自 己拋棄了女人的身份,就可以真的成為男人!!真鶴依舊受制於身為女人的過往、身體,除了無法徹底落實理想外,還遭遇了非常可怕的對待,她很害怕、惶恐,卻 只是擦乾眼淚、大聲的告訴自己:「不可以輸給這樣的身體!」身為男人的「她」,有很多委屈必須自己吞下去!只是追根究底,如果不是如此性別歧視的社會制 度,真鶴又何須為了理想遭受過多不必要的傷害!(嘆)

本劇雖然也有龍神、女巫等神話奇幻的橋段(特效也做的不錯),但主要的看點仍落在真 鶴個人的努力上,帶著濃濃「人定勝天」的意味!(當然,過程是相當艱辛的!)劇情後半段讓「靈力」成為復仇的關鍵點,更添本劇的神秘的意味,但我想主要原 因還是為了方便故事迎來後續的高潮,而不需要交待太多「人力」耍盡心機的瑣碎過程吧(?)


男女主角我都蠻喜歡的,但整體而言,還是要大讚仲間由紀惠精湛詮釋這又男、又女的演技,聽說男性低沉的聲音也是她自己配的。話說,我覺得仲間孫寧溫的扮相真的很英俊,似乎比真鶴更吸引人!(笑)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8

備註:
NHK官網
圖片、影音轉自網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