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守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貧民窟的神父胡立安(瑞卡多達倫),在毒品、槍枝及幫派的問題中,努力協助世代都束縛於絕望之中,生活一直沒有無保障的居民們力抗無奈的命運,胡立安必須時常在政府高層、社會組織、警察與毒梟間苦心周旋,他甚至為了爭取民眾的福祉而不顧自己的生命安危。胡立安散盡家產救助居民,他畢生最大的夢想是將一座名為「白象」的廢棄醫院,改建成居民社區,壯志未酬的他卻積勞成疾,胡立安於是請到相識多年的年輕神父尼可拉(傑若米何涅)予以協助,尼可拉卻與社工露夏娜(馬蒂娜古斯曼)日久生情而陷入前所未有的困境……


***********************

衝著瑞卡多達倫在《謎樣的雙眼》中精彩詮釋,讓我對於《白象:無法之城》有了興趣,既然是衝著演員去看得,對於電影內容我沒有做功課,只想著:「應該也是部沈重的好片吧!」
 
果然,《白象:無法之城》要講的故事很沈重-「白象」意指大而無用的東西,也是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貧民對於區內一所廢棄醫院的謔稱,這棟醫院早已荒廢,現淪為窮人、流浪漢、癮君子的庇護所,居住人口粗估高達三十萬人,相當於一座城市的人口數,但它卻從未在阿根廷的地圖上出現。本片是「白象教區」裡神父胡立安拖著病體為貧民奔走爭取權益的人道故事,過程中胡立安強忍身體的不舒服,要應付貧民的請命還要周旋在政府高層裡,簡直分身乏術。而來接任的年輕神父尼可拉卻愛上了美麗的女社工露夏娜,掙扎在情慾的糾葛裡不可自拔,直到民眾與官方的衝突越演越烈,讓尼可拉被迫正視自己的處境與使命。兩代神父不同情,讓我們看見神父的多種面相與克服人欲趨近無私這偉大卻艱辛過程。

 

在白象地區可能有理由、可能沒有理由,隨便都可以在街頭上演槍林彈雨的場景,流血衝突不斷,所以死人也不斷-可以是小孩、可以是大人,還可以是警察!我想死神在此區應該異常忙碌,因為所有的死亡都非因為祂的召喚,而是來自人類彼此間不斷地虐殺。小孩死亡出殯的場景,在大雨中隨行的平民一位接著一位掏出槍對空鳴槍,是送行的禮炮(?)、是悲痛的宣洩,更是一種報復的誓言!人們放棄了言語的交流與妥協,轉而用武力、槍械去爭對錯-視法律為無物、視生命為草芥,在紛亂的白象裡,人們呈現出來的生活型態只是單純動物本能拼個你死我活的物競天擇罷了。儘管我們平常嚷著所處的國家、社會多麼的紛亂,可是相較白象真的是小巫見大巫,或許我們應該為我們只是「有點亂」的社會感到幸福!
 
《白象:無法之城》真的非常非常沈重,片中我們看到的是多方的勾心鬥角,而所有的猜忌與衝突並非簡單一句「神愛世人」可以解決,於是神父胡立安被折磨的心力交瘁!原以為兩位神父可以為紛亂的貧民窟帶來光明與改變,可是電影裡卻滿是人類微薄力量無可扭轉頹態的無奈與失落,通常在這般黑暗裡我們一般人可能早已放棄,唯獨胡立安神父卻不顧自身病痛一心想要在辭世之前再貢獻一己之力-希望這一點點點力量能夠帶來些許改變,也因為如此才讓人對於他的奉獻與堅持感到偉大!

 

《白象:無法之城》真的沈重,但是我覺得不夠好-因為它敗在開頭十分鐘太過鬆散,零碎的片段讓人根本無法融入劇情,就像片中初來乍到的尼可拉神父搞不清楚自己應該進或退一樣。(苦笑)
 
片末寫道本片為紀念神父卡洛斯穆希卡-穆希卡雖然身為神父卻積極從事社會運動,帶領教區居民向政府爭取權益,卻於1974年遭到了暗殺!此案迄今仍懸而未決,但他為居民福祉所作出的犧牲,已長留許多人心中。《白象:無法之城》中給了神父(胡立安)最終階段一個虛擬的過程,卻沒有為他對於白象教區的影響做更緊密的連結,而讓我覺得有點虛。
 
看完全片只是覺得無奈再無奈!(菸)

電影預告: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6.5
 
備註:帕布羅查比羅,海鵬影業,台灣2013/03/22上映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