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記得「天觀雙俠」中主角凌昊天的父母--足智多謀、才貌出人的秦燕龍,以及胸懷俠義、風骨清朗的凌霄嗎?「靈劍」即是娓娓道來虎山俠侶當年奮力對抗權勢薰天的火教,歷盡千辛萬苦,終於打敗火教教主,一舉消滅魔教。他們之間萬千柔情卻波折不斷的精采傳奇……

*************

鄭丰在驚世之作「天觀雙俠」 後,再次隆重推出「靈劍」系列,講得是凌昊天他爹娘的故事,以及許多出現在「天觀雙俠」裡那些長輩曾經的年少輕狂,更一舉填補了「天觀雙俠」裡許多曖昧不 明卻又引人入勝的結果表述。簡言之,「靈劍」是「天觀雙俠」的前傳,成就了「天觀雙俠」的故事,也串起了武林數十年的風暴與寧靜,更完整了江湖多樣的面貌!

雖說是前傳,但從故事的鋪陳及人物性格上就能看出相當大的差異:「天觀雙俠」講得是兩小子的成名之途及這兩小子浪跡天涯時與眾女子間 的感情糾葛;「靈劍」裡雖然也有牽扯結拜兄弟義氣的情節,但主要還是醫俠夫婦-凌霄及前龍頭-沈重艱辛的愛情故事。另外,天觀雙俠胡鬧闖江湖,是外放、是不羈,但醫俠夫婦似乎從一開始就不斷地任重道遠,感覺一路走來壓力很大!(苦笑)這樣的對照除了區別小說外,似乎也正暗示著現今社會兩代人間傳承模式:上 一代胼手胝足打天下,下一代就可以開心瀟灑闖天下!所以說在父母的庇蔭下,我們是何其的幸福啊!(感恩)

「靈劍」從二十四字嘔血簽辭問世 開始道起:「猛虎藏,正道殤,獨聖尊,天下奔,異龍現,江湖變,靈劍泣,野火熄。」頗有「風雲」裡泥菩薩所卜「成也風雲,敗也風雲」的味道,只是在「靈劍」裡玩得更高招!整部書說穿了就是這二十四個字的無限擴充,讓人在閱讀時逐步驗證簽辭之前,早已經掉入這模糊不清的辭意裡,一腳陷入這武林的腥風血雨裡了!

三卷故事,我個人最偏好「卷一」關於醫俠的靈能還有他與結拜兄弟陳近雲、點蒼派許飛的義氣故事。故事從玄妙的卜辭開端,往後又牽涉了 超能力-像是讀心術、預知未來-題材,有別於一般傳統武俠小說裡練功、練心法、練拳腳的刻板印象,頗有科幻的味道,但又適時的用佛經裡的各色心通來修飾過 於科幻的情節,讓整部小說讀來新鮮又不致流於浮誇。加上武俠、科幻向來都是我的最愛,「靈劍」能夠同時滿足這兩項條件,又不落俗套,完全就是我的菜!讓我 在翻閱進入前十分之一不到時,早早啟動不眠不休不斷電模式,拼了!(笑)

卷一裡還花了相當大的篇幅描述凌霄與結拜兄弟攜手闖江湖抵禦火教,甚至共抗正派等會讓人熱血澎湃的情節。其中我最喜歡的是出場次數比較少的點蒼許飛,他為人正直坦蕩更不失赤子之心,每每遇到抉擇關頭,他不隨波逐流所作所為不是為了迎合別人的眼光,而是為了對得起自己的良心,於是我們看到他力抗群雄,以命守護那時還不是很熟的朋友-凌霄。不禁讓人自省我們的為人處 事,總是為了作別人眼中的自己,卻老是忘了問自己,以此消極態度在大是大非之前,我們最多就是那群欲逼死真英雄的正道人士罷了-或許成就大家眼中的俠義, 但絕對愧對自己的良心!

卷二是簽辭裡所言的「異龍現,江湖變」,即描述龍頭秦燕龍-一個絕頂聰明又胸懷大志的奇女子-的崛起,還有龍頭與 醫俠的相遇、相知、相惜……;卷三立基於「靈劍泣,野火熄」,看字面就知道必須要有一柄寶劍,於是本卷裡全世界都在爭奪峨嵋的鎮山之寶-龍湲劍,得而復 失、失而復得,輾轉了好幾回,終於才發現所謂靈劍另有玄機?!

讀完「天觀雙俠」,對於「靈劍」的最終結局早就可以猜出,就是印證了在「天觀雙俠」裡相當曖昧的江湖傳言。因此,小說越接近結局的時候,我就越不忍繼續翻下去,因為我實在不願看到為了使「靈劍泣」,英姿颯颯的燕龍必須付出慘痛的 代價!凌霄為了守住江湖,在青年時代就已經付出了代價;而燕龍為了保全天下,最終也以命相搏,「靈劍」裡付出的太多、太慘、太痛,如同鄭丰所言這是相當晦 暗的故事,會讓人心痛!但,這就是屬於江湖的一頁,有喜亦有悲。他們再多的付出為的是換取江湖往後數十載和平,同時也是為了這世代豪傑屬於自己的幸福!

或許有人會問究竟要應著出版順序先讀「天觀雙俠」,還是按照江湖進程先讀「靈劍」?相較之下,「靈劍」苦、「天觀雙俠」樂,我覺得就是取決於大家究竟想要先 苦後樂還是先樂後苦的心態吧!(笑)想先讀哪個都不重要,畢竟這是屬於兩個世代的故事,有著各自的精彩,卻又互相輝映,所以不管先讀哪套,絕對不可能對另外一套罷手,當然前提是你必須先翻開其中一套啊!(笑)
倒是要提醒一下先讀「靈劍」的朋友,對於書後鄭丰的後記請讀完「天觀雙俠」後再一併參閱!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10

備註:鄭丰(陳宇慧),奇幻基地,2009年7月31日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