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當大俠『盡力』是不夠的,要拿命去拼!為了保護真正寶貴的東西,要拿命去拼!」(頁281)

***********************

「本 色」不同於刻板印象裡的武俠小說,沒有無名小卒搖身變成武林盟主、沒有名稱漂亮的高深武功、沒有太多文謅謅的對白、沒有浪漫的兒女情長……,甚至主角小貓 是個操著滿口台語的流氓,平日在地方作威作福!但是闔上本書,誰都無法否認這是一本不折不扣的武俠小說,只是它強調的不是武俠的表徵,而是武俠本質上的豪 情與義氣,絕對是讀來會讓人大呼過癮的正港台客武俠!水啦!

這本小說不僅在武俠領域裡特殊,只要翻開書頁就可以輕而易舉的發現它的獨特 性:竟然用台語發音!自認讀了一堆小說的我,這還是頭一遭讀台語小說!雖然我的台語沒有特好,但是剛剛好裡頭用到的台語我都會唸耶!(笑)讀起來真覺得相 當有意思!尤其作者在每一章節後另闢了一個火星文台語專欄,仔細的介紹了各色我們在「艋舺」裡可以聽到的用詞,例如「畫虎卵」,如果不經作者娓娓道來該詞 的始末,我還真的不曉得聽來粗俗的這詞竟然有那麼深的意含!(至於是多麼有深意?我想,還是留待各位看倌一探究竟吧!)讀完本書,真的會對台語改觀!

主 角小貓,真的就是隻小貓,平日在地方上耍流氓,但是本性善良,是個讓人會越來越喜歡的角色,尤其小貓娶了個很棒的太太-阿容,其中一段講到小貓竟然要跟挑 戰的對手來陰的,阿容知道後跑去通知對方提防時被小貓發現,阿容於是說:「你身痕已好了差不多了,我會通知陳魚三日後去竹篙濫相等,你兩人光明正大決輸 贏。到時我陪你去,你若死,我陪你去就是!」(頁33-34)台灣女人的堅韌與氣魄一覽無遺!

「本色」在選材、用字譴詞、人物刻劃等各方 面都相當出色,但是讓人會讀到津津有味在於它以古諷今。雖然寫得看似是過去的台灣,實際上對照現今台灣的社會現象,似乎也相去不遠!作者在文末說,他曾因 此備受質疑。我倒是覺得很有趣,因為某些小小的影射,讓本書讀來更添精彩!只能說,這是一本活在當下的台客武俠!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9

備註:明日工作室,99年11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