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長在布雷奇堡小鎮 12歲的奧斯卡與母親相依為命,生活過得並不富裕的他並沒有得到外界的援助,相反地,奧斯卡在學校是公開被排擠、欺負的對象。時不時的一陣咆嘯、毒打,奧斯卡沒有反擊,每每只是想著「被打完這頓,他們應該就不會在放學的時候「堵」他吧(?)」總以為他們會有「膩了」的一天。可惜,習慣似乎很難生出膩味,尤其是將快樂建築在他人痛苦之上的習慣更沒有膩了的時候!奧斯卡只是繼續當別人嘲笑的對象、練拳的沙包!


奧斯卡以為沒有止境的被欺侮的日子,卻因為隔壁新搬來的鄰居-依萊-而產生不一樣的變化。他們初次相遇的那晚,奧斯卡正幻想著自己就是連續殺人魔,滿腦子模擬如何殺死那些平常欺負他的惡霸同學。只見擁有細緻五官與雪白肌膚的依萊在寒冷的冬天僅穿著一件薄薄的粉紅色線衫出現,身體似乎微微透著食物腐爛的臭味。不知道她接近他原先意圖何在?只是一個不起眼的魔術方塊註定讓他們在「一瞬間」成為「朋友」。


依萊,外表僅12歲,實際上她已經200多歲了!因為「生病」(?)他的身體構造產生變化、她的外貌不再成熟。古往今來多少男女渴求的「青春永駐」、「長生不老」,在依萊的身上得到不可思議的驗證,然而卻也成為一份詛咒。爾後,伴著她的只剩孤寂無盡的一個又一個黑夜,還有失去理性對鮮血瘋狂的貪婪!還是人嗎?怪物吧!但奧斯卡卻認為,這樣的依萊「只是生病」了。


坦白說,我不太認同這是本「純愛小說」。撇開究竟異性戀、同性戀的問題,我說的是,這不是「愛情」小說。


奧斯卡與依萊內心都充滿傷痛、空虛與孤寂。奧斯卡的傷痛與孤單來自家庭、學校的不稱意;依萊的悲傷與寂寞來自漫漫無盡的歲月。兩個孤單的靈魂,偶然的互相吸引、彼此慰藉。當我們的世界僅剩下一個值得珍惜的東西,我想,我們都會選擇用生命去守護,因為一旦連「唯一」都被奪走,不是回復原狀的黑暗,而是「崩潰」!如此,也就不難理解依萊最終的選擇……。


吸血鬼給人的刻板印象就是高貴、神秘、恐怖、浪漫(?),當然,絕對混著一絲寂寞。「血色童話」同樣以吸血鬼為主軸,但是它卻淡化了高貴、神秘、恐怖等既定元素,而是無限擴充「孤寂」的概念。故事中,不僅吸血鬼透著寂寞,奧斯卡透著寂寞,哈肯透著寂寞,連奧斯卡的母親、父親、欺負他的同學們……,似乎無一不有其孤寂的一面(還是非常顯而易見的),好像活生生抹去每個人忙碌、偽裝的一面,到處都是孤零零急待被安慰的靈魂!最後,我也搞不太清楚,真正覺得寂寞的究竟是書裡虛擬的人物?還是正一頁又一頁往下閱讀的我?


在閱讀這本小說的時候,一直讓我想到「人間失格」這部很古早的日本電視小說。校園暴力,好像比網路更「無遠弗屆」(?),應該說在網路存在之前就已「蓬勃發展」(?),不論是台灣、日本、瑞典……。或許你我都曾經(也可能「正在」)是校園暴力的加害者或被害者,當然更多時候是成為「睜眼瞎子」的共犯結構。隨著時間的經過,偶爾,我們會想到曾經被欺負或去欺負的日子,可能會有一絲歉意,但是對某些人而言,已經造成的傷害不是多年後一絲,甚至一桶的狗屁歉意可以彌補!希望「血色童話」能給那些正在將自己的快樂建築在別人身上的同學一點良心上的警惕與啟發。


如果,都是孤寂的靈魂,就不要再互相傷害了!


*************

最後,感謝大塊文化-小異的SM恐怖俱樂部-熱情提供試讀的機會!(笑)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8.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