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歲的小男孩卡爾答應小女朋友艾利將來一定把房子蓋在仙境瀑布上,只是從兩人相識、結婚、直到艾利離開人間,卡爾從沒能實現他對艾莉的承諾。七十年過去,寡居的七十八歲卡爾老先生終於下定決心信守對愛妻的承諾,於是利用千萬顆氣球起飛冒險!


孰料小童子軍小羅居然出現在40,000英呎高空中,卡爾先生屋子的前廊,卡爾先生百般不願意還是開門讓小羅進門來,最終這一老、一小開始一場驚險刺激的溫馨之旅……


***************


之前看「天外奇蹟」的預告覺得很荒誕,竟然會想到用氣球將房子吊上天展開尋夢之旅,旅途中除了一個固執的老人,還有一個嘰哩呱啦又常常出鎚的小童子軍相伴。 怎麼看,都會覺得這是一部有趣又充滿歡樂動畫。只是預告呈現給人的感覺跟整部電影想要傳達的故事似乎還是有那麼一段落差,正確來說,「天外奇蹟」不純粹只是一部搞笑的動畫片。


電 影開始短短十分鐘,沒有太多的言語,用零錢罐的破碎與更新、領帶花色的替換等日常生活的瑣事道盡卡爾與艾莉的大半人生,所謂的夢想在現實的殘酷中不斷的被 磨損,最終帶著遺憾像世界道別。這短短十幾分鐘,就是我們絕大多數觀眾的人生速寫,不知怎麼的,明明就是動畫片竟會讓人感到一陣恐慌與鼻酸!在那一刻,我 瞭解到「天外奇蹟」不是想像中那麼歡樂的動畫片。

固執的卡爾在喪妻之後,帶著對妻子無限的懷念,決定「一起」實現兒時冒險的夢想,只是這 次陪同卡爾上路的不是艾莉,而是為了想要得到老人勳章的小童子軍-小羅。一開始排斥小羅的老人,在迫不得已的相處中,意外發現小羅有著與妻子相似的習慣、 活力與熱情,於是漸漸對眼前這個咭咭喳喳個不停的小男孩卸下心房,一路上經歷無數驚險的過程,互相扶持、互相照顧,發展出一段超越年齡的友情,真的讓人感 覺非常溫馨!


曾經,我們也作過夢,夢想用自己的眼睛去看看世界、夢想用自己的身體去體驗不一樣的生活、夢想用自己的雙腿征服世界最高的山峰……。曾幾何時我們開始學著跟現實妥協,不再做夢?夢想竟然變成一種束縛自我包袱,隨著年齡的不斷增長,最終變成遺憾!電影中的卡爾以78歲的高齡完成夢想。我想,只是我們還有夢,只要我們不要放棄,比卡爾都還要年輕的我們絕對可以!

「天外奇蹟」不是給孩子的動畫,而是給我們這些被現實壓迫的喘不過氣的大人觀賞的。如果你覺得很累,覺得找不到最初的那點真,我相信,「天外奇蹟」絕對可以給你們很大的安慰與鼓舞。希望我們都能在卡爾與小羅的冒險故事中想起曾經的天馬行空與得到實現夢想的勇氣!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