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幕府時代的天才圍棋手澀川春海(岡田准一),肩負起創建日本「大和曆」的傳奇故事。 
 
****************************
 
 
 
《天地明察》講述日本幕府時代的棋手澀川春海憑藉著對於天文、數學的無比熱情,跨行修繕曆法,並耗盡其一生創出專適用於日本的「大和曆」。全片從春海的棋手生涯切入,一盤他與本因坊道策在天皇面前下棋卻不按牌理出牌的「初手天元」,著實讓春海受盡師長指摘,只是他的大膽與創新也引來當朝重臣的另眼看待,並委任身為棋手的春海「帶刀」踏上觀測北極星的旅途。春海在熱愛天文的前輩們指引下,全身心的投入他熱愛的天文、數理領域,過程中雖然吃盡苦頭,同時也得到很多樂趣,更找到了可以一生矢志的事業:盡力去窺探物換星移的奧秘,冀望將無垠天際裡的繁星全部環於掌心!
 
原本以為只是一場單純的考察天文之旅,然而在這旅程的背後卻有著更深的意義--日本從西元八世紀開始引入中國唐朝的「宣明曆」,直至江戶時代時序出現嚴重的偏差,人民無法再依靠過時的曆法去安然度過現在的每一天,更晃論放眼未來,所以修繕曆法是非常急迫的任務。而春海在經過重重考驗後被推選為修訂曆法的負責人。只是這看似光鮮亮麗的頭銜,在當朝有心人的眼裡卻是無比礙眼,以至於春海為了安邦定國而啟動的修曆大業窒礙難行之外,還隱藏重重殺機,過程中他付出了很多、失去了很多,甚至一度迷失自己,但春海並沒有被磨難擊垮,反而一而再、再而三傾其所有、重新踏穩腳步, 最終「明察」天地,找到了最適合日本使用的曆法「大和曆」。
 
俗話說:「成功的男人背後總有一個偉大的女人」,而《天地明察》裡的春海之所以成功,很大一部分原因當然必須歸功於他的妻子阿延(宮崎葵)。春海在當棋手的時候就結識很有個性的阿延,彼此互有好感卻未許諾終生,可是在春海出發觀測北極星前與阿延約定了一年之期,可惜因為旅程延誤而錯失了阿延;兩人再次因緣份走在一起,又因為春海的好勝、自尊等種種原因,讓阿延再等了三年。阿延為了春海的大業一等再等,除了蹉跎青春,也使得兩人始終擦身而過,讓我看得好惋惜!原以為喪失鬥志的春海又要以委婉的方式將阿延拒於門外,沒想到阿延拿出了「個性」堅持守在春海身旁,默默給予春海力量。
 
男人總以為女人愛的是房、是車、是安定的生活,卻忽略了一個真正愛著一個男人的女人或許對於男人的事業一無所知,其實很願意陪在男人的身邊,為了彼此共同的未來吃苦、打拼。而這樣的女人不是為愛犯傻,而是她真的知道自己要得是什麼:一個真正值得去愛的男人--一個同樣愛著自己,而錯過這份愛會使自己抱憾終生的好男人。
 
本片有著超優秀的故事,而實力派演員更是傾巢而出,每個人各司其職精彩詮釋了所屬的角色,讓全片看起來渾然天成。其中挑大梁的岡田准一真的讓我驚豔,我一直以為他是「偶像」,沒想到他很會演戲,尤其他將前半段春海醉心於數學的樣子演得太好了,真的可以在他的眼裡看見無限的喜悅耶!其後春海每一階段的轉折,岡田的演繹不能說毫無瑕疵,但就情緒的切入是樸實漸進,看起來很自然。而女主角宮崎葵的古裝扮相本就及清純可愛於一身,而她更將一個女人的溫柔婉約與深情堅定詮釋的絲絲入扣,表現更是一絕!
 
因為我很愛《棋靈王》,所以我也愛《天地明察》裡春海的「初手天元」,在這份喜愛的基礎上讓我靜下心去看一個棋手的轉變--天文家、數學家、武士,過程中為了春海及那些為了成就春海而賭上所有的人們感到激昂,更為了默默守在春海身邊的緣臨別前一句「無論如何,請不要先我而去」而感動。在看完《天地明察》後,心中感受到的溫度未隨著電影的結束而消散,而是縈繞心頭,持續熱熱的、暖暖的,這樣的感覺讓我確認了一件事:《天地明察》無疑是一部好片,隨著時間的逝去一定也會慢慢變成經典!(謎:這個要開賭盤嗎?)


電影預告: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10
 
備註: 瀧田洋二郎,可樂電影,2014/02/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