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英雄織田信長死於「本能寺之變」之後,旗下兩大勢力羽柴秀吉(大泉洋)與柴田勝家(役所廣司)開始進行政治鬥爭,一場撼動日本歷史的「清須會議」隨即展開……

***********************


日本喜劇大師三谷幸喜繼《魔幻時刻》、《有頂天大飯店》及《鬼壓床了沒》後再推跨年喜劇《清須會議》。想起去年《鬼壓床了沒》幽靈爆笑當證人的故事情節讓戲院裡每五分鐘就引爆一陣笑聲,使得我對於今年的《清須會議》有了更高的期待,進戲院前超希望可以笑到肚子疼,帶著滿滿的歡樂跨進2014,只是這大大的心願在電影開始十五分鐘後就出現裂痕了!(嘆)因為我只看了三谷幸喜響噹噹的大名就決定要看本片,完全不曉得何謂「清須會議」?尤其我對於日本的歷史真的不瞭解,所以電影開鑼切入「本能寺之變」,隨即又是報父仇、報兄仇,然後又跑出羽柴秀吉、柴田勝家等人,我可真是有看沒有懂?!所以我強烈建議:要看電影《清虛會議》,除非你對於日本歷史、文化很厲害,否則看片前還是先乖乖的作一下功課(就認真讀一下電影介紹或是參考一下維基百科的「清洲會議」),絕對可以幫助融入劇情,盡情去享受三谷導演惡搞歷史的笑點。
 
 
 
跟我一樣對於日本歷史不瞭解、看片前簡介隨便看看的朋友,來看《清須會議》雖然前15分鐘有點如坐針氈,但是也不要太害怕,因為只要拿出點耐心跟它拼了,要在本片裡發現顯而易見的笑點還是非常容易。
 
首先,演員誇張到嚇死人的服飾跟妝容讓人不禁發噱,尤其貴族女人們的眉毛都比港影《通天神探狄仁傑》裡飾演武后的劉嘉玲還要令人感到烏鴉飛滿天--那年代的審美觀真的是太強悍了!另外最直接、單純的笑點就落在本片的主公候選人之一織田信雄(妻夫木聰)身上,雖然看起來貴氣逼人,實際上卻是個懶惰的大呆子,完全聽不懂人話、沒有生活常識,因此鬧了很多笑話。只是一邊嘲笑織田信雄的愚笨時,還是難免覺得心痛:「唉!非得要把妻夫木聰搞成笑話嗎?」
 
話說,三谷幸喜之前的喜劇作品,大多都是在衝突、違和、不協調中製造讓人會心一笑的幽默,反觀《清須會議》,我覺得缺少了因為反差而製造的笑果--呆人做呆事是理所當然的,而讓人覺得少了過往作品的高度幽默。還是我根本抓不住笑點呢?
 
  
看多了三谷幸喜導演的電影會知道一種「觀影鐵律」:永遠都要睜大眼睛,因為「小心你喜愛的明星就在你眼前」!(笑)出演的明星實在太多了(本片就高達26位A咖明星),每一幕都可能出現驚喜或驚嚇,像是我對於主演大泉洋最深的印象就是日劇《派遣女王》裡的大捲毛,可是在本片裡他卻弄了個武士頭,還有一個很可憐的小髮髻,快要變成太陽神兒子的形象,讓我在驚喜之餘有著更多的驚嚇!另外,西田敏行短短出場1分鐘的六兵衛,讓本片跟《鬼壓床了沒》接上了軌道,尤其他喊著:「死了就什麼都沒有了!」的時候呼應《鬼壓床了沒》裡的故事,簡直是神來一筆,讓我笑到快岔氣!(我覺得這一小段是全片最有意思的地方。)
 
在《清須會議》裡,我們看到的是兩方人馬的權謀鬥爭,每個人為了實現自己的願望與野心,不惜去利用別人--尤其是將自己捧在手心上的人,甚至出賣自己也做的出來。只是當我們的眼中只有自己的時候,又要如何去要求別人時時刻刻將自己放在眼裡、心裡呢?我們永遠不要把別人對自己的好當成一種理所當然而隨意去踐踏對方的心意,更別在失去應該珍惜的人之後感到憤怒或後悔。

 

本片真的打破了我對於三谷導演電影的刻板印象,雖然看似與《魔幻時刻》相同選材在人與人的連環計裡,《清須會議》卻少了讓人提起勇氣的溫度,甚至沒了導演其他作品裡給人暖烘烘的感覺,而那最終的反轉更讓人感到心頭一陣寒--不僅是看起來野心勃勃的人在操弄著詭計,甚至連看起來纖弱無辜的人都自願加入權謀鬥爭的遊戲,不禁讓人納悶:「究竟哪張笑臉才是真心的?」

《清須會議》只是填滿了人們對於歷史所知的空白欄,最終沒有顛覆歷史的進程,或許日本轉進戰國時代的過往本就是攻心計的天下,不需要太多的人情義理,而三谷幸喜添入的歡笑最終也無法讓冰冷的歷史變得溫暖到哪。如果是這樣想,那本片沒有可惜之處,有的只是三谷幸喜導演的自我顛覆!

 
電影預告: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7
 
備註:三谷幸喜,傳影互動,2013/12/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