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在我將手伸向其他人擁有的物品時,似乎才能感到自由。那瞬間,是一種自己能周圍流動的一切、從穩固的世界稍稍抽離的感覺。」

*****************

「掏摸」講的是小偷的故事,只是不是什麼劫富濟貧的俠盜,也不是什麼有創意、有計劃的聰明盜,而是我們翻開報紙、打開電視、甚至在路上碰到的那種很該死的小 偷、小盜-沒有太多的理想、沒有什麼偉大的抱負,也不挑下手的對象(應該說原則上只宰肥羊,但心情不好的時候看到什麼都偷),有的只是資本社會無法接受的 歪理:「「如果沒有『所有權』的概念,自然也沒有所謂『偷盜』的概念吧?全世界就算只有一個小孩子挨餓,一切的所有權就是壞事。」」-大體而言,就是我們 認知存在於現實的小偷。

比較特別的是對於主角小偷西村而言,偷竊不僅是生存的手段,更是驗證活著的方式!他說:「……只有在我將手伸向其 他人擁有的物品時,似乎才能感到自由。那瞬間,是一種自己能從周圍流動的一切、從穩固的世界稍稍抽離的感覺。」一個人竟然要用偷別人東西時那一剎那的罪惡 快感來證明自己的存在,真的是病態啊!但換個角度來看,卻又不禁會同情西村,到底是一個怎麼樣孤立、寂寞的自我內在,需要用這種極端的方式來取得霎時與外 界的交流!究竟是世界封閉了西村?還是西村拒絕了這個世界?說不清楚了!

如果小說只停在西村的「從業原因」、職業手法等我們這些死老百姓 可以想像出來的一般小偷形象,那這本書就沒什麼好說了!但「掏摸」不甘流於俗套的創造小偷西村的獨特經歷:他竟然關心起另一位來路不明的小朋友兼小偷界新 鮮人,其中描述西村帶著小朋友實戰教學的幾段,明明就是「教壞囝仔大小」(台語)的事情,竟然讓人會有種溫馨的感覺?!真的很妙!只是更妙的是,後來西村 接受暴力集團脅迫的原因就是這跟他沒啥關係的小朋友,讓人不禁覺得:原來小偷那麼有愛心喔?!沒錯,小偷在「掏摸」中就是大黑暗面下可憐的寄生蟲,被光明 所排斥,卻也同時被黑暗所侵蝕,不容於兩者的同時,他只想要被救贖,而那無意中碰到的孩子就是那一小點微光,西村即便是寄生蟲也真的用盡了心力去守護那一 點溫熱。

小說帶著讀者一步又一步去剖析小偷西村:他壞,因為他偷別人的東西!他寂寞,因為他要靠偷竊證明自己的自由!他可憐,因為他受控 於另外一個暴力集團!他善良,因為他對於小朋友付出關心!…………太多太多的面相,讓我已經搞不清楚要用怎麼樣的心態去看待西村?不黑!不白!灰色的太讓 人覺得鬱悶!但也因為這看到最後糾結的情緒,讓人覺得:「這,就是人性啊!」惡嗎?總有善的一面!善嗎?總有惡的一面!差別僅在於你要用誰的身體去感受 他、用誰的眼睛去看他!確信的是:本書的作者一定是位觀察入微、對人性瞭解透徹的人,因此才能用多個角度描述,賦予一個平面的角色這麼複雜有深度的立體面 貌!(完全就是3D水準!)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9

備註:台灣商務印書館,2011年1月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