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 朝晚期,憲宗駕崩,郭貴妃 (謝雪心) 得大宦官馬元贄(李國麟)幫助,擁立其子李宥為帝,是為穆宗。劉三好 (佘詩曼) 父親因支持憲宗立二子李惲為帝,被穆宗秋後算帳,充軍塞外,其妻江采瓊 (田蕊妮) 與七歲女兒三好和家婢姚金鈴 (楊怡) 被沒入宮中為奴。江氏歷代做首飾聞名,采瓊幼受庭訓,練得一雙巧手,被編入的司珍(掌首飾)房,負責郭太后的鳳凰珠釵最後工序,以夜明珠作鳯目。初春賞 花,郭太后以爐火取 暖,突然身旁宮婢赫見鳯目竟滴出紅蠟,驚呼鳳凰泣血,采瓊被杖打,司珍亦被革職。采瓊傷重,加上感染風寒,重病垂危,臨終想再聞故鄉花香,三好為圓其願, 走至花園中瓊花樹下,恰巧一朵瓊花飄落,三好拾之,徐媽媽經過,未有細問就以三好私摘宮花,加以掌摑,穆宗十三弟李怡 (陳豪) 看見,得知三好心意,念其孝心,主動為三好折花。這小時的結下的因緣竟然牽扯眾人一生的命運……

*************************

初 看「宮心計」是被唐朝晚期尚宮局(分別包括司珍、司制、司膳、司設等四司)的制度給吸引,這類歷史制度在之前的歷史劇裡好像沒有多加著墨(?),這次在 「宮心計」裡卻成為早期主角們成長的背景。而所謂「後宮鬥爭」,不僅存在嬪妃們之間,女人間的戰火更一路延燒到尚宮局的女人之間!

四 司的鬥爭在本劇佔了相當大的篇幅,其中又以司珍、司制鬥得最厲害!這樣說不代表其他司相安無事,而是抱著隔岸觀虎鬥的心態,在一旁默默的等她們兩敗俱傷之 後再坐收漁人之利,這樣不作為、暗地裡的鬥爭,其實比檯面上的你來我往更讓人害怕!總括來說,尚宮局裡大概只有真小人跟偽君子的差別吧!(笑)

這 樣平常鬥得你死我活的尚宮局,面臨大難的時候,卻是出乎意料外的同氣連枝!看著她們集結全局女眷守在太后殿門的那幾幕,真的是蠻令人感動!安逸的生活讓人 搞不清楚真正的敵人,在有共同目標的情況之下,大家深知唇亡齒寒的道理,於是願意挺身而出,就因為這是後宮女人間「逼不得以的義氣」,是那樣的稀罕且珍 貴,才會讓人為之動容啊!

我在想,所謂的「鬥爭」搞不好是後宮女人排遣無聊,甚至是寄託精神所必須的產物,畢竟出宮無望、嫁人機會渺茫, 終其一生只是主人手下的玩物,為了也能擁有具成就感的人生,於是主動或被動的參與鬥爭,踩著輸家的身軀奮力的往上拼搏。只是她們內心應該也都很清楚,自己 所追求的永遠都不是自己真正想要的,所以縱使在光鮮亮麗強悍外表下,始終掩不住她們內心最實在的空虛。其實在鍾司制跟布公公的身上,我們不難發現這些後宮 女人渴求的真的很簡單,只不過是個疼她、珍惜她的人罷了!

在 身旁的人都選擇玩權上位的尚宮局裡,家婢出身的金鈴沒有立刻隨波逐流,卻也耳濡目染……!看著好姊妹莫名成為自己的頂頭上司,金鈴一再告訴自己要去祝福, 她努力的忍住眼淚、忍住妒忌心;直到她初成為嬪妃的時候,她都還可以理性的控制自己遊走在道德邊緣即將脫軌的歹念。只是「權力使人腐化,極度的權力使人徹 底的腐化!」為了成為後宮裡唯一的權力核心,她變得不擇手段,即便傷害身邊的人也在所不惜!只是金鈴卻不知道,在競逐權力的腐敗遊戲當中,她是徹頭徹尾的 大輸家,不僅失去了姊妹、朋友、丈夫,甚至失去了自己!


在一眾機關算盡的女人間,三好是一個相當特別的存在。如同她的名字「三好」-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她就是用自己的行為舉止在在落實三好的意含,這樣的善良與正直,讓她贏得人心,卻也同時讓她陷入危機!

我 覺得,一個真正的好人其實是會給自己帶來災難,尤其在這樣奸險的環境裡,人善絕對被人欺!不過這是電視劇,尤其是宣揚美善的台慶大戲,一個好人絕對戰勝所 有的邪惡,最終獲得幸福!真的很芭樂,但是必須承認這樣的芭樂好像也是必須的-畢竟電視劇具有教化普羅民眾的正面意義,給予電視機前的觀眾一種對於人生美 好的期待也是應該的!

比起接近完美的三好,我更喜歡自私自利迷失在權力鬥爭當中的金鈴! 因為金鈴像個活生生的人,最起碼為了愛恨情仇,她用盡自己最大的力量燃燒自己,雖然走向了毀滅,卻是個會永遠會烙印在觀眾心裡的角色。要說教化意義,或許這樣的負面教材更能讓人有所警惕吧(?)


李 怡是帝王,但是在他的身上看不到一般皇家的霸氣與果斷,反而是種種的包袱與枷鎖,會讓人覺得:「原來皇帝很可憐!」在帝業上,他忍辱負重才得到皇位,可惜 卻是個沒有實權的傀儡皇帝,對於一個太監處處退讓、處處包容;在愛情上,雖擁有後宮三千佳麗,卻因為義氣、因為種種因素而不得不將自己心中最愛深藏!

只能說,在「宮心計」一劇裡,後宮的女人、後宮的男人、後宮的不男不女,甚至皇帝都透著一種悲哀!似乎皇宮是擁有金玉外包裝的詛咒,會讓一個理智的正常人漸漸的不開心,然後慢慢的走向徹底的瘋狂?!

「宮心計」在有心思的背景下上演了一段一如往常的後宮謀權與鬥爭,看來四平八穩,作為一部台慶劇無疑撐起了TVB的面子與裡子;只是比較幾年前類似題材的「金枝慾孽」,「宮心計」在各方面似乎仍然略遜一籌!

主題曲:攻心計/關菊英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8

備註:
香港TVB官網
港劇達人通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