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節前夕,蕾(梅莉莎李奧)爛賭的丈夫捲走家中所有的財物消失了!蕾只能靠著微薄的薪水養活自己跟2個在學的兒子,只是入不敷出的財務窘況,讓他們的生活 快要過不下去。某日,蕾看到摩霍克人-莉拉(米斯提歐普瑪)駕著丈夫開走的車子,於是她跟蹤莉拉企圖搶回車子,豈料這樣的一個行動讓蕾陷入金錢誘惑的深 淵……

************************************
「冰原之心」以美國與魁北克省交接處一個大雪紛飛的過境保留區為背景,講述在聖誕節前夕,小鎮居民蕾的賭鬼丈夫捲款消失,不顧妻兒付不出新房子的交屋款、有線電視費用……,以及他們是否會凍死在這本應該溫馨的節日裡!無所適從的蕾開著車盲目的找尋丈夫,只是丈夫沒有找到,卻意外發現摩霍克人莉拉駕著丈夫的車子,於是蕾一路追蹤莉拉來到保留區內。這原本單純的「追車尋夫」竟然意外讓蕾跟莉拉這2個單親媽媽開始鋌而走險,合作運送偷渡客賺取暴利的壞勾當!

冰凍的聖勞倫斯河(St. Lawrence River)形成天然、無邊的道路,方便了蕾跟莉拉從事偷渡人口的違法勾當,於是電影裡,我們會看到這2個女人不斷地開著車子,不要命的疾駛在不知道啥時會出現冰洞而致人於死的河面上。為了賺快錢養家活口,這2個其實相當弱勢的單親媽媽完全豁出去,更在一次又一次僥倖成功的結果裡開始淪陷……

電影裡,蕾一再告誡大兒子不要跟亂七八糟的壞學生混在一起幹壞事,結果自己卻一再從事不法的行為,還不斷地對孩子們撒謊!站在同為女人的立場上,我會同情並 可以理解蕾的作為,但這絕對不代表蕾做的壞勾當可以被原諒!因為我覺得解決事情的方法有很多,蕾一開始就沒有慎重的去選擇。況且她一直都很清楚自己正在做 的就是違法的事,卻還是因為錢而一再犯錯,甚至我覺得蕾已經迷失在這種賺快錢的不法方式裡。唯一值得慶幸的是,蕾的本性始終是善良的!

這部電影的背景、題材對於身為島國人民的我而言是新鮮的:偷渡不用游泳、不用船,開車就可以辦到耶!搞不好用走得、用跑得也可以?!還有「保留區」這個概 念對我而言也是陌生的,國與國之間竟然存在三不管地帶,擺明就是放任犯罪的滋生嘛!

另外,在這部電影裡還藏著一個值得大家去深思的議題:種族歧視。莉拉會輕易讓蕾「入股」(?)最主要的原因在於蕾是不折不扣的白人-雖然她的老公是在聖誕前 夕捲款逃走的賭鬼、雖然她是2個孩子的媽、雖然她是2年來一直領取微薄薪資的工讀生、雖然她連有線電視的錢都繳不出來,但她天生是個白人!莉拉說:「警察 不太會攔下白人的車子」事實上,我們也看到了警察對於蕾的「寬容」,還有即便在最後一刻,首先被選擇犧牲的也不是身為白人的蕾!時代在進步,但是種族歧視 卻是一個擁有悠久歷史的現代議題,或許在這部電影裡是被重重舉起、輕輕放下,但不可否認:「種族歧視」需要被大家正視,更是一個需要大家用更多的愛去化解 的課題!

「冰原之心」確實的告訴觀眾一個事實上存在的犯罪現象,讓這部電影一開始就能抓住觀眾的目光,但是它的厲害之處在於用最平凡、真 實的口吻講述了2個意外結識的單親媽媽在犯罪過程裡發展出來了友誼。或許外在的環境是冰封的一片雪白,但人的心可以因為溝通、真誠、互信與互助而產生溫暖 去抵抗酷寒。所以「冰原之心」不是冰冷的,反而會讓人在電影結束的那刻感受到一股暖意!

電影預告: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8.5



官方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