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 年代,吳振瑞擔任青果合作社主席,將香蕉大量銷去日本,並佔有日本90%的市場,幫台灣賺很多外匯,當時台灣號稱香蕉王國,吳振瑞也因此被稱為蕉神。但是 好 景不常,因為高層的權利鬥爭,精心策劃了一場撼動台美日的糊塗冤案 -「剝蕉案」,不但將吳振瑞下獄,讓數十家庭天倫夢碎,五十萬蕉農打破飯碗!而香蕉王國也隨之而逝……


***********************

「金蕉歲月」是本土真人真事改編的音樂劇,講述屏東蕉農-吳振瑞先生的故事。早期的台灣,香蕉帶來1/3的外匯利益,但是蕉農卻是最可憐的 被剝削者,辛苦出產的香蕉被像吸血鬼一般的出口商「整碗捧去」(台語),一斤香蕉對於農民只有5毛的利潤可言,那時候的蕉農,真的是明符其實的「起的雞 早,做的比牛累,吃得比豬差」!就在看不見未來的時候,一顆閃亮的北極星突然出現-吳振瑞先生以其青果合作社主席的身份為民請命,提出產銷一元化的構思, 並獲得當時巡察官員的肯定。剔除半數出口商經手的暴利,從此,一斤香蕉帶來8、9元的利潤,蕉農的生活有了一百八十度的轉變,高喊著「金蕉一字金,金金萬 萬年」!只是,相對於50萬農民的辛勤與知足,持有半數龐大利益的出口商仍然絞盡腦汁要獨占這塊金蕉大餅市場,於是想方設法利用政治的力量去打壓吳振瑞, 並且將其陷害入獄。孰料,這因為台灣出口商不滿足而衍生的低劣作法,導致日本商社力挺吳瑞振而開發菲律賓香蕉進口日本,台灣從此失去獨占日本的優勢,除了 台灣出口商的金蕉大餅夢碎,也將蕉農們再次打入貧困!

雖然蕉農的日子過得清苦、雖然進口商奸詐的嘴臉相當欠揍、雖然是一個相當嚴肅的題 材……,但是整齣劇的呈現手法卻沒有讓人感受到壓力!利用大量的音樂穿插,巧妙的將台灣辛勤卻困苦的蕉農塑造出樂天知命的形象,也讓感覺上相當欠揍的進口 商霎時間變成神奇寶貝裡無法被真正討厭的火箭隊。當中一幕吳振瑞先生被拘捕後出庭聆訊的場景,用相當戲謔的手法嘲諷了當時司法制度被政治操弄的窘況(其實 這齣劇也花了二幕在譏諷老蔣年代愚昧的獨裁),只見老審判長搞不清楚狀況,直嚷著其中一個「法官藐視法庭」?!最後甚至以刑事訴訟法「尚在審查,即將出 爐」的某條、某項及第某款定了吳振瑞的罪!雖然是那麼令人氣憤的情節,導演卻很聰明的轉移觀眾的注意力,甚至讓台下的觀眾看得哈哈大笑!

因為講得是屏東蕉農的故事,所以整部劇多以台語呈現,其中多首主題曲都是新編的台語歌,唱著「屏東出一個憨弟子仔……」、「……香蕉脾脾在欉黃……」,非常 切合故事主題,悠揚的旋律,加上演員們紮實而有感情的唱功,相當牽動人心,好聽到讓我的雞皮疙瘩都冒了起來!說是音樂劇,我倒覺得比較像是歌舞劇,除了多 首好聽的歌外,還搭配大量的舞蹈,其中包括相當高難度的「體操表演」(?),讓人不禁要問,這些真的只是演員嗎?不僅演得好,唱得也好,跳得也好,簡直就 是全能啊!(a……話說回來,我覺得葡萄姊姊真的要再加加油喔!)

大風這次的「金蕉歲月」很本土、很勵志、很熱血,也很好看!如果硬要說 有什麼缺點的話,大概就是舞台二側的字幕沒有辦法即時搭配演員當下的歌曲或日語對話,在一直放錯字幕的同時,讓人分了心!希望往後幾場表演能夠調整這個部 份!千萬不要讓一部那麼具有教化意義又很讚的音樂劇毀在可有可無的字幕上啊!(汗)


主題曲之一-「天猶未光」(台語)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9


備註:
官方部落格(點選「影音特區」,可以聽到主題曲喔!)
場次:國父紀念館 99/6/13(日)下午2:30、7: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