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色海灣」紀錄日本和歌縣太地町(Taiji),每年九月開始為期半年的海豚屠殺期。本片導演Louie Psihoyos將跟著李察歐貝瑞和一群精英團隊進入太地漁村,帶領觀眾揭開黑暗的致命秘密……

******************************************************
紀錄片的背景在日本境內的太地漁村,這裡每年9月開始至次年3月展開海豚圍剿行動。漁民在外海用噪音築成音牆,將對於音頻相當敏感的海豚群包圍到當地海灣。 全世界各地的海豚訓練師會在這個季節來到這裡挑選適合帶回去作表演的海豚,剩餘的悉數被當地漁民捕殺。這樣不人道的作法,一直被當地的漁民、黑道及政府對 外隱瞞,甚至對來到這裡進行瞭解、救援的海豚保護學者進行嚴密的監控。

片中提出,世界上有多種綠色和平、動物保護組織,但是對於海豚的保護卻不重視。即便存在IWC(國際捕鯨委員會)此一國際鯨類保護組織,卻也因為日本政治力 的操作(對經濟弱勢的國家提出金援的交換條件,很多小國就為了日圓將自己的良心給賣了!),將原本屬於鯨類的海豚屏除於被保護的大門外!

學者對於太地漁村的漁夫們提出條件:只要漁民不再捕殺海豚,他們願意每年支付相當於海豚帶來的利益給當地的漁夫。結果被當地的漁民拒絕!因為他們說:「不是 錢的問題,因為海豚是有害魚種,他們吃盡了海底的小魚,導致漁產減量。再者,這是捕殺海豚是日本的傳統與文化。」片中提出質疑:漁產減少跟海豚存在間並沒有必然的關係!!況,一個日本多數民眾不知道的撲殺行動,怎麼可能成為日本的傳統與文化?!

在荒唐的立論點上,太地的漁夫們依然故我的扼殺著可愛的海豚們!撲殺的量遠遠超乎想像,海豚肉被以相當低廉的價格流到市面,當地政府為了消耗過多的肉品,甚 至提出要免費供應海豚肉給當地的(將來要推行到全國)學生當作營養午餐。根據實驗結果顯示,海豚肉含有超高量的重金屬-汞。日本多年前爆發的「水俣病」就 是有機汞在人體累積到一定程度,破壞大腦皮質的結果。受害者的手腳開始出現失調的狀況,甚至聽力、語言障礙、弱智,最後還會導致死亡。「水俣病」的可怕 之處,在於母體會殘留到下一代,以致於產出先天性智能、肢體障礙的孩子!在前有慘痛經驗的教訓下,日本政府顯然沒有學乖,還故意要讓學生們吃有毒的海豚肉!

日本政府一再強調他們獵捕海豚的技術已經大為提昇,利用特殊的工具可以讓海豚沒有太大痛苦的離開這個世界。但是透過攝影畫面,我們看到的是漁夫們用長魚槍一 刀又一刀刺在同一隻海豚身上,即便海豚們流著血翻騰、呼叫,漁夫們也沒有停下手中的魚槍,反而追擊的更兇、刺的更猛,直到海豚們沉入海裡!直到整個海灣是 血紅的一片! 這,無疑是一場毫無人性的撲殺!!人類到底哪裡偉大到可以這般輕視生命?!

影片到最後15分鐘,看著捕殺的畫面、海豚驚恐的逃竄,還有那一座不知多少海豚葬身的紅色海灣,我的背都涼了!我想,我這一輩子都無法忘記那一幕不知何時才能褪去的血腥!

「血色海灣」在國際影壇上獲獎無數,讓許多觀眾跟我一樣,開始注意保育海洋生態的話題。只是日本當地所謂的「傳統」與「文化」至 今仍在持續,「血色海灣」一片似乎沒有徹底結束海豚被屠殺的悲慘命運,且這個世界上依舊存在許多不亞於日本太地的撲殺惡行!我們除了驚訝與同情,更應該要 拿出更具體的行動去作些什麼!將這部紀錄片分享給身邊的朋友吧!透過真實且震撼的畫面,讓更多人看清楚日本的卑劣行徑、讓更多人去瞭解海豚保育的急迫。更 希望透過這部紀錄片,集結我們大家的力量,去撻伐屠殺的行為!讓可愛又聰明的海豚可以繼續快樂的悠遊在遼闊的大海裡吧!



預告: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10

備註:官方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