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加了「龍紋身的女孩」電影特映會。電影結束的那刻,現場響起了掌聲,讓我有點小驚訝!參加這麼多場的特映會經驗,在電影結束當下戲院會響起掌聲的真的寥寥可數。以上是題外話啦!

我覺得我是書迷,畢竟我曾經說過「「龍紋身的女孩」小說毋庸置疑是經典!」,在這樣的前提下,我想要很不客觀的來跟大家聊聊電影版的「龍紋身的女孩」是否值得讓人在電影結束那刻拍手喝采……

小 說版描述的很細膩,讓人在閱讀的同時能夠架構出完整的畫面,電影版將讀者腦中的畫面重構,明確的具體化出小說中的人物,尤其是特立獨行的莎蘭德,真的找對 了形象非常貼近的演員來詮釋這個角色!另外,在情節方面大致上也在小說的框架中發展,整體而言,這是部少數能尊重原著的電影作品,真的很值得為它用力的拍 拍手!

只是我覺得電影雖然拍出了「龍紋身的女孩」小說的血與肉,卻沒有拍出小說的靈魂!我 看到了電影用了2個多鐘頭的時間去建造小說中虛構的世界,我們看到了「大部分」小說的情節一一被體現,但是總覺得在大量鋪陳的寬度背後缺少了小說真正能夠 觸碰到人心的那份深度與溫暖。在繁瑣卻難掩膚淺的大量鋪陳裡,雖然搭配了驚悚的配樂,還是讓人感覺有點鬆散。

即便存在大量的暴力、虐待、 性侵、殺害……,但任誰都無法否認「龍 紋身的女孩」其實是部關懷女性的人道作品。手法隱晦了點,卻是非常實在的!小說一步一步挑起讀者的同理心,電影卻是一口氣扯掉面紗,直擊小說傳遞的核心, 雖然大方向沒有偏差,卻少了一份看故事的樂趣,當然更無所謂再進一步去思索些什麼。當然,這是電影與小說承載故事先天上的限制。

電影拍得不差,只是對我這個自認是書迷的人而言,實在沒有辦法說出電影真的拍得很好。但是還是要再次強調,我知道這是電影與小說本質上的差異,我實在不應該「專注完美、近乎苛求!」(笑)只能說,電影真的不差,只可惜小說過於精彩!

電影預告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