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 桂隸、春桃二位作者直言不諱為農民發聲的『中國農民調查』,發行後在輿論及媒體激起了漣漪,沒想到講真話的代價接踵而至,當局喝令書無限期下架、媒體集體 噤聲,地方高官控告作者,莫名的麻煩紛至沓來……。本書是百萬禁書『中國農民調查』作者與中國司法抗爭記實。作者一樣費時三年,寫的一樣地艱苦,一樣沈 重。

******************
感謝發言權出版社提供試讀的機會。

一本書引起爭訟並不稀奇,尤其對一本指名道姓的「類歷史文學」而言,引起「訴訟」這般後續「效應」更是預料之內的事情。畢竟這個世上可沒多少「活著」的人願 意自己曾經幹過的醜事公諸於眾,任人評議,所以「中國農民調查」一書成為有心人士攻擊的對象這點,我完全可以理解!只是在「中國農民調查之等待判決」中讓 人無法理解的是:中國司法的運作準則到底在哪?

有管轄權爭議且應該要迴避的法院竟謹慎受理一紙記載含糊的起訴狀,並且派出檢察官供原告 「採證」使用,整個過程荒唐至極!無法理解,身為一個法律人應該要持法、信法、守法,怎麼會任憑行政體系玩弄法律於鼓掌之間?中國司法的威信在無法自持、 自重的同時,簡直蕩然無存,更變成一大笑話!!

改革開放後的中國,沿海地區繁華之景儼然與世界爭強之姿,殊難想像法意識低落的令人咋舌!空擺著法律條文在外宣稱是法治國家,但是看這民事侵害名譽權乙案,還是不禁讓人納悶:「人治」國家,要部憲法,那麼多的法律條文是在自打嘴巴?還是為了因應潮流硬要打腫臉充胖子?


區區一個「民事」、「侵權」的小官司,竟然會在判決輸贏之間牽扯出媒體禁言、禁止旁聽、證人干預……等檯面上的阻礙及檯面下的黑幕,手段惡劣到讓人不禁發怒!!原本只是單純的民事訴訟,真的有必要玩到這麼大嗎?

面對低劣的訴訟品質,陳桂隸、春桃兩位作家,竟然還在書中提到這是中國司法的另類進步(意謂現在土皇帝們還懂得用法律解決問題)。仔細想想,兩位作家真的太樂天!司法淪為行政操弄的工具時,法律已死。哪還有「進步」可言!

透過陳桂隸、春桃兩位作家生動記實的「中國農民調查之等待判決」,讓一場明明就很艱難、備受煎熬的官司,讀來一點都不覺得生硬。更讓人從一場本應單純的民事 訴訟上,窺見中國法制根本上的腐敗。中國司法進步?是「變態」的「進步」吧!唯有將最晦暗的一面赤裸裸坦承於太陽底下加以檢視,才能讓刺眼的光亮直入最黑 暗的底層。這或許也是「要進步」的另一種途徑吧?

一場悶在大鍋裡卻轟動海內外的民事官司, 三年過去,依舊懸而未決,這就是中國司法的效率:對於敏感的案件就讓它隨著時間的消逝、熱度的逐漸降低,最終沉默在更多的案件裡……!「法律解決不掉的麻 煩人物,就讓它擺著結網,還是重拾拿手好戲,來場秘密運行的秋後算帳吧!」這就是中國直到現在還玩著的低劣把戲。讓人不禁為二位敢於直言的作家感到擔憂!

誠如書中寫道「為民請命,何罪之有!」縱然中國司法變態詭譎,但是法律僅不過是道德的最後一道防線,相信,公道自在人心!希望二位作家能帶著大家的期盼與祝福堅持到最後。加油喔!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10

備註:圖片載自金石堂網路書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