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

醜話說在前頭,不想知道內容的朋友,請自行離開本文。謝謝!




**************
「模仿犯」事件過了九年,再度執筆的前滋子,接下一位剛歷經喪子之痛的女性荻谷敏子委託,開始調查他那「具有超能力的獨生子」遺留下來的圖畫中,所隱含的謎題。

因 交通事故而死亡的12歲少年荻谷等,生前是一位小小畫家。擁有令人驚豔的繪畫天分。然而同樣出自這個小天才手中的另一些畫作,卻是拙劣到連幼稚園生都 比不過的程度。而其中一幅拙劣的畫作,竟然與他死後一個月後才被媒體報導的殺人事件有許多不謀而合的地方!認為阿等具有預知能力的荻谷女士以想要理解阿等 的心情、帶著阿等的畫作與前畑碰面。

另一方面,十六年前失蹤的少女土井崎茜,原來是被雙親親手殺害,並埋在家裡的地板下。那棟 屋頂上有隻蝙輻造型風向儀的房子,住著土井崎茜的爸爸媽媽及妹妹,一家三口和樂地在這裡渡過十六年的歲月。直到一把無名火燒掉房子,土井崎夫婦自知無法再隱瞞祕密而向警方自首為止。

活在母親哀思中的超能力少年、被父母刻意遺忘的不良少女,看似兩條平行線,卻因為一幅「不太正常」的畫作而有了交集。然,隨著前畑的追查,漸漸揭露出隱藏在土井崎夫婦背後晦暗的過去似乎還有更大的祕密存在……


***************
首先,感謝朱陳的友情借閱,因為題材太有趣、劇情太懸疑,吸引我想方設法利用零碎的時間勉強達成「一月一書」的不成材目標(汗)

「樂園」是宮部美幸最新推出,聲稱是經典犯罪之作「模仿犯」的姊妹作品,由記者前畑 滋子貫穿整部故事,但實際深入瞭解,會發現這所謂的「續集」故事,根本就是兩部截然不同的作品,即使沒有讀過模仿犯,也不會影響閱讀「樂園」一書的思緒與 邏輯。雖然我在很多年之前也因為朱陳的熱情借閱,花了整整一個暑假讀完模仿犯-對那時的我而言,算是蠻可怕的大部書(我是指份量而言~)-現在回想起來, 還是覺得那是個前面沉悶,但只要耐住性子看下去,慢慢就會掉入宮部美幸的文字魔力裡,是最陰暗的人性、是逃不出的深淵!所幸,最終我還是活了下來!多年之 後再看樂園,坦白說,對於模仿犯的故事,我已經模糊了,剩下的僅有印象中的可怕與經典,但這模糊的印象對閱讀樂園僅存在「些微」的加分作用,所以我才會說 即便沒有看過模仿犯,也不會妨害閱讀「樂園」。

不知道是因為這幾年沒有虛長歲數?還是我對於科幻、神奇的小說本來就具有高度的興趣?總之,我覺得「樂園」一書以一個已經不存在、或許有超能力的孩子作為故事的開端,徹底讓人一腳陷入宮部美幸的「樂園迷宮」中!

荻谷等到底有沒有超能力?故事的真相將隨著阿等的過世,而永遠無法獲得本人的證實。留下的幾張「不正常」的畫,因為這些畫而發展出的一連串過程,是否真的追尋到「真相」?我想,還是留給各位自由心證吧!

即 便阿等真的有超能力?他超能力的範圍究竟為何?「預知」?「讀取別人的記憶」?兩者都有,亦或僅有其一?我不知道,看完書的各位是否跟我有同樣的疑問(還 是我純粹讀太少、想太多?)我會這樣問,是因為如果阿等的超能力涵蓋兩者,那我可以確定,阿等的死亡是自殺!因為他預知並畫下了自己死亡時的瞬間,那張展 開整個故事的「不正常」的畫。如果如同
畑滋子的推測-讀取他人的記憶-的確可以成為阿等自殺的動機,但阿等的死亡真的是自殺嗎?腦筋卡住中……(我是不是漏看了哪裡?)

樂園的故事中同樣存在失蹤、殺害的情節,但卻不強調失蹤、殺害本身的殘酷,而是透過追尋殺戮背後的動機,強調家庭的存在、親子的互動。為什麼土井崎茜會被外人評價規規矩矩的老實父母親手殺死?為什麼土井崎茜會成為壞孩子?一切的一切,都因為「愛」。土井崎夫婦因為愛小茜、愛誠子,所以痛下殺手;小茜因為父母的偏心,想要得到更多的關愛,而越變越壞。

孩子在成長的過程中,難免因為各種因素行差踏錯,其中為了吸引大人們關愛而刻意變壞的例子,在現實社會其實履見不鮮,可能就存在你我身邊,甚至,我們就是其 中一員。但是真的壞到讓父母不得不親手了結的例子,根本就是極端,而宮部美幸採取了一個最為極端、激烈的故事,強迫我們不得不正視父母與孩子間的互動,更 讓我們在閱讀本書的同時去思索何謂「愛得剛好」?

或許有人同情故事中的兇手(土井崎夫婦),認為他們殺了自己的女兒是為了保護這個家,是 出於萬般不得不的理由。但我們是否也應該站在小茜的立場去想想,她的叛逆、她的目中無人是出自父母親的軟弱,更是因為他們自以為的愛與不辯解將小茜放逐。 錯的表達與管教方式,讓這個家庭陷入無法解套的惡性循環,最終導致無法挽救的悲劇。到底誰是真正的加害者、誰又是真正的被害者?一半一半吧!我想,「絕 對」的公式無法套用在人性上,更因為有牽扯、有糾葛,才能讓宮部美幸的小說顯得有溫度,或許有的時候燙了一點(笑)

樂園?它沒有限制誰是所有人,更不保證占有的時間究竟有多長。說得確實一點,樂園不過就在我們的一念之間罷了!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