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幕 末的江戶,下級武士別所彥四郎,生於世代擔任將軍影武者的家庭。從小文武雙全,但身為次子無法繼承家業,入贅後又遭陷害,只得離緣返家,無所事事。 消沈失志的彥四郎,聽聞同儕因拜神而飛黃騰達,酒後見到小祠堂隨口祈禱,竟輕鬆求得神明憑附——孰料是窮神、瘟神、死神依序降臨,緊追不放! 飛來橫禍,彥四郎的處境更是雪上加霜。眾厄神對他的耿直、守義、重情讚賞有加,想盡辦法幫忙。彥四郎終於領悟:正因生命有限且多磨難,才能找到屬於自己的 幸福歸處……

***************
因為我喜歡「怪力亂神」的小說,上週末在中正曬書節的書海中發現「憑神」一書時,可是立刻打包外帶!(笑)

「憑 神」有「神明」,的確算是怪力亂神的小說,但這本小說其實花了更大的篇幅在幕府末期武士精神衰敗的省思上,對於我這個日本歷史的門外漢,因為對於武士精神 的不甚瞭解,坦白說,我有點難以理解箇中精妙。武士精神的部份,我就不敢獻醜評論些什麼,留待熱愛日本武士文化的諸位細細品評。我還是回歸到我非常有興趣 的「怪力亂神」上吧!(首度現聲的謎之聲:唉!又開始不負責任了!)

故事中的別所彥四郎因為一次酒後失足,竟然誤打誤撞拜了自以為是傳說 中十分靈驗的三圍神社的分社-三巡神社。孰料一字之差,差之千萬里!當然這個該死的大失誤,直到窮神任務圓滿達成要跟彥四郎分手的時候,彥四郎才知悉。小 說中的窮神一反我們刻板印象中應該骨瘦如柴、衣著破爛的形象,卻是圓潤、昂貴衣服十足的「員外」樣貌!一出場跟彥四郎說道:「因為本店近來難得『貴客』臨 門,當然不能怠慢。」(大意)彥四郎自覺一貧如洗,但在窮神眼裡彥四郎的武士身份可是值不少錢,對於長期沒有「業績」的窮神而言,彥四郎絕對稱得上「貴 客」。哈!雖是窮神,卻也是個算盤敲得鏗鏗響的「商賈」啊!這樣反轉出場,的確讓人驚豔;但窮神與彥四郎的「分別」更讓人不禁要噴飯叫好!

窮 神說:「有件事情我本應早點告訴你,但是我卻一直說不出口…」、「三圍為什麼叫三圍,是因為有三道圍牆的意思;那三巡神社為什麼叫三巡?」別所彥四郎: 「難道是會拜訪三次的意思!」(大意)哈!事情發展至此真的太有趣了!果然,如「三巡」之意,緊接著有如橫綱力士卻又情感脆弱的瘟神及天真無邪的死神接連 拜訪。別所彥四郎的文采、武藝、善良及雄心讓三位邪神起了惻隱之心,竟放著大好的生意不做,爭著為彥四郎施展密法另密宿主。我在讀這本小說的時候一直懷疑 彥四郎真的是好人嗎?一個好人會忍心讓別人-即便是不喜歡的人-承擔自己的厄運嗎?

「憑神」一書其實讀來並不全然愉快,當邪神們為彥四郎轉換宿主憑附時,彥四郎起了掙扎,故事開始大量敘述武士精神、人生觀等較沈重的題材,彥四郎說:「平凡人唯一勝過神的東西就是:短暫的生命!」(大意)就是時間有限,人懂得如何去守護自己珍貴的東西。「憑神」在有趣的題材中包裹著沈重的價值觀,讀來讓人在大笑之餘,卻也難免幾分傷感。簡言之,這是一個怪力亂神卻富有深度的好故事!

聽說「憑神」已改編成電影「請神容易送神難」,想去找來看看電影中的窮神、瘟神及死神究竟是怎樣「具體化」?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8.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