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夏 卡爾,何許人也?其實我也不是很清楚,會認識這個畫家的原因是因為便利超商的咖啡杯套-「買一送一」的活動真的是太吸引人了!不過有這次看展的機會也不是 拜手邊那二缺一的咖啡杯套所賜,而是因為參加了一項非常有文化氣質的體驗活動。(笑)當然,出發看展前當然要作點功課,才能對得起這項藝術之旅啊!

馬 克.夏卡爾(1887年7月~1985年3月)生於維台普克斯(現屬於白俄羅斯共和國)的猶太人。細看生卒年,發現我出生的時候,這位畫家還在世耶!因為 能夠在故宮這種場子展出的畫家通常都是離我們很遙遠的,幾個世紀以前的古人,能夠看到離我(時代)那麼近的知名畫家,讓我頓時覺得有種在看爺爺作品的親切 感!(笑)

98歲的高壽,讓夏卡爾的作品數量真的不是普通的多,加上他猶太人身份歷經納粹時代的動盪,我們在他的作品裡絕對可以窺探歲月智慧與歷史演進的最佳融合,尤其這次上百件的展示作品,純就經歷、資歷、數量來看就一定會讓人值回票價!

抱著滿滿的期待出發前往捷運劍潭站轉搭免費接駁車啦!附帶一提,需要有票才能免費搭乘。如果沒有票的話也沒有關係,現場就有購票的貼心服務,所以快拿出便利商店辛苦蒐集的咖啡杯套吧!

真不愧是夏卡爾專車!車上兩側的廣告欄滿滿都是夏卡爾的畫作,旁邊還附上簡短的介紹,除了讓人在前往故宮的途中能夠沈浸藝術氣息裡,還能先行欣賞夏卡爾的繽紛作品。


我就坐在「即將結婚的愛侶」畫作下,看著大大地花束下即將步入禮堂戀人的幸福模樣,真的讓人也有一種幸福的感覺!


展 場外顯眼廣告上的作品就是「我與鄉村」,是夏卡爾年輕時代的作品,據稱原作繪於1911年,後來因為戰亂散佚,後來又重繪了多幅相同作品,這次展出的同名 作品就是重繪於1923年至1924年間。看得出來畫風深受立體派分割區塊、野獸派鮮艷色彩的影響,看起來大膽又富有現代感,在強烈的畫風中卻又看得到經 常出現在夏卡爾畫作中的第一故鄉維台普斯克的景象,徹底融合思鄉的感性元素於其中,形成一種理性與感性的微妙調和,讓人印象十分深刻。


一進入展場映入眼簾的是巨幅的「生日」,是本次展覽的核心作品,更是夏卡爾1915年完成的代表作。可能同樣因為戰亂的關係,夏卡爾就相同作品有多幅重繪予以保存的習慣,本次公開展覽的「生日」就是1923年的重繪品。

畫 中的人物是夏卡爾與妻子貝拉。即將與夏卡爾結婚的貝拉為了慶祝夏卡爾28歲的生日,採集了鮮花為未婚夫慶生,喜悅的夏卡爾於是畫下了本幅甜蜜洋溢的傳世之 作。畫中的夏卡爾與貝拉閉上雙眼享受對方的吻,但是再進一步看會發現,畫中的夏卡爾漂浮在半空中,以非常弔詭的姿勢親吻貝拉。讀完介紹牆上的故事,會讓人 覺得這種呈現手法真的太妙了:「果然是幸福到飛了起來!」(笑)

透過這幅經典之作,我們也不難發現夏卡爾的畫用色大膽,不太拘泥於當時已經發展到相當高程度的三點透視畫作,而是用簡樸、直率的方式具體化當下的感受,所以會讓人在畫中看到作者喜悅的靈性。

本次展覽定名為「夏卡爾的愛與美」真的相當貼切,因為多幅畫作中都可以看到戀人、花束、天使等讓人感到幸福的元素,尤其大膽的火紅更像是永不消退的熱情,完全讓人感受到滿滿的愛!

夏 卡爾一生有過三個女人,包括第一任妻子貝拉、情人維吉妮亞、及「娃娃」范倫汀娜,但是透過本次展出的作品不難發現,夏卡爾最鐘情的始終是貝拉。「著毛領大 衣的女子」(即印於貴賓票上的作品,參本文開頭圖)是通篇展覽中唯一一幅寫實人物畫,畫中人物就是貝拉,細緻的五官、謹慎的筆觸,加上左後方大大地花束, 讓人可以感受到夏卡爾對於妻子的細心與重視。另外一幅夏卡爾擁抱新娘的畫作,吸引人注意的就是畫中的新娘竟有兩個臉:正臉是已經是當時已經過世的貝拉,側 臉則是情人維吉妮亞,可是夏卡爾抱著的卻是貝拉的身體。畫家對於亡妻的懷念在本幅畫中一覽無遺,讓人感到淡淡的傷感!

在 大多數呈現愛情幸福洋溢的畫作中,展場裡的「藍翼的時鐘」特別吸引人注意,據說本幅作品是夏卡爾聽聞故友於戰亂中的近況後,於悲痛的情緒中畫下的作品。古 老的大鐘帶著神秘的藍色翅膀佇立在大雪中,左下隱約藏著一個背著包袱的老人,時間飛逝、冰天雪地、老人離去,通篇構圖中讓人無一不感到深深地悲傷,卻又讓 人不得不佇足細細去品味畫中的濃濃的思鄉、思友之情!

可能因為現實的環境逼迫,讓夏卡爾的畫裡多是天馬行空的想像,可能是周遭或故鄉的景 色,可能是周遭或故鄉的動物,可能是交錯過去或現在的甜蜜,更可能是想像中的寧靜,在紅、藍、黃、綠大膽的用色下,形成一幅又一幅時空錯置卻又印象鮮明的 畫。我們透過這些超越現實的畫作,卻是真切的感受到作者的愛、情緒、期盼、渴望……,我甚至覺得:「能畫畫、會畫畫真好!」

夏卡爾的畫作 沒有固定的流派,而是集各家大成再內化為屬於自己的風格與流派,一切是那麼隨心自然,尤其他勇於嘗試突破畫作的可能與極限,在他的作品上我們看到的是畫家 對於畫與生命的熱情。尤其夏卡爾到了八、九十歲的高齡仍然繼續創作,此時的畫風更為隨性抽象,用色也轉為清淡,讓人聯想到孔子所說:「七十而從心所欲,不 逾矩。」就像是濃烈的激情最終化為綿延不斷的愛與思念!

這是今天場外購票的人潮,完全看不見盡頭在哪裡!所以週末看展還是請大家作好與全世界分享時間與空間的心裡準備,用更多的愛與關懷來欣賞夏卡爾的愛與美吧!(笑)

週六的下午主辦單位還貼心的準備夏卡爾紅茶給購票民眾暖胃、暖心,在看完展覽之後嚐上一口真的會覺得比幸福還要幸福喔!

最後我還是要提醒想要前往觀展的朋友們,花點小錢租個語音導覽吧!(個人100大洋、團體20大洋)簡介詳細,讓我這個門外漢聽完之後,也比較懂得要從哪著眼去欣賞畫作,當然也更能有感覺啦!(笑)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9

備註:
☆展期:2011年2月26日~5月29日 上午9時至下午5時
☆展點:國立故宮博物院 圖書文獻大樓特展室
☆相關網站:
  • 官網網址:http://chagall.ishow.gmg.tw/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