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述新時代背景下,員警內部之間鬥智鬥力的故事,把整個香港推進了前所未有的危機,警隊內部每個人都可能是內鬼……

**********************

《寒戰》的海報看起來就非常誘人-有香港兩大影帝郭富城、梁家輝,加上超有前途的台灣新生代彭于晏及香港新生代李治廷等四大帥哥,讓本片透著滿滿的陽剛味。不過正確來說,本片應該是「三」大影帝加持,除了浮上海報的郭、梁外,還有隱藏版的天王劉德華。話說,一部能夠讓快要神格化的劉德華甘願屈居配角的電影,實在很難讓人對它不期待啊!(笑)

 

 
本片講述某夜一輛衝鋒車突然在追蹤儀器上消失蹤影,更扯的是車上那群帶槍的人民保姆竟然被歹徒挾持了!車內五名警察被當成談判的高級籌碼,而其中一名警察的身份還是行動副處長李文彬(梁家輝)的獨生公子(彭于晏)。前所未聞的扯事加上親情紛擾,使得李文彬在整個指揮的過程當中逐漸脫序,因此導致警長劉傑輝(郭富城)的不滿,於是兩方人馬了為了取得行動總指揮權而不斷地針鋒相對。過程中,劉傑輝贏了面子卻輸了裡子,更慘的是他竟然身陷廉政公署的約談,嚴重妨礙他升遷最年輕處長之路……

 

我覺得《寒戰》應該可以算得上是近二年最值得觀看的港影之一,除了梁家輝、郭富城二位影帝互不相讓的演員鬥魂激發出絢爛的火花外,故事的鋪陳及張力也營造的相當不錯,讓觀眾陷入人人都是內鬼的恐慌中,跟著亂兜、亂轉,猜得還算過癮。本片要說可惜的話,大概就是謎底最終揭曉的有點虛弱;還有彭于晏的戲份太少,以致於角色的刻劃無法太過立體,讓他精心的演技稍嫌流於表面。
 
本片透過一個幾近不可能發生的故事以及兩大天王精彩鬥智、鬥法的場面,帶領觀眾去認識我們不太熟悉的香港警隊高層遊戲及背後不斷上演的潛規則,還首度利用電影去剖析警察的法規制度,這樣的作法實在高明,更富有寓教於樂的目的-讓觀眾可以深刻瞭解在派系之下選邊站/或是選自己的人馬非常重要,但更重要的是絕對要弄清楚自己正在參與一場怎麼樣的遊戲?唯有善用遊戲規則漏洞的人,才能在遊戲中活的久、爬得高。(笑)
 
代號《寒戰》已經結束,但就片末觀來,這故事似乎還未結局,至於故事又將如何高潮迭起,我想,就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電影預告: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9


備註:陸劍青、梁樂民,博偉 / 華映娛樂,台灣2012/11/16上映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