債務纏身的宋定伯(蔡振南)打算去森林深處自盡,卻遇上一隻鬼(吳朋奉)糾纏,已對人生絕望不怕死的他強背著鬼去曬陽光,惡鬼竟變成了一隻黑羊。他於是賣了黑羊來還債,黑羊趁隙脫逃,被剛退伍的阿傳(黃河)撿到帶回家。 阿傳是一位出色園藝師,和妹妹小旗(李亦捷)一起住在破舊的老公寓裡。小旗在無主公墓旁撿了一顆石頭,家中從此發生許多靈異現象,搞得兄妹幾乎發狂……
 
****************************


鬼變羊?報載說這個有創意的題材深獲美國人青睞,兩隻前導片甫一放在美國網站,就有數千人點閱,還人氣持續飆升中喔!確實,「鬼變羊」很有意思,預告片也拍得陰森森的,還以為會有什麼讓觀眾嚇破膽的驚人作為?事實是,《變羊記》雷聲大雨點小,從片頭到片尾都不知道恐怖的點在哪?吳朋奉扮演的鬼透過特殊化妝確實有點駭人,但是一開口就破功了-直叫人發笑!當下我明白了:「喔,我今天是來看喜劇的。」
很早期的國片(尤其得一堆獎的那種)想要表達的太艱澀、畫面呈現的太片段,悟性像我一樣很低的人都會哈欠連連,不知道在演些什麼鬼?《海角七號》用相對流暢的故事、草根的對白,讓台灣觀眾感受到:原來,國片也可以很易懂、很親民!因此衝出了超高票房。接下來幾年,國片憑著「平易近人」且「言之有物」的風格迎來了國片市場的鼎盛期,雖然其中有些電影真的平易到讓人覺得徹底記起了流水帳,抓不住重點在哪,但整體而言都算是「想要講一個流暢的故事」。沒想到《變羊記》竟然走起了「復古風」,將故事切割的很片段,或許為了要配合靈異題材塑造出懸念的氛圍,但是真的不太成功,反而讓觀眾一整個霧煞煞!
 
我看完電影有很多的不解,但是最不解的就是:明明就一個有噱頭的題材,還找來蔡振南、黃河、吳朋奉、溫昇豪等一眾出色的演員,為什麼就不能好好的細說一個有頭有尾的故事呢?一整個覺得很浪費!(苦笑)
《變羊記》裡鬼變成羊,然後呢?可能是為了搞笑吧?但可以確定的是,那隻鬼變成的羊絕對不是要拿來嚇人用的。就因為牠一點都不恐怖,甚至滿可愛的,所以覺得超浪費!羊是真正的大配角,負責靈異的是一堆令人發噱的「還我石頭」、還有一個怪怪的櫃子,但綜觀全片,真的一點都不可怕!這點倒是令我覺得很可怕-說好的靈異呢?(苦笑)
 
103分鐘的片長其實想要表達的就是:出去玩不要亂撿東西,還有做人千萬不要太鐵齒。相信我,只要妳/你抓住這兩大重點,大概就可以自動跳過本片了!
 
片末引述了《金剛經》:「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搞得很懸念;但是我當下只覺得:導演一定是收不起來了?當然也有可能是我的悟性低到沒救了?我超想要在電影院裡大喊:看得懂得人請舉手!妳/你一定是天才,我要簽名啦!
 

電影預告: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2.5


備註:左世強,海鵬,台灣2012/09/07上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