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製片杜惠彰(杜汶澤)在電影圈混了多年仍然默默無名,不但沒有資金開拍新片,甚至付不出前妻(田蕊妮)的贍養費。為了夢想(?)與生活他決定開拍新戲, 經好友雷永成(雷宇揚)介紹,他結識廣西黑社會老大暴龍哥(鄭中基)當投資人,只是暴龍哥特殊口味與另類性癖好,讓杜付出了「高額」的代價……


**************************

 
《低俗喜劇》是《志明與春嬌》及《春嬌與志明》的導演彭浩翔歷時12天完成的嘔心瀝血(?)之作,耗時少、成本低,至於內容更如電影片名一樣就是低俗的喜劇-涉及大量髒話與性愛,但赤裸裸的對白與隱喻卻一點都不讓人討厭,反而有種意外有趣的新鮮感與驚喜!
 
電影講述默默無名的三級片監製為了開創生涯開峰-其實是為了付大律師前妻的贍養費-四處找金主,孰料金主暴龍哥的洗塵宴是一桌子的「特色」野味(又是貓肉、又是田雞,連最正常的牛肉都是牛的「重點部位」),而餐後娛樂竟是兩頭驢?!而這驢子還巧妙的貫穿全片,甚至帶來非常低的笑料!讓我想到以前住宿男生間有顏色的笑話-某A說:「昨天經過某B的間發現他房門緊鎖,還掛著請勿打擾的牌子,耳朵湊到門上聽大概可以知道B應該在看激烈的『愛情動作片』,可奇怪的是一直聽到狗叫聲?!」
監製在忍辱負重下終於獲得金主同意注資, 可是暴龍哥說他想要找20多年前風靡萬千少男的情色電影《官人我要》的卲音音(上圖左二)當女主角再拍經典!(謎:本片一再驗證暴龍哥的口味真的……非常特別!)杜監製為了衡平金主的個人偏好與市場的一般需求,他決定仿效《阿凡達》動用電腦高科技,於是一部可以轟動武林、驚動萬教(?)的三級電影熱鬧開拍了……
 
本片在一連串荒唐的劇情與數不完的髒話裡,其實不難窺見電影監製籌拍電影的辛酸血淚-必須「能人所不能、更要忍人所不忍」,也因為要表達的故事主軸相當鮮明,讓《低俗喜劇》得以雖(形式)低卻(實質)不低-翻成白話就是:用草根的口吻說了一個草根又有感情的故事。
 
本片除了監製血淚史,其實還揭露了演藝圈的女星上位潛規則-睡覺很基本,如果有「特別手法」(本片中是「爆炸糖」-至於什麼是爆炸糖,就請各位大朋友親自一探究竟啦!)就能獲得監製、導演的深刻印象,只是片中的杜監製也挑明了:「睡過了也不會有角色!」所以想要出名的女性朋友們,千萬不要再好傻、好天真啦!
 
《低俗喜劇》終究是拍給香港人看的電影-片中大量港人專用的髒話對白,對於我們這些非港人真的很難理解其中的精妙-就像香港人(可能)也不知道咱們的《海角七號》幹甚麼要幹來幹去?不過即便對香港粗口一知半解,依然可以在本片發現更多不亞於髒話文字遊戲的爆笑橋段。對了,戲末別急著離場喔!(笑)


電影預告: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9

備註:彭浩翔,點睛石多媒體有限公司,台灣2012/09/14上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