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靜的早晨,漢江水面上不少支離破碎的屍體浮出。其後全國的江河紛紛出現此種恐怖景象。原來這是寄生在人體內的變種鐵線蟲操縱了人類的大腦,致使他們失控跳水溺死。製藥公司營業員載赫(金民明)為了拯救被感染的家人,而孤軍奮鬥著……


******************************

《鐵線蟲》(《연가시》)是韓國2012年上映的電影,描述超噁心的變種鐵線蟲入侵人體造成人類大量死亡的驚悚故事,更是韓國首部涉及生態、傳染病題材的電影。
 
因為投資失敗而不得不頂著超高學歷到製藥公司像奴隸一般到處兜售藥品的業務員載赫,忙碌於生活的同時卻忽略了照顧、陪伴家人的時間。
 
某天新聞出現了令人毛骨悚然的民眾集體投河的恐怖事件,鬧的全國人心惶惶,經過調查之後發現一連串看似自殺的事件其實根本不是自殺-在死者的體內發現變種的鐵線蟲!鐵線蟲原本是寄生在昆蟲身上,藉著吸取宿主的養分成長,等到成熟之後會使宿主感到口渴,而不得不大量飲水,最終會影響宿主的腦神經,讓宿主在精神錯亂之下跳入河中溺斃,然後鐵線蟲會在此際脫離宿主,所以片中被鐵線蟲感染的患者紛紛出現暴飲暴食、口渴等症狀。
載赫回憶起家人之前半夜爬起來偷吃東西,現在無意中開始攝取大量水分,一追問下得知老婆之前跟朋友帶著孩子到過河邊玩耍,而當時一起去的朋友一家已經發病暴斃,而載赫的家人也全部「中獎」!為了搶救家人的生命,載赫帶著老婆、孩子前往早已經亂成一團的醫院檢查……
 
突如其來的疾病讓韓國政府慌了手腳,無法即刻採取有要得政策應對,只是呼籲有症狀的民眾趕緊到醫院檢查,卻沒有給予更精確的指示,以至於醫院紛亂,患者抱怨連連。就在政府揭露發病原因是因為寄生蟲引起的消息後,異想天開的民眾竟然開始亂服殺蟲劑,沒想到蟲還沒殺完自己就先中毒死了!於是政府才緊急呼籲民眾不要亂吃殺蟲劑,反應一整個慢半拍,真的是讓人不禁聯想到我們同樣稚嫩的政府高層。(囧)

就在政府為了尋找新藥而焦頭爛額的時候,還真有一位患者因為服食某已經停產的殺蟲劑而痊癒!經過媒體披露之後,該庫存所剩無幾的救命殺蟲劑成為各界爭奪的昂貴產品,政府為了挽救更多國民於是跟藥廠老闆進行協商,希望對方能夠本於善心自願公佈配方,沒想到開藥廠的老闆並非大家所想像的那般有懸壺濟世的心態,竟然獅子大開口,開了驚人天價要求政府收購股份。在這場攸關數百萬、數千萬人命的談判桌上,政府只得節節敗退。

面對不知道何時會發病的家人?載赫難過又著急!為了尋求最後一點希望,載赫透過各種管道去取得「救命殺蟲劑」,可偏偏天難從人願,他總是在最後一刻錯過拿到藥的機會,只能再一次又一次的懊悔中面對失去讓家人存活的機會。本片裡爸爸尋藥的過程真的很曲折,讓人看得於心不忍,只能大嘆:「他怎麼那麼倒楣啊!」
 
在《鐵線蟲》裡觀眾不難發現,人們面對天災人禍的發生總是渺小又可悲-為了活下去,人們可能會失去理智,而把自己像野獸一樣交給本能去驅使,於是搶奪、殺戮不斷上演,然後把所為的一切罪孽都當成有著一種很苦的苦衷,藉口去原諒自己、甚至去遺忘,所以我們看到的是載赫在這亂世裡一時的良善變成一把刺向自己的利刃,他只是苦苦哀求著、忍受著-因為他根本不曉得應該怎麼樣去譴責那些早已失去理性判斷的人們!?
 
載赫在一次又一次的取藥失敗裡感到灰心,但是他憑藉對於家人無限的愛而堅持下來,最終還願意孤注一擲-將所有的希望賭在人性的最後一絲善良上,慶幸的是,載赫賭贏了!而經過這一場磨難,載赫也變得更懂得珍惜家人。
 
本片中因為受到感染而跟著孩子被關在隔離所裡的景順(文晶熙),身為一個女人她面對眼前的混亂情況感到茫然無措;但是身為一個孩子的媽,她不允許自己流露出一絲軟弱,她看著隔壁床抱著孩子大哭的另一名母親,非常堅強的說:「越是這種時候,妳越要狠下心!妳這樣一直哭,孩子要怎麼辦?」這也是她不斷告誡自己的內心話。為了孩子,一名母親可以堅強的活下去,也可以堅強的去死-片中最感人的一段莫過於景順拼死阻止隔離所內的人們作傻事,在被別人不斷拉扯、毆打的過程裡,景順只是對著躲在角落的大兒子說:「你趕快帶著妹妹逃走!」《鐵線蟲》在一場災厄裡展現了人性的醜惡,卻也凸顯了媽媽的偉大-一位母親的溫柔在非常時刻往往會轉化成一種拉扯不斷的強韌,保護著子女不受到一絲損傷,而文晶熙將一個女人同時扮演的老婆與媽媽的角色詮釋的相當動人!
 
《鐵線蟲》裡讓人印象深刻的演員(當然)還要提到扮演載赫弟弟的載弼(金炯完),一名想著要幫助哥哥賺大錢卻害哥哥投資失敗的刑警,抱著愧疚想要盡力去彌補哥哥,卻老是吃閉門羹。在整場變種鐵線蟲災難裡卻是擔當著破案不可或缺的關鍵角色,最後更是為了搶救哥哥一家人而奮戰,讓人看見重新凝聚的兄弟情誼。
 
金炯完一改神話裡帥氣的紳士形象,在《鐵線蟲》當起了頹廢、粗暴的警察,真摯又不流於作做的演技,讓人看見他身為演員的無限潛力,相信他以後一定會越來越棒!(謎:不要太私心了!)
 
作為一部災難電影,《鐵線蟲》以小(載赫一家人的遭遇)做大(政府、藥商各自扮演的利益角色)的方式讓主調相當清晰,也淡化了劇情許多方面的不合理(例如破案過程就蠻鳥的!),讓觀眾能更直接的獲得屬於家人間的感動。

電影預告: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8.5

備註:朴正宇導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