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控的邏輯課》作者威爾.拉凡德(
Will Lavender) 在新作持續「開課」,只是這次要帶給讀者的不是邏輯課,而是一般人熟悉的「文學課」,但這不僅是一門單純的文學課,而是《深夜的文學課》-1994年「文 學424:解開文學謎團」,授課教授理查.艾迪斯是相當知名的法奧斯學者,但是比起他在學術領域的成就,更廣為人知的是他於1982年被控殺人罪-以斧頭殺死自己的學生-而正在服(無期徒)刑。這樣的教授要開課了?!


即便上課教授是重罪犯人、上課時間在深夜(因為典獄長只肯讓殺人犯在晚上自由教學)、上課方式透過互動的電視螢幕、課程在抗議聲中展開,甚至因為教授身體不好,有時候會出現有電子雜訊的聲音說:「我是……典獄長,很遺憾通知各位艾迪斯博士不能上完今天的課程」……等一堆難以想像的荒唐事,這文學課還是湊足了 9名優秀的學生,開課了!

課程在神秘的作者法奧斯的兩本著作上兜轉,強調「程序遊戲」?艾迪斯教授說:「程序是一個遊戲,一個按照保羅.法奧斯小說去玩的遊戲。」、「……遊戲已經開始了。這就是遊戲刺激的地方-你永遠說不準。你永遠分不清在哪時哪刻,你的真實生活結束、而程序開始。」透過程序遊戲的推演,聰明、好強的亞麗.席普利在飽受驚嚇之餘覓得了法奧斯的真面目,以為遊戲終了。

15年後,亞麗.席普利成為哈佛教授,平靜又充滿榮譽的教授生涯卻因為當年文學課同學遭到殺害-死狀竟然跟1982年艾迪斯教授那兩名研究生的死狀相仿?!為了弔唁,當年同窗齊聚一首,只是被害者一個接著一個出現,原來遊戲從未終了!?而亞麗.席普利被迫再次捲入更大的致命危險中……

小說的寫作手法很精彩,在開始沒多久就告訴讀者15年前是亞麗.席普利揭開了法奧斯身份之謎,但對於誰是法奧斯卻未提隻字;15年後再以亞麗.席普利為主軸延續當年那堂課的危險「後遺症」。情節穿插在過去與現在以亞麗.席普利為首不斷尋覓之謎團中,兩線並進的緊湊情節,讓讀者完全沒有喘息的空間,還要讓大腦不斷適應在時空交錯的重疊中。解謎?!我看,根本就是要讓大家捧著腦袋燒啦!(苦笑)

再來幫大家複習一下兩大謎團:15年前的誰是法奧斯?以及15年後的誰是殺人兇手?順著小說提供的線索其實不難猜出15年前之謎。但這現今之謎,我可就被作者耍的團團轉了!(囧)因為不是天外飛來的那一筆,所以當謎底揭曉時,給予的只有更多的讚嘆!果然,沒讓大家失望。

不論是《失控的邏輯課》,還是最新的《深夜的文學課》,我都必須說:「現實生活中,怪課,別修為上策啦!」(笑)但我相信這虛擬的課程如果真的出現在現實生活中,絕對會有人忽略我的忠告,原因:其一就是我不是什麼咖。其二當然就是一樣米養百樣人,世界上總有些瘋子,a……說錯話了,應該更正為「是思想比較獨 特、擁有自我靈魂」的人!也正因為這世界上存在為數不少的後者之輩,所以捧紅了法奧斯。人總是對於彷彿神秘未知卻又好像可以親手揭露謎底的事情感到高度興趣,於是瘋狂的追尋表面看得到的東西,再更深的陷入別人做好的牢籠裡沾沾自喜(?)

程序遊戲,究竟誰是這場遊戲裡的贏家?我想,可能沒有人是贏家-因為不論創造者、參與者都是身不由己的瘋狂。但,也有可能都是贏家-因為陷入極度的瘋狂才能換取真正屬於自我的快樂(?)

話說回來,身為旁觀者的我們(讀者)一定是最大的贏家啦!(笑)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8.5

備註:
1、威爾.拉凡德 Will Lavender,臉譜
,2012/02/03出版。
2、詳細書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