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署名雪人的匿名信,讓警探哈利.霍勒特別留意新近發生的女性失蹤案。莫名出現在失蹤女子家院子裡的雪人,以及信中提到的連續殺人犯名字,更讓他確定這樁失蹤案件可能涉及犯罪。哈利和手下成立專案小組展開調查,發現過去十幾年來的失蹤檔案有幾個驚人的共同點:失蹤者都已婚且有小孩,每年都在下初雪之後人間蒸發,失蹤現場附近總是堆了一個雪人,而且她們再也不曾出現。不久之後,傳來第二名女子失蹤的消息,不同的是,這次警方發現了她的蹤影:她的頭顱被擺在雪人的身體上……

神祕的信件是對哈利的挑戰或是嘲笑?以雪人為殺人記號的冷血犯人究竟是誰?總是徘徊在酒醉與清醒之間的哈利,首度得在自己的轄區內追緝連續殺人犯。當他越來越接近「雪人」的真面目,他的前女友蘿凱也被捲入這場致命的追緝。哈利必須犧牲自己,才能救回愛人……

************************

《雪人》讓我有了許多「第一次」的閱讀體驗:這是我第一次拜讀尤.奈斯博的小說,第一次閱讀挪威作家的作品,更是第一次跟著小說主人翁哈利.霍勒警探深入調查兜兜轉轉的連續殺人案件,而這一切的第一次都是驚豔且愉快的!

根 據小說內容推測,《雪人》應該是以哈利警探為主偵查連續殺人案件的系列之一,而哈利警探異於常人的直覺與判斷,讓他在連續殺人事件領域頗富盛名,更不斷累 積豐富的經驗!就像磁鐵正負極相互吸引一般,有名的警探/偵探通常會不斷(即便他們不願意)遇到棘手的殺人案件,諸如毛利小五郎跟柯南一樣,有他們的地方 就一定會死人,哈利警探更是不遑多讓,不僅死人,還是「一直」死人!(驚)雖然就成功解決案件的結果論來看,案件越難解、死的人越多,成就感就一定越大, 但人生不斷被捲入死亡事件,甚至連自己都有危險,真的是蠻無奈的!不過,也多虧了他們的無奈,才讓讀者能夠不見一滴血的去享受我們一輩子都不可能(應該修 正為「機率不太大」)經歷的驚險刺激!(笑)

哈利警探這次又被捲入「雪人連續殺人事件」: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初雪當天就有婦人失蹤, 而現場會出現雪人,這雪人身上會有失蹤者的衣物,像是一種宣示、挑釁,更甚者是一種儀式?婦人失蹤後沒多久就被發現,只是她們不是全屍,而是殘缺的、被裝 置在雪人身上的屍塊?!手段之殘忍,引起社會輿論及撻伐,警方倍感壓力下投入調查,只是被害者間似乎看不出什麼確切的關聯性,讓案件幾度陷入膠著!哈利按 著蛛絲馬跡追蹤,彷彿掌握了範圍,也鎖定幾個嫌疑犯,但即便不太聰明的讀者如我都可以知道:那是空包彈啦-依據書的厚度看來,這真兇不可能會是哈利及一眾 警察顯而易見的那些人啦!

至於真兇竟然就是我懷疑的那位(超驚訝的!我竟然也有猜對的一天……),只是要到小說快到結尾時才真正浮出水 面,讓人得以一目了然。話說,《雪人》要猜出真兇真的不困難,它沒有天外飛來一筆的荒謬,而且處處透著線索,只要多用點心留意,再好好歸納一下就可以掌握 了!算是一本會讓讀者覺得有成就感的警偵推理小說。至於殺人動機,說破了本書就不值錢了,還是留待讓各位看倌親自猜一猜。(笑)

本書裡還 可以看到警察制度的灰暗面,從前為了強調團隊的榮譽(?)其實根本就是妒忌別人的優秀能力,大家可以聯手踩死、扼殺一位好警察。即便在多年之後,出了另一 個大包,高層第一時間不是查證,而是企圖掩蓋真相,還有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開會討論推派代罪羔羊,而這可憐小羊的有力候補依舊是那些能力優秀、有點個性 的好警察?!說了一堆冠冕堂皇的理由,什麼如果火從高層開始燒起,會動搖市民對於警察的信心之類的鬼,說到底都是自私的想掃門前雪,至於他人瓦上的霜壓垮 了房子也不關他們高層的事,這樣的警察真是高到讓人不敢寄予一點信心啊!

據出版社文案所載,本書即將改編成電影,頗讓人期待的!因為在閱讀的過程中,就一直覺得這是本很有畫面的小說。而且我相信改編成電影之後,兇手應該不會那麼容易呼之欲出,當然,也是要看電影從哪個時點開始說起啦………(謎:怎麼好像很想破梗呢?)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8

備註:尤.奈斯博,漫遊者文化,2012/01 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