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五代十國這個戰禍連綿、殺戮成風的亂世,馬馥雅(林心如)身為楚國最受寵愛的公主,卻是個妙手仁心,懸壺濟世的醫者。因為仁德之心,她得到了北漢皇帝連 城(霍建華)的關注,其後她以一曲「鳳舞九天」讓連城驚為天人,但也在當晚皇叔馬義芳造反,瞬間國破家亡的她立誓要復國,為父母報那血海深仇。且看一個手 無縛雞之力的女子要如何復國?看馬馥雅如何在復國的歷程中與蜀國、北漢兩國儲君孟祈佑(嚴寬)、劉連城之間的情感糾葛、利益交換?看馬馥雅如何遭受因嫉妒 自己而費盡心機想要迫害自己的堂姐馬湘雲(洪小鈴)的潰滅?看馥雅公主變身一代傾國傾城的傾世皇妃之崢嶸歲月……

***********************

《傾世皇妃》改編自慕容湮兒的同名小說,也是林心如第一次當老闆投資的電視劇,網羅一眾有名演員(尤其一堆帥哥)共同打造混亂的五代十國宮闈權謀之下,纖弱公主如何在復國的過程中,覓得自己的傾世之愛……

本劇我聽說改編自相當火紅的同名小說,但我沒有看過原著,純粹是喜歡林心如在《美人心計》中演活了仁慈卻同時善於權謀的皇后竇漪房,想說都是古代宮廷女子耍心機的電視劇應該不會差太遠,才會追劇的,所以以下僅就電視劇內容來寫寫感想。

皇妃要傾世,照慣例當然跟眾家貴族男人脫離不了干係,有點《步步驚心》中眾星拱月的味道,所以我就仿之前寫《步》劇的脈絡,領著各位從第一女主角-楚國公主馬馥雅-與北漢、蜀國皇儲間的情愛恩怨來稍看本劇的來龍去脈吧:(再次提醒:不想被劇透砸傷的朋友,請速逃離!!)

馥雅貴為楚國公主,卻沒有一點公主的架子,反而喜歡與百姓親近,某日為了拯救小乞丐匡子竟然冒險劫獄而慘遭軍隊追捕,恰巧撞見北漢太子劉連城,後來還替連城治療羊癲瘋,從此結下緣份……。

馥 雅告訴連城不想要再入皇宮,將來只願嫁給平凡人,過著無拘無束、可以行醫江湖的日子,所以請連城不要跟父王提親,但連城覺得馥雅身為皇族子女,跟自己同是 「天涯逃命人」,懂得自己的心思,而且跟她在一起很自在、很開心,所以只是淡淡的說了:「我只是說不逼你,但我沒說不娶妳!」

楚國大殿上,馥雅一曲「鳳舞九天」驚豔四座,更讓連城對馥雅有了不一樣的想法:想要擁有這個女人!而往後所有的悲傷、快樂、憤怒、甜蜜,都源於連城對於馥雅濃到化不開的占有之愛……

楚國被篡位後,馥雅成為眾矢之的的「前朝公主」,為了復國、為了手刃仇人,馥雅必須活下來-不管以怎樣的形式活著!與此同時,一個面冷的男人來到馥雅身邊告 訴她,他有能力可以幫她完成復國大業,走投無路的馥雅只能聽從眼前這個看似冷漠卻救過她無數次的男人的話,於是馥雅來到蜀國境內學著忘卻過去並改名換姓為 潘玉。

數年後,潘玉以秀女身份進入蜀國皇宮,才知道這個伴著她許久的男人竟然是蜀國的大皇子、被罷黜的前太子-孟祈佑,而今馥雅懂了:這個男人有能力幫她復國,但前提是她必須輔助這個男人奪回太子之位,並且讓她順利當上將來的蜀國君王。

身 為一枚棋子,馥雅不負所托,進宮短短時日就已經擄獲現任太子-孟祈星-的心,只是深宮內院豈容一個「無權無勢」的小小秀女深獲君王寵愛,於是馥雅瞬間樹敵 無數,女人間的戰爭亦正式宣告展開,往後的日子只見馥雅一次又一次遭遇危機,除了差點毀容外,連性命都堪慮!孟祈佑責怪馥雅的樹大招風,但沒想到讓祈佑感 到難受的是馥雅跟弟弟親密同行的畫面,原本應該無情的下棋者竟然對自己手中的棋子產生微妙的情愫,而且日益濃烈,這一切讓一向冷酷的祈佑感到害怕……

某次祈佑被人下毒,命懸一線之際是馥雅冒著送死的危險將祈佑從鬼門關拉回來,也因此舉確認了兩人相愛的心意,只可惜偌大的宮圍根本容不下前太子與現任太子看中的秀女間的愛情,於是他們只能藏著濃濃的愛,繼續他們的大計。

爾 後,馥雅在蜀國更掀起天翻地覆的波瀾,除了因為個人特質讓祈佑、祈星同時鍾情於她外,甚至因為很鬼扯的理由(請各位自行一探究竟啦!)讓二皇子祈殞、皇上 孟知祥同時看上她,最後甚至演變成老子搶兒子的女人,而三個兒子統統跑出來跪求老子把女人還給他們,灑狗血到了極點!!

《傾世皇妃》裡最 讓人質疑的就是這皇妃傾世的能力?沒有《美人心計》中竇氏的蕙質蘭心與治國之能,本劇裡馥雅公主其實沒有傾世之貌,也看不出來有什麼高超的權謀手段?僅靠 著不知道為什麼就有的「精湛」醫術籠絡人心,甚至因為很「外顯」的東西而造成風波,一切的一切都只讓觀眾看到皇妃的「膚淺」,完全是一個無法深植人心的角 色。而這樣的角色設定也作窄了格局,愧對了「傾世」之盛名啊!

所幸,雖然皇妃沒看頭,還有俊帥皇儲來彌補缺憾,一個比一個深情,讓人很難 招架。(笑)光就劉連城與孟祈佑兩大男主角來比拼,我想,受益最大的應該是詮釋劉連城的霍建華吧?倒不是說霍建華演技出色,因為就本劇來說他只是發揮了一 般的水準,只是他長得夠帥、又演到一個霸氣、癡情兼具的討喜角色,更因為劇本的亂七八糟,忽略了很多連城不好的一面,而讓他好的一面可以在觀眾的心理留到 最後,簡言之,是個很吃香的角色。(笑)

看完馥雅的情人們,就來稍微看一下跟馥雅有關的其他(年輕)女子吧!(這部劇確實大製作,一堆人,在此僅挑出幾位寫寫感想)

視馥雅為死敵的親堂姊-馬湘雲(洪小玲),號稱楚國第一美人、自尊心極高,曾因為下人不小心瞥見其跳舞時跌倒的窘況,而命人立刻處死該奴,稱得上名符其實的 蛇蠍美人。自認比馥雅公主優秀,表面上雖與馥雅親近,可實際上根本不滿馥雅得到眾人寵愛。後來愛上連城,更一而再、再而三對馥雅下毒手!

馬 湘雲在本劇中徹底為愛癡狂,因為數面之緣愛上了連城,在父親篡位後以「公主」之資披上嫁衣直奔北漢嫁給連城。連城事前也沒搞清楚這楚國公主究竟是不是馥 雅,就傻傻的娶了湘雲,後來想要退貨也退不成,湘雲就莫名其妙成了連城的妃子,甚至後來北漢的皇后。雖然貴為一國後宮之首,馬湘雲卻不曾得過君王的愛,甚 至一個擁抱也沒有。連城恨湘雲傷愛馥雅,所以對湘雲進行最殘忍的報復-將她留在身邊,卻怒吼這一輩子都不可能碰她!以致於湘雲就在連城身邊,但這無疑是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啊!

馬湘雲的角色為愛偏執到讓人膽顫心驚,完全有台灣本土龍捲風的Fu-一整個神經病!!她太過激的性格導致自己的不幸,最後卻一再將自己的錯誤推到別人身上,很可惡、很可悲、也很可憐!不禁讓人很想推薦給她好的精神科醫生。(苦笑)

洪 小玲的演技其實吃不下馬湘雲這個角色,她只能讓觀眾看見角色的「放」,而讓人對她恨得牙癢癢,卻無法將這個角色含蓄的「收」起來(我之前已經說了,馬湘雲 的角色很壞沒錯,但實際上她也是個很可悲的女人,如果能夠細膩詮釋壞中的一絲可悲,這個角色應該能更完整),所以在這個角色身上看不見「感動」,真的很可 惜!話說,我覺得洪小玲很漂亮,之前也看過她幾部作品,可是一路觀察下來不難發現,她的演技其實很「一致」-給觀眾看到的都是直接的洩洪,而缺乏當中的轉 折。(白話一點就是缺少感情啦!)


馥 雅在蜀宮裡的知心姊妹蘇姚(晨梓妍),與馥雅為一同進宮的秀女,但不同其他秀女想盡辦法要踩死馥雅,蘇姚不爭、不奪,反而帶著一種恬靜氣質,後來更與馥雅 成為金蘭姊妹。在你死我活的後宮生存遊戲裡,蘇姚的情義反而讓人印象深刻。要說蘇姚是本劇中讓人印象最深、最好的女子也不為過!

本 劇的演員超亮眼,除了前述介紹的幾位外,還包括許多優秀老一輩演員,諸如惠英紅、戴春榮(演活了《美人心計》中的呂太后)、王琳、苗皓鈞等,他們也各司其 職將自己的角色詮釋的很好,真可謂各自精彩!只是就像分開看各自漂亮的五官,不分比例的拼湊在一起無法成就一個美人胚子;而每個演員的活躍依舊無法挽救一 部劇情缺漏太多的作品。《傾世皇妃》最大的缺陷就是不太會說故事,劇情上矛盾之處所在多有,是一部要看就絕對不能串連、深究的電視劇!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5.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