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一隻雞腿,讓17歲剛轉到艋舺某三流高職的蚊子(趙又廷)進了黑道!!更與廟口老大(馬如龍)的兒子志龍、「知書達禮」的和尚(阮經天)、「俗辣」阿 伯,還有在十歲發現自己超能打架的白猴等結拜組成太子幫,每天打架、鬧事,一時間成為艋舺新生代中的主力戰將。高唱「意義是三小?我只知道義氣!」

**************

「艋舺」夯了老萬華,讓許久不曾湧現的人潮在電影上映後有了明顯回流的趨勢,更讓原本對這電影興趣缺缺的「正港艋舺人」想要一探究竟是怎樣的內容有本事在短短的時間內燒起艋舺熱潮?

一 開始就知道這是部以黑道、暴力、妓女為主軸的故事題材,描寫的盡是艋舺在外人刻板印象中黑暗、低下階層的一面,真的不能怪我為什麼會一開始就打從心底排斥 這部電影,的確這是艋舺人文、歷史的一部分,只是艋舺還有更多美好可愛的面向啊!何況在外人的眼裡,「艋舺」二字似乎早已經帶著擺脫不掉的原罪,為什麼一 部講著艋舺故事的電影不是去宣傳艋舺的好,反而大剌剌的一拳又一拳直擊艋舺人的痛處?坦白說,我是帶著極度矛盾的心態看了「艋舺」這部電影。

「因為一隻雞腿踏入黑道」這部電影在有點爆笑卻不是很扯的理由上開始。對!故事的開頭有點幻想、有點無厘頭,連黑道的火拼在「艋舺」裡都成了一場有趣的追逐,輕輕鬆鬆的風格讓人忘了黑道的沈重,讓人可以卸下心房去看、去傾聽豆導眼中的艋舺。更讓人不得不佩服導演的功力,讓本應沈重的題材,霎時成了風格明快的超商業電影!

只是再輕鬆愉快,這部電影最終還是回到外人刻板印象裡的艋舺:依舊是黑道、妓女、火拼、髒話!雖然導演一再企圖將層次提高到「友情」、「義氣」等形而上的美 好情感,只是隨著故事的繼續發展,所謂的友情、義氣最終成了本部電影最大的諷刺!黑道終究跟婊子一樣:無情!無義!更讓我在看完電影的當下覺得:「x!這 到底是怎樣?」既然要灑狗血難道不能像香港的古惑仔系列一樣,一路灑到底嗎?如果要貼近真實,就不要xx的打著友情、義氣!「艋舺」徘徊在二者之間,到底 是想要跟觀眾塑造怎樣的「艋舺」?我混淆了!是因為我是艋舺人而混淆?還是不是艋舺人的人也會混淆呢?

「艋舺」始終太淺,拍不出屬於艋舺真正的味道!高喊著友情、義氣,只是在電影結束那刻卻感受不到艋舺人骨子裡的豪氣與義理、也感覺不到艋舺人血液裡的樸實與善良。對於艋舺人而言,感謝「艋舺」讓外界關注艋舺;卻也不禁要暗批「艋舺」,不是真正的艋舺!

撇開艋舺的矛盾的情節,回歸到電影本身,不能否認,「艋舺」確實是一部不能挑剔的「商業電影」,有著近年國片少見的新鮮題材、當紅一線小生、一票硬底子老演 員、還有儼然成為票房保證的豆導。值得一提的是,這部電影裡讓人注目的不是以第一人講述故事的蚊子-趙又廷,反而是阮經天的和尚,一股打人與挨打時的狠勁 完全將其他同為年輕一輩的演員在氣勢上完全壓制!另外,最最最讓人拍手叫絕的當然是我們的Geta大仔,完全融合嚴肅與可愛於一身!只能說「讚啦!」

用看電影的單純心態,「艋舺」絕對值得一看!但是還是要說,電影就是電影,真正的艋舺絕對超乎電影「艋舺」所能承載!

電影預告: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