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事情報科的監聽小組受命支援,由督察梁俊義﹝劉青雲﹞帶領部下楊真﹝古天樂﹞、林一祥﹝吳彥祖﹞前往欲調查的企業大樓裝設監視器和監聽器,三人也 從傳回畫面和電話往來之中發現這家公司正準備將股價炒高,正缺錢的楊真和林一祥竟打算根據這條內線消息大賺一筆,而曾經一同出生入死的長官梁俊義該舉報兩 人還是...?

***********************

「竊聽風雲」的故事結構其實很簡單,講述一組警方人馬因執行竊聽職務時,意外知悉股票內線消息,基於各自私人的理由,竟然鋌而走險竄改監聽紀錄,拿出老本、甚至借錢炒股。「滿街都是內幕消息,買一兩支股票沒什麼了不起」,但當內幕消息的來源是基於職務監聽而來、購買人的身份應該是打擊犯罪的警察時,「炒股」這沒什麼大不了的事情,竟衍生成不是丟掉工作、坐牢就能解決的無底深淵……

劉青雲飾演的督察梁俊義是一個極矛盾的角色,工作上,發現自己喜愛的下屬違背職務時,沒有第一刻向上級報告,而是掙扎在對與錯之間;感情上,愛上自己同事(方中信)的妻子(張靜初),即便後來對方已經和同事離了婚,他依舊掙扎在愛情與虛幻的友情間。這樣衝突性的角色由劉青雲演起來,感覺上就像信手拈來!只能說他的演技太好了!果然是實力派男星。

劉青雲加上炒股的劇情,難免讓人聯想到「大時代」中的方展博,同樣是一個極矛盾、極具衝突的角色,只是相較於方展博的衝動,梁俊義的矛盾趨於內斂,讓觀眾感受到更多情感面的傳達。當然,這兩者在角色的背景塑造上截然不同,呈現出來的是兩種不同的面貌,連結兩者比較未免有點牽強。我想表達的是,不管是年輕的方展博、中年的梁俊義,劉青雲讓我們看到的是一個不斷精進的好演員!

詮釋背負家庭重擔楊真的古天樂刷白了頭髮,穿起寬鬆、不顯眼的衣服,古天樂再次嘗試爸爸級別的演出,不同於「一個好爸爸」中的李天恩,古天樂在「竊聽風雲」中試著褪去自己外表,讓觀眾將焦點擺在他的演技上。古天樂的確讓我們看到他長足的進步,但是否真的將楊真一角詮釋到很好?我覺得,還是欠了點「爸爸感」!有可能是因為電影的侷限,沒有詳實描述楊真和孩子們間那種疼愛與關懷,導致楊真一角無法徹底發揮,總覺得有點可惜。

吳彥祖扮演的林一祥是高攀豪門的小警員,因為沒有錢,被岳父掌控的死死的,因為自卑才會泯滅身為警察的自尊,遮住良心幹起壞勾當。吳彥祖的外表太端正,給人一種很正派、很正直的感覺,可是從他以前的作品如「新紮師妹」、「Miss杜十娘」,還有讓他獲得肯定的「新警察故事」等,不難發現,他一直試著打破人們對他的刻板印象,朝向多面貌的演員邁進。這幾年,我對於吳彥祖的印象已經不是一開始的正派,而是趨於「亦正亦邪」的形象,所以我覺得「竊聽風雲」中林一祥這個角色對於吳彥祖來說真的是簡單,他詮釋起來就是恰如其分,沒有特別出彩,但也不能說不好。附帶一題,我覺得吳彥祖多年前跟曾志偉合作的「知法犯法」,將小警員Mike在臥底過程中動搖,最後棄明投暗的故事詮釋的太讓人印象深刻了!

一部基礎架構相較單純的電影,絕對要有硬底子的演員去演出電影的層次。「竊聽風雲」挑選了劉青雲、古天樂、吳彥祖三大演技男星領銜主演,的確讓電影看起來更為鮮明,其中還有許多優秀的演員,如方中信、王敏德、林嘉華等,讓這部電影在充滿驚喜之餘更添可看性!(這是部男人當道的電影…笑)

「竊聽風雲」故事主軸明確、卡司堅強、劇情緊湊,是我近年來覺得非常值得一看的港片!推薦給對港片都快要失去信心的老骨頭們(笑)

電影預告: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