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編自同名小說《花千骨》(原著小說介紹及心得請參閱【花千骨~魔幻又虐心】一文) 
 
****************************
 
 
 
電視劇《花千骨》從開播第一集至結局,在網路上的評論真的是異常「熱鬧」。究其原因,首先因為這部劇的原著實在是太紅了,在網路上累積了不少死忠書迷,再者就是電視劇改得太過火了,從開播就讓白子畫(霍建華)以墨冰身份結識花千骨(趙麗穎)-而這驚天一改,似乎正式宣佈電視劇《花千骨》從今往後要非常有骨氣的走自己的路!(苦笑)
 
電視劇除了在人物部份做了調整,諸如前述白子畫跟墨冰仙合而為一,還有糖寶(安悅溪)在花千骨拜師長留時就轉成人身(恭喜十一師兄可以不用在電視劇裡瘋狂大搞人蟲戀),而紫薰上仙在電視劇前半都還沒有墜仙,甚至成為長留的客座教授喔!(笑)話說《後宮甄環傳》裡詮釋華妃一角的蔣欣,其古裝扮相美冠群芳,然而同樣的蔣欣走進《花千骨》裡成了紫薰上仙,卻剎那間失去了驚豔感,也無上仙的脫俗氣質,反而看起來老了很多。慶幸的是,本劇的化妝師不是只有「偏心」蔣欣,而是企圖營造出仙魔裝扮都很詭異的異世界,於是紫薰在一眾怪怪的角色裡,還稱得上是美美的。
 
《花千骨》電視劇更對故事結構大幅度做增刪,不僅添入紫薰從正走邪的過程,還給了其他上仙們大展拳腳的小篇幅,另外還讓白子畫帶著花千骨下山歷練兼扮柯南等。這些改編對於看過原著的朋友來說,蠻多地方真的很難接受,畢竟我們只想要看師父跟小骨愛到虐心的戲碼,至於其他小魚小蝦真的不在乎!不過理性而論,電視劇《花千骨》的改編,其出發點是好的,因為原著最大的缺點在於故事太大部份擺在主線人物上,以至於整體故事不夠豐富也難謂完整,而電視劇增加了白子畫與花千骨相遇的合理性與其後經歷與相處過程,目的擺明就是要讓師父與小骨的感情線能夠鋪的更合理、更長、更遠。可惜的是,電視劇改編在拿捏上失了準度,當週邊花俏的鋪陳太繁瑣時,反而稀釋了白子畫與花千骨這對師徒虐戀的濃度,更甚者幾場師徒的親密互動,像是莫名其妙的打起雪仗,都顯得矯作!不過要說最稀釋虐戀濃度的當屬大陸湖南衛視在播出時礙於法令規範而刪除了原著中最經典的血吻橋段-其理由竟然是怕觀眾看了之後會學劇中人物的解毒方法!?真的讓人哭笑不得啊!
 
全劇最忠於原著的地方,大概就是小骨真正進入長留拜師學藝的過程。 這一段也是全劇裡我覺得最好看的地方!保留小說中有趣的橋段,並透過霍建華在本劇中以內斂演技、俊秀外貌的高冷感,與在螢幕上看起來相當有觀眾緣的趙麗穎攜手,非常高程度的具體化了讀者對於白子畫與花千骨的想像,還添入了驚喜感!我覺得因為看過原著而熬不過電視劇前幾集的朋友千萬不要就此棄劇,因為只要撐到小骨上了長留(尤其住到絕情殿)後就能夠看見那柳暗花明的一小村了!(當然,要快轉也可以啦!)
 
陸劇《花千骨》在大陸湖南衛視播得亂七八糟,所以追劇的我看到的是一個被改得很瑣碎、被播的很可憐的《花千骨》!(嘆)但必須感謝的是霍建華、趙麗穎跟東方彧卿的出演者張丹峰,即便在面目幾近全非的電視劇《花千骨》裡,還努力的幫我們守住了小說裡的白子畫、花千骨、及東方。
 
 
 
電視劇長版預告: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6.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