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比人》系列電影的最終章。
 
******************************************
 
 
繼《哈比人:意外旅程》、《哈比人:荒谷惡龍》,今年歲末前終於迎來《哈比人》系列電影的最終章-《哈比人:五軍之戰》(The Hobbit: The Battle of the Five Armies)。猶記我對於第二部《荒谷惡龍》一整個爛尾的氣憤,以及對於3D特效的抱怨,我其實對於《哈比人:五軍之戰》真的有點「驚驚」(台語),不過抱著「頭都洗一半了,還是要洗完」的頹廢心態,我依舊衝戲院了。
 
《哈比人:五軍之戰》一開頭延續上集末惡龍從孤山飛出肆虐人類村莊的橋段,看著電影裡人類因為突如其來的災難而東奔西竄,真的是……太過癮了!!《荒谷惡龍》正因為缺乏「瘋狂的交待」讓我當時深深覺得「爛尾」,然而這本應出現在第二集的高潮被延後放置在本集開頭,真的立馬抓緊觀眾目光,讓我忘卻了第上一集觀影後的不悅!(謎:妳真的是太好騙了,呆子!)

 

本片大致可以區分為惡龍搗毀村莊、五軍爭奪/守護孤山,以及巫師/精靈與闇黑勢力對抗等主線,而各橋段都擁有相同絢爛的特效及大場景,讓觀眾看到目瞪口呆!無疑,視覺上帶給人的震撼與享受絕對是《哈比人:五軍之戰》最值得拿出來炫耀的「超長處」,所以看3D真的是明智的選擇!在此,讓我小小祈禱一下,希望票價可以再親民點!

 

然而,在眼花撩亂的視覺下,《哈比人:五軍之戰》其實已經沒有花太大的精力去填充一個豐富且完整的故事內容,所以觀眾在看電影的時候難免會發生:看到一直打、一直打的精彩,卻又疑惑著怎麼會演到這邊?(還是只有我有這種疑惑?!)
 
大場面之下忽略了「好好說故事」這件事,《哈比人:五軍之戰》絕對不是前無古人,更不可能後無來者,尤其在它視覺遠遠超過一切的時候,好像也就不能再苛求些什麼了!來吧,吃上幾顆香噴噴的爆米花,擦擦因為溫度變化偶爾起霧的3D眼鏡,讓我們再繼續開心看下去吧。

 

其實本片不能歸類在真正的「爆米花無腦爽片」類,因為它只是沒有流暢的、有條理的好好說故事,而非看完電影對於智商的正向上升毫無幫助。
 
《哈比人:五軍之戰》其實深深埋著「魔戒」精神,我說得不是它本來就是《魔戒》系列的前傳,而是講述人們即便沒有「魔戒」,生活也充斥著足以讓人面臨與持有魔戒一般的錯亂與瘋狂-這種種誘惑可能只是一個小鎮長的權力、一甕金幣,也有可能是孤山裡的財富、矮人一族的傳國寶石、至高無上的權力等,而隨之起舞的人走向迷惘、混亂、封閉,甚至眾叛親離!唯有勇敢衝破誘惑高牆的人,才能真正贏得別人的敬重,如同電影中的矮人王者一般。相對照之下,持有魔戒且面對龐大財富卻能努力把持自己的哈比人比爾博,更是厲害!
 
戰爭,只有後世評價的輸或贏,對於經歷當下的人們只有大輸與小輸的差別,所以《哈比人:五軍之戰》褪去過於亮眼的特效與場面,最後剩餘的還有濃濃的傷感,慶幸的是這一頁壯烈的故事帶來了往後許多年直至《魔戒》開始前的表面平靜。
 
話說,兩年了,我還是沒把《魔戒》系列電影看完。但在看完《哈比人:五軍之戰》後,我又覺得我應該可以跨過《魔戒》這堵大牆了。(笑)
 
電影預告: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9
 
備註:彼得傑克森 ,華納 ,2014/12/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