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陸劇《風中奇緣》改編自《步步驚心》作者桐華的言情小說《大漠謠》,講述狼女莘月(劉詩詩)與神秘又富可敵國的石坊九爺莫循(胡歌)及南朝軍功顯赫的大將軍衛無忌(彭于晏)共譜一段扣人心弦的三角虐戀。
 
*************************************
 
 
 
大陸劇《風中奇緣》原名《大漠謠》,因為本劇正是改編自桐華的同名小說,其實早在2012年就已經開拍,但是期間因為審查、違規等問題,導致本劇上映日期一再延宕,也讓《大漠謠》的書迷及《步步驚心》的戲迷等到脖子都歪了!(苦笑)
 
我必須先說,我沒有認真讀過《大漠謠》,只是大概知悉本書是桐華筆下大漠情緣三部曲的第一部(另外兩部是《雲中歌》、《解憂曲》),以西漢武帝在朝為背景,講述大漠裡終日與狼為伴的狼女玉謹與孟西漠及霍去病的三角戀。相較以科幻喜悅開頭卻一路走向壓抑的《步步驚心》,大漠情緣三部曲號稱走得是陽光、開朗路線,但是看了改編的《風中奇緣》,其實也很難讓人覺得有多陽光、多開朗?
 
以前有看過《大漢天子》或最近有看過《衛子夫》的人應該都知道,正史上的霍去病可是早早就被老天爺收回去的人-虛歲23歲就病死了,根本沒有太多清幽的時間可以搞虐戀,當然更不可能有書末的結局(不破梗了,請各位自行探究啦!),所以《大漠謠》是在真實的歷史人物架構下,拼出了虛幻的虐愛血肉,這也在開拍之初及後來官方審查時惹來不少質疑與風雨,所改編成電視劇時不僅劇名一再更動,最後變成了現在很容易跟迪士尼卡通混淆的《風中奇緣》,連劇中朝代也變成了含糊不清的「南朝」,而主角的名字更是改透透-金月變「莘月」、孟西漠變「莫循」、霍去病變「衛無忌」、李妍變「琴湘」……,唯一值得慶幸的是紅姑依舊是紅姑。

 

 
揭開電視劇《風中奇緣》的是穿著一席破破爛爛衣裳卻掩不住靈氣的狼少女莘月,劇情的切入不似小說從莘月兒時娓娓道來,反而快速的推進到莘月與莫循及衛無忌的相遇,立刻勾緊了觀眾的眼睛!
 
以下人物介紹含劇透,不喜者請速逃!!

 

富可敵國的石坊,其當家莫循,人稱九爺,有著俊俏的外表、精湛的醫術,可是腿有殘疾,身上又背負著祖輩的抱負,以及與皇室錯綜又致命的關係,這一一沈重的包袱,壓得九爺對於任何人都無法交付真心,活得像是紅塵外看透世態炎涼的苦行者。
 
大漠裡身著破爛又帶著無畏勇氣的莘月不僅讓九爺送出了一件華麗又有意義的衣裳(可嘆九爺從來沒有親眼看過莘月穿上華裳的風姿卓越),更讓九爺對於眼前充滿靈氣的女子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往後,莘月隻身來到建安卻落難落玉坊,此際九爺伸出溫暖的臂膀抓緊了率直的莘月,而這麼一抓,不僅讓莘月深深的扎進九爺的心裡,更讓莘月暗自許下:「我不想做攀附喬木的絲蘿,喬木為絲蘿遮風擋雨,可喬木應該也有累的時候,我不想靠喬木而生,我也要做喬木,為身旁的喬木同抵風雨。」的誓言,於是擁有商業頭腦的莘月憑著精心編排的歌舞戲碼搖身一變成為建安城裡頗富盛名的女老闆,然而莘月此舉讓九爺發怒,更導致自己往後註定與後宮鬥爭牽扯不清!
 
大漠裡成長的莘月不似南朝女子對於愛情綁手綁腳,而是忠於自己當下的感覺,所以她三番四次的向九爺表明心跡,只是九爺因為畏懼給不了莘月想要的幸福-其實九爺從來沒有清楚問過莘月真正想要的幸福是什麼?只是自己單方揣測「莘月想要的幸福」,於是每每在莘月向前大步邁進的同時快速的轉過身去,而可憐的莘月在一次又一次的傷痕折磨下,她放棄了在大城苦心經營的一切,帶著心碎返回大漠、重回狼群……
 
萬皇后的外甥、大司馬大將軍萬謙親自帶大的衛無忌,憑著赫赫戰功與皇帝的喜愛在朝中平步青雲,地位甚至威脅到萬謙的勢力。外人眼中少年得志又狂妄的衛無忌在大漠裡對莘月一見鍾情,即便後來莘月的眼中只有九爺,衛無忌卻默默揣著心痛守在莘月身旁名為「朋友」的位置,靜靜的等著寒夜裡屋頂上莘月的回頭一望……

莘月傷心欲絕的奔離建安,避開九爺、躲著正在出征的衛無忌。而莘月的消失讓深愛著她的九爺幾近瘋狂,更不惜動用各方勢力去探尋莘月的下落,只為挽回伊人,想要勇敢的好好的愛一回,只是莘月真的消失了!?九爺想著:「莘月既然有心相避,豈會輕易讓人找到」,於是九爺只是一找再找。

然而坐鎮石坊的九爺怎麼會料到,莘月其實被人綁架了!!明明正在出征的衛無忌在得知莘月下落後,竟然侵門踏戶強搶良家狼女,甚至被子一裹就直接宅配到軍營裡當家具了!(笑)

人生再次陷入谷底的莘月在衛無忌的身上感受到阿爹對待自己的溫柔,於是在九爺帶來的情傷漸漸撫平的同時,竟然不拒絕的陷在衛無忌的懷抱裡。外人眼裡的衛無忌是個天不怕地不怕的沒腦武夫,殊不知那只是衛無忌刻意營造的形象,骨子裡的他根本就是個陰謀家,他深知在莘月滿身傷痕的時候隔絕她、融化她、占有她,才能讓自己減去太多的後顧之憂,於是觀眾看到的是臉紅心跳的床戲, 嗯……我是說傻傻找著莘月的九爺。

以「衛無忌的女人」之姿再次重返建安,一切都只能往前走了!即便九爺哭喊著想要挽回眼前曾經深愛自己的、現在自己深愛的女人,又能如何?!只不過是讓所有的情份變成難堪罷了!(嘆)
 
權勢逐漸攀上頂峰的衛無忌為了給莘月一個完整的自己,於是殘忍的在皇帝面前許下「天下太平才言齊家」的諾言,所以莘月只能是衛無忌沒有名分卻最深愛的女人。看到這邊總覺得有點熟悉,這不就是《步步驚心》裡若曦的翻版嗎?(大嘆)但相較若曦,莘月絕對是幸運的(還是要承認《大漠謠》走得是開朗、陽光路線),在眾人的異樣眼光與指指點點之下,莘月的野性決心要讓自己愛得無所畏懼、毫不保留,即使沒有名分又如何?肚子大了又如何?只要有衛無忌在的地方,莘月就有一個甜蜜又幸福的家! 
 
望著背過身遠去的莘月,九爺雖然企望時光能夠倒轉或獲得上天再一次給予的幸運,然而最終他只能放手去成全莘月與衛無忌,看著、幫助他們獲得幸福的同時,告訴自己這也是愛著莘月的一種方式。雖然讓人覺得可嘆,也只能怨九爺當初愛得太怯懦,而勇氣來得太晚,以至於愛情錯過了一時就是錯過了一輩子!

 

 
我覺得在《風中奇緣》裡愛得很痴、很傻的其實不是莘月、不是衛無忌、也不是九爺,而是被報復蒙蔽雙眼而不惜葬送自己一生的陰狠秦湘(陳法拉)。秦湘與李佶(韓棟)根本就是天定姻緣,如果當初秦湘能夠為了自己所愛,絕了復仇的念頭、抑或在李佶苦苦哀求秦湘一起遠走高飛時能夠點頭答應,他們一定能成為讓人羨慕的鴛鴦。可惜秦湘終究沒能體悟莘月所言:「仇恨這種東西自在毀滅對方前,往往先毀滅了自己。我願意遺忘,願意把生命中快樂的事情記住,願意把不愉快都拋在腦後,繼續向前。」而誤了自己與李佶一生,讓自己陷入真正的毀滅裡!
 
話說,本劇的秦湘真的可恨又可憐,初看詮釋者是陳法拉真的讓我覺得很擔心,深怕一不小心就會失神,沒想到演技一貫硬梆梆的陳法拉竟然演得蠻有板有眼!(驚)
 
《風中奇緣》虐戀橋段鋪陳的很細膩,雖然扣我心弦的程度比不上《步步驚心》,但是絕對遠遠甩掉《蘭陵王》(對不起,我到現在還是不太能理解《蘭陵王》當時怎麼能夠大紅?!我真的覺得只是還好罷了!)。我覺得《風中奇緣》之所以好看,除了好劇本外,當然要歸功於三位主角-劉詩詩的古裝扮相沒話說,現在演技比起讓她大紅 的《步步驚心》時又自然不少!而男主角們胡歌跟彭于晏更是各自精彩-胡歌的演技這幾年趨向內斂、沉穩,尤其九爺的角色更讓他一整個成熟男人魅力大爆發;而彭于晏比起早年在大陸劇《仙劍奇俠傳》裡只是胡歌身旁一個耀眼的小屁孩,現在更融合男孩率性而為與男人身負擔當的特質,就氣場而言簡直與胡歌旗鼓相當,同樣讓女人心動啊!(謎:又開啟花癡模式了!)
 
片頭曲:為你平定的天下/李劍青


插曲:白頭吟/叮噹


電視劇14分鐘超長片花: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8.5


備註: 台灣真是火速買劇與上檔
中天娛樂台12月8日起每晚8點播出!!

有興趣閱讀原著的朋友可以連結博客來《大漠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