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鄭家三代貌似風平浪靜的安逸生活,帶出各人成長中隱藏的傷痕與陰影,從中領略各自成長的釋懷和感悟。
 
**********************



  
港影《香港仔》從運用「吸氣、憋住、呼氣」的各種狀況揭開序幕,緩慢的步調切進了鄭家三代的人生故事:法師鄭東(吳孟達)在妻子過世後,與夜總會公關TA姊(吳家麗)老來伴;正東的女兒鄭惠清(楊千嬅)任職博物館導覽員,與醫師丈夫邱健章(曾志偉)結婚多年;惠清弟弟鄭偉滔(古天樂 )是「補習班天王」,妻子郭恩恩(梁詠琪)是資深名模。然而這三對外表看起來和樂的伴侶,實際上卻各自隱藏著不為人知的秘密:鄭惠清介懷著亡母的看待,鎮日把自己搞得神經兮兮,其丈夫邱健章與醫院小護士搞外遇;鄭偉滔對於女兒沒有遺傳到父母優良外貌基因而耿耿於懷,甚至私下偷做親子鑑定,但偉滔不知道他對女兒外貌的介意讓妻子恩恩感到內疚;鄭東因為自己與女友的特殊職業一直被偉滔瞧不起。
 
 
《香港仔》有別於這幾年我們熟悉的「港片印象」,諸如警匪槍戰、無厘頭搞笑、向經典致敬等,而是認真的講述了一個家庭在葫蘆裡的風暴,表面上看起來雲淡風輕,骨子裡卻各懷鬼胎,尤其主人翁們明明有著親密的血緣、配偶關係,卻透著讓人感覺壓迫的疏離感--這份疏離在陌生人之間其實不難理解,畢竟人心隔肚皮、防人之心不可無,彼此堤防的過程受到傷害也情有可原,會覺得就算受傷也無所謂;只是同樣的疏離套在自己信任、親密的人身上,會感受到強烈的背叛、濃烈的孤寂,甚至是真正的傷心!
 
話說,本片不論在題材或是呈現上,都讓我有種在看早期台灣電影的感覺,不賣弄花俏的直指人心,加上偶爾的迷離奇幻,讓電影歸於一種貼近生活的平淡、真實與虛幻。觀眾無法從中得到娛樂感,但會看得到自身現實的縮影,然後只是靜靜的看、慢慢的想。
 
人生沒有框框,什麼都應該要試一下,所以難免行差踏錯;既然人本來就應該在錯誤、懊悔中不斷成長茁壯,所以面對失誤,我們不必感到羞恥,該畏懼的是我們沒有知錯能改的勇氣。人生嘛沒什麼大不了,不過是「吸氣、憋住、呼氣」,嚐遍酸甜苦辣才算是功德圓滿啊!
 
本片就港影來說真的立意良善,可惜全片的鋪陳到最後有種後繼無力的感覺,對於心結的拆解缺乏完善的交待,以至於轉折不甚清楚,會讓人覺得結尾來的美好卻突兀。人生或許處處充滿驚喜與意外,但就電影來說,這般的快速收尾讓我覺得過於模糊,實在太飄忽了。(囧)
 
  
《香港仔》找來了古天樂、梁詠琪、曾志偉、楊千樺、吳家麗、吳孟達等香港有頭有臉的明星陣容,如果不是題材這般現實與細膩,真的拿去當賀歲片都可以了!(苦笑)普遍而言,老戲骨們在片中的表現算是中歸中矩,要說亮點,楊千樺素顏上陣詮釋被兒時記憶逼迫到快要瘋掉的中年婦女,看得出來頗有當年《三更2》突破自我的衝勁兒,可惜整體呈現趨於平淡,尤其在梁詠琪不僅褪去衣裳、還企圖褪去自我,那徹底豁出去的光芒下,楊千樺真的有輸了一截的感覺。(囧)
 
 
電影預告: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7
 
備註: 彭浩翔,凱擘,2014/05/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