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靜的時雨谷國家公園裡發現了一具屍體,當地化妝品公司的一名美女職員慘遭殺害。事件被媒體爭相報道,在網絡上也引起了極大關注………
 

 ***************************
 
 


日影《白雪公主殺人事件》(白ゆき姫殺人事件)改編自《告白》、《贖罪》、《花之鎖》等暢銷小說作家湊佳苗的同名作品,還找來「日本奧斯卡影后」井上真央和「性格小星」綾野剛挑大樑,讓本片除了在日本上映時開出亮眼票房外,更在本屆台北電影節成為秒殺片!


我沒有看過《白雪公主殺人事件》原著,以下內容單純為電影介紹及觀影心得。
 
  
《白雪公主殺人事件》電影以荒郊野外的美麗無名女屍揭開序幕。殘忍的殺人手法讓全國陷入恐慌,而網路上各色臆測更是漫天沸騰!在電視台工作的派遣人員赤星雄治(綾野剛)因為一通朋友的電話獨自展開調查,只是非司法人員的雄治無所謂「偵查不公開原則」的概念,所以他將自己的每一步--不管有用無用的資訊--大剌剌地透過私人推特公諸於眾,而這般看似維持公平正義、憐憫死者的緝兇作為讓雄治的推特爆紅,更引爆網路上一發不可收拾的唇槍舌戰!
 
雄治在調查後,發現美麗的女性死者是任職化妝品公司的三木典子(菜菜緒),而透過死者週邊親友的所見所聞夾雜大量猜測, 將嫌犯鎖定為在兇案發生後稱家人生病而連續請假的死者同事城野美姬(井上真央)。可憐的城野美姬在各種網路謠言及新聞媒體如同綜藝節目一般譁眾取寵的報導下被莫名定罪?!
 
 
故事裡的派遣記者赤星雄治面對自己的真實人生、工作都缺乏熱誠,鎮日透過推特發表拉麵評星等,想要用網路世界裡別人對於自己的肯認來彌補現實世界裡的失意。當雄治接到朋友的爆料電話時,他才粗略去瞭解現實世界裡殘忍的兇殺案,更因為自己比別人早一步得到更多的資訊而開心--當雄治散佈資訊在推特上時,他只是單純享受著「領航」、被別人關注的快感,所有的心力都是耗費在自己身上,並非真正去關心案件本身,遑論去考慮他可能因此傷害到別人。電影最終一幕對於赤星雄治的定義,真的是無敵諷刺,讓我在戲院裡笑了出來,然後覺得有點慚愧--因為我(們)或多或少都曾是電影裡的愚蠢雄治啊!(嘆)
 
《白雪公主殺人事件》裡城野美姬被網友肉搜、恣意評斷,甚至隨意入罪,造成現實世界裡的她苦不堪言,這般虛擬網路與現實世界強力的殘酷連結,讓本片被譽為日版《鄉民的正義》--網路看似虛擬,實際上卻早已與現實世界密不可分,我們在虛幻世界隨意的一言,可能會在現實世界某個人的心上插上一把刀,或許我們看不見、摸不著,但這樣的傷害卻是實實在在。正因為傷害一個人可以如此迅速、無形,所以我們這些使用網路自願或非自願的中毒者才更應該慎言,不要用自以為的正義去掩蓋真正的正義後還像個傻子一樣沾沾自喜。 
 
而片中電視台面對雄治提供未經查證的資料畫面,考量的只有收視率,甚至不惜用綜藝化、趣味化的方式去製作社會新聞,忽略媒體身為守門人的角色,更輕視媒體這第四權的重量,再觀台灣目前新聞媒體相類似的亂象,都讓人不禁唏噓! 
 
《白雪公主殺人事件》裡要傳遞的核心概念除了「Words cut more than swords.」(說話比刀劍更傷人)外,還有「Never judge by appearance.」(不要以貌取人)。美麗的女屍引起社會高度關注,而在緝兇過程裡相貌平庸的城野美姬則看似很自然地成為可以任人隨意踐踏的奴婢(?)現實社會裡,如果說人不靠外表就可以生存,雖然不是謊言,卻也不是從頭到尾都正確。最起碼我們絕大多數人在跟陌生人碰面的時候,第一眼看得永遠都是外表,加上我們極大部份人都是俗人,難免喜歡美麗的人事物,所以擁有漂亮的外表絕對可以幫助自己贏在社交的起跑線上;然而外表永遠都只是第一眼。接下來的第二眼、第三眼……,真正的「相處」就要靠感覺、靠內涵、靠智慧、靠緣份--不管靠什麼,絕對不會再是單純的外表而已,因此光憑外表就要闖江湖、或是光憑外表就去評論一個人的好壞絕對是一件愚笨又危險的事情!
 
本片還涉及近年很夯的校園霸凌的議題--話說,湊佳苗的作品裡或多或少都會提到這個問題。美麗的孩子被另一個漂亮的孩子嫉妒,竟然圈起了小團體把美麗的孩子打進了地獄,更荒謬的是本應成為孩子模範的老師不去導正孩子幼稚的行為,竟然還開心的(?)加入幫助霸凌的行列,逼得一個好好的孩子不想上學,甚至把自己關在房間裡與外界隔絕多年!傷害別人就是不對,不要以自己的心思不成熟當作藉口,因為傷害對於被霸凌者的影響或許是一時、更可能是一世!(請參閱【告白~年紀小不代表可以無知】【十字架~校園霸凌的悲歌】一文)

有讀過湊佳苗作品的人對於電影《白雪公主殺人事件》應該會非常有親切感,而且會很快就進入「狀況」--湊佳苗真的猶如武俠小說裡的大俠一樣厲害,僅憑一招闖江湖,還可以闖的有聲有色。(笑)她很擅長用多人記憶、角度去講述同一件事,然後拼湊出貼近真相卻永遠並非真相的好故事。「人的記憶是選擇性的,對於同一件事情往往只會記得對於自己無害的部份,而我們這些聽眾要記住的是梗概、是故事裡的感情,並非無差別的相信。」在這樣的基礎認知下,我們去瞭解的或許不是事件真正的樣貌,但「雖不中亦不遠矣」,所以我覺得湊佳苗筆下主角本身的反應、溫度實則往往比真相更吸引人;而本片改編保留了湊佳苗拿手且很厲害的一招,同時也拍出了現代人跟人之間習以為常的冷漠,還有難能可貴的友情溫度。
 
簡言之,《白雪公主殺人事件》好看又有意義!
 
電影預告: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8.5
 
備註:中村義洋,采昌,2014/07/18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台北電影節
    全站熱搜

    M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