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好幾的高中文學老師琳達(茱莉安摩爾)尚未有過婚姻,在感情路上尚未曾遇到能讓她真正心動的對象;因此,她心中最愛的從來都是文學與藝術,樂於沉浸在書海的她絲毫不介意自己是不是會一輩子待在同樣的小鎮,就此終老。琳達的得意門生傑森(麥可安格蘭諾飾)一直夢想成為成功的劇作家,在紐約夢碎了,失落地返回家鄉小鎮。為了安慰、鼓勵傑森,也為了 讓一年一度的話劇表演不再只是重複相同的老梗,琳達說服所有的相關人員同意演出傑森的劇作,只是排演的過程並不順利,更糟的是琳達竟然意外睡了她的學生!
 
*******************************
 
 
《琳老師卡好》(《The English Teacher 》)的英文原片名翻譯應該是「英文老師」,為了增加第一印象的吸引力,片商取了高度雙關的片名,讓人在唸的時候不得不注意一下語調。這種翻譯片名的惡趣味,以前有「《瘋流美之活人生切》(MAY)、《超級8》(《Super 8》)、《陰地》(《Ladda Land》)、3D 鬼機8》(《NO.8. Dark Flight 3D》) ……等,10月上旬上映的泰國鬼片《The second sight》更被翻成 《靈異視》!(囧)不管是緊貼時代怪/名人、還是搭上低俗字眼,確實都讓人印象深刻,有時甚至莞爾一笑,只是每每去看這類電影的時候,都讓人在購票櫃台有種難以啟齒的害羞。(苦笑)

 

本片講述年過四十未婚的高中英語老師琳達,在日復一日枯燥的生活中渴望來點不一樣的愛情滋潤,只是長期沈浸在高水準的小說裡,讓琳達識別男人的眼界變得非常高--她渴求的是完美無瑕的心靈伴侶。面對每位初相識的男士,琳達在跟對方聊天的同時會不斷地「貼上標籤」,然後判斷眼前這個男人是否適合自己?只是琳達給出的標籤上從來都沒有好話,於是她的約會也就一次次無疾而終。
 
某日, 琳達在非常意外的窘況下遇見了自己的得意門生傑森。當琳達發現自己最引以為傲的學生陷入父子衝突、事業抉擇的艱難情況時,身為老師的她義無反顧的伸出了溫暖的手,希望能為自己心愛的弟子找回自信與笑容,於是杰森的大作被搬上了學校一年一度最重要的售票戲劇舞台。琳達預料到杰森充滿人性黑暗面的新作可能會受到學校高層的多方阻撓,只是她怎麼樣都想不到自己竟然會在排戲的過程當中大暴走,而這人生的「難得糊塗」,竟然讓琳達飽嚐前所未有的人生低潮!

 

琳達在一成不變的教職生涯裡稱職的扮演著一位高中英語老師應有的高尚與品德,堪稱學生的表率;只是教師的身份隨著歲月的推進竟然變成了琳達的枷鎖,將她捆綁在小框架裡動彈不得。因此,即便她理智層面不斷告誡自己要擺出為人師表應有的態度與尊嚴,要拿出氣質熟女應有的智慧與矜持,卻也控制不了她內心深處企盼的自由,尤其面對自己向來得意的學生,還有那隨著年齡不斷增長想要去安慰幼小的母性,以及一時意亂情迷的氛圍,都讓琳達再也壓抑不了想要全身心自由的衝動,然而脫序的情緒與生活都讓琳達瀕臨崩潰!
 
人活著,要努力「ㄍ一ㄥ」出一片天。只是人始終不是機器,沒有人可以永遠活得像個不帶情緒的機器人,所以我們在學著「ㄍ一ㄥ」的同時,也要學會適時且適當的放縱,才能得到真正的快樂跟幸福!

 

片中的琳達想要當無可挑剔的英語教師、想要遇見完美情人、想要扛起學生的人生、想要與學校對抗、想要成就一部舞台劇……,徹底「ㄍ一ㄥ」到讓人心疼!慶幸的是,這是一部喜劇收場的愛情小品,琳達最終遇見了讓她可以卸下武裝的男人,可以活得不要那麼「ㄍ一ㄥ」。
 
說穿了,《琳老師卡好》的完美結局來自於「幸運」--電影不必是真實人生,所以往往可以隨意的添上很大的幸運;然而這「幸運」卻架空了電影的最末段,讓人看完全片後有虎頭蛇尾的感覺,也註定本片只能是殺殺時間的小品罷了!
 
電影預告: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6.5
 
備註:克雷格奇斯克,采晶,台灣2013/09/06上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