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蒂亞(蜜雅娃絲柯思卡)生活在一個神祕又與世隔絕的美國家庭,因父親神經質的寵溺而擁有難以言喻的壓力。父親與印蒂亞的感情一向親密,但他卻在印蒂亞 18歲時逝世。此時素未謀面的「可疑的叔叔」查理(馬修古迪)突然登門造訪,而印蒂亞與她那精神狀態不穩定的母親伊薇(妮可基嫚),漸漸感到這個神祕又充滿魅力的男人,來訪動機並不單純,一連串令人意想不到的事情接連發生,而印蒂亞竟開始對叔叔著迷不已……
 
**********************
 

 

《慾謀》是朴贊郁導演首部進軍好萊塢的作品,內容講述聰明、敏感又孤獨的富家少女印蒂亞在向來寵膩自己的父親驟然離世後,生活出現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一位帶著與父親同樣太陽眼鏡的男子出現在父親的喪禮上,雖然是遠遠地遙望,印蒂亞彷彿可以聽見那名陌生男人的耳語,而當晚那男人出現在家裡,他自稱是印蒂亞叔叔的查理-印蒂亞那從來都不太親近的母親伊薇也不曉得的小叔?!
 
喪禮後的日子,像謎一般的查理以俊俏的外表、幽默的談吐以及精湛的廚藝讓伊薇神魂顛倒,另一方面,印蒂亞對於這個「外來者」一開始就帶著極度的戒備心-如同她一直以來對待外人的態度,她冷眼旁觀事態的變化,只是隨著印蒂亞發現叔叔某些「現在的」秘密後,事情的發展漸漸開始失控,印蒂亞原本封閉單純的世界,不是逐步的被滲透,更像是一剎那被硬生生的剝去保護殼,暴露在印蒂亞一貫厭惡的紛亂世界裡。從前,父親帶著印蒂亞去打獵,教她屏息等待機會,然後奮力的一擊,或許很殘酷,但是我們有時候必須做些殘酷的事情來阻止壞事的蔓延。雖然父親去世了,卻很實在的留下了印蒂亞永遠都不會忘記的教誨,而現在就是印蒂亞落實的時候了……
 
 
《慾謀》的拍攝手法很有朴贊郁的風格--除了故事情節本身沈重外,還透過一幕幕隱晦的情節去隱喻通篇故事的脈絡,諸如透過地下室微弱光線擺盪的極短射程去隱喻某種不可知的危險與致命的吸引;尤其在印蒂亞犯下滔天大錯後,浴室裡那段順序前後倒置的片段,也實在的表明了印蒂亞暫時性的混亂,與混亂過後被激發出來原本潛藏在印蒂亞內心深處那瘋狂的一面。
 
坦白說,這種太有導演獨特風格的片段,評價自然會非常兩極!(苦笑)與之有共鳴者,當然非常激賞;但是我相信大多數的朋友一定跟我一樣,很容易會迷失在電影隱晦的角落裡,找不到導演真正想要表達的核心究竟為何?然後開始OOXX(消音中)。 畢竟古語有云:「曲高和寡。」
 
 
《慾謀》 讓我真正覺得OOXX的地方不是拍攝手法,而是人物關係與謎底揭曉的空泛感。神秘查理的來歷在多管閒事的老親戚出現時其實就可以猜出來-我看到這邊就猜出來了,不是因為我很神,而是因為我真的很常看電影(尤其是老港影)。片末無法交待清楚為什麼伊薇突然變聰明了?也無法將印蒂亞與查理間的關係做出真正可以說服人的連結-難道僅僅只是用血液裡的DNA就可以解釋一切嗎?《慾謀》演到片末卻給人「各自表述、各自獨立」的感覺,而徹底抹殺了前半部吸引人的鋪陳,也因此會讓我覺得:預告剪得真的很好!(苦笑)
 
三人一台戲,講完我對故事的心得,當然不免俗的來聊聊演員:如果衝著妮可基嫚要去看本片的話,我想腳步可以緩緩,因為妮可在本片裡有種大花瓶的FU,而被朴導演欽點的蜜雅娃絲柯思卡整體而演詮釋的不錯,但是某些部份稍嫌刻意,會讓我覺得她可能也不知道自己到底想要傳達什麼東西給觀眾(?)所以只能用力的演,而叔叔馬修古迪很帥也演得很好,我覺得算是本片裡演得最棒的人!(謎:現在又是在看帥哥嗎?)
 
電影預告: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6
 
備註:朴贊郁,福斯,台灣2013/03/15上映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