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人竟然降臨在1990年的伊拉克電影院?!沒錢買票而躲在電影院後門偷看超人的七歲札那(杰蒙塔哈)與十歲達那(薩瓦法吉),這對伊拉克小兄弟因父 母過世無家可歸,他們從超人身上看到希望,深信超人會伸張正義解決所有困難,並且打擊懲罰欺負他們的人,而且還可以讓他們的父母死而復生,從此一家團聚過 著幸福快樂的生活。為了達成夢想,他們決定出發前往美國尋找超人……
 
*********************
  
《美國超人夢》的外文片名是《Bekas》,意指庫德語裡的「孤兒」,本片講述的正是1990年伊拉克小村落裡的一對孤兒兄弟,因為相信世界上真的有無所不能的超人,而決定啟程前往根本不知道在哪裡的美國去找超人讓自己的在戰亂中過世的父母能夠死而復活的故事-充滿童趣卻也帶著辛酸!
 
七歲札那與十歲達那相依為命,在小村落裡四處幫人擦鞋為生,村裡的小孩對於遠自美國來伊拉克電影院裡的超人先生充滿景仰,為了見他一面可是絞盡腦汁,沒錢的札那與達那跑到電影院屋頂外的小窗戶偷看免錢電影,結果被戲院老闆抓到當場打個半死。一陣毒打換來幾分鐘目睹超人風采的美好時光,都讓小兄弟感到無比幸福-因為他們跟大絕多數兒童相信世界上有聖誕老人一般,打從心底相信這個世界上絕對有打擊邪惡、捍衛和平、無所不能的超人!
 
 
原本尋找超人只是一個可以被規劃、慢慢來夢想,但就在特別疼愛札那的老者過世,達那暗戀的女生搬到美國後,而成了小兄弟人生中必須馬上去做的事,於是小兄弟帶著一張根本看不懂的地圖及一頭驢子在同村小朋友熱烈的歡送上踏上了前往美國尋找超人的旅途。 
 
過程中,小兄弟走過了村莊、走上了漫長的公路,還因為二瓶可樂而失散了一段時間,所幸他們虔誠信仰的阿拉一路庇佑,讓他們的旅程一路有驚無險,最終還真的讓他們順利闖關成功!其實本片有些橋段真的很唬爛,像是美軍安檢車輛時竟然看不見小孩就在眼前?!不過這些很不合理的情節卻真實的為戲添加了不少屬於商業的驚險元素,讓人在觀影當下還是不得不為小孩的下一秒捏把冷汗。
 
 
電影拍得很不貼近真實,但這是屬於小孩的電影-更甚者應該說是「伊拉克的童話」,它處處流露歡樂與幸運。當中素人小兄弟真的太會演,讓人感覺到真正的天真無邪,尤其弟弟高八度的聒噪絕對讓人(其實是我)很想要用力捏他的臉頰來表示喜愛(?)-我覺得真的不能怪他哥哥老是呼他巴掌。(苦笑)只是我們所要關心的應該是構築出這個童話的戰慄背景-為什麼小兄弟要獨自踏上(我們這些大人們看起來覺得可笑至極的)找尋超人旅途?別忘了,正是因為戰亂讓他們失去了父母、家園,還有一個應該可以更歡樂的童年!(參閱古明章《庫德族民族意識引爆土耳其動盪局勢》一文)
 
《美國超人夢》裡觀眾看到的是難兄難弟的天真無邪,還有即便面臨危險仍不願割捨的純樸親情,電影最終我們不曉得小兄弟是否真的找到美國超人?但我想對於他們而言,他們就是彼此的超人!
 
電影預告: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8
 
備註:
1、卡讚卡德爾,山水,台灣2013/03/08上映(本片全台只有台北絕色跟光點有上映)
2、謝謝親愛的Jessica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