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子從前是扒手,只要是世上有的東西,他就有偷的法子。

為了嘉義一家人,狗子什麼都願意做。他殺人是因為要救人,奪劍而不得不逃命;而嘉義一心只想把狗子找回來……他們一起聽過好多個故事,他們是兄弟。

燒燎絢麗的火燄刀,對上三千變化的禍水劍──你要夠狠才能贏!
李延年一無所有了。她跟妹妹的名字雜耍班師父取的,妹妹是繩伎,就取豔麗的名字;她練的是吞刀吐火,需要吉祥長壽的名字,像是「延年」。
李延年心中只有追殺仇人這個執念,只因為妹妹從來不跟她要,所以她要把一切都給她……

********************

《跖狗》從書名就大有學問-出自《戰國策》齊策六:「跖之狗吠堯,非貴跖而賤堯也,狗固吠非其主也。」,白話文是「古代大盜跖飼養的狗向聖人堯狂吠,不是因為牠以為盗跖高貴而輕視堯,那是因為狗本來就會對主人以外的人吠。」,因為此典故而有了成語「跖狗吠堯」,比喻各為其主。作者徐行節了此典當作武俠小說的書名,其實是對於小說內容給了相當明顯的暗示-這是一個小偷的武俠,而這個小偷的小名就叫「狗子」。在看到主角的名字跟前職業後,再對照書名,無疑是一種文字遊戲創造出來的幽默。

 《跖狗(卷一)》講述前職小偷、現職捕快的狗子為了報答在衙門當差的古家人養育大恩,竟然謊稱自己是府衙的通緝犯,雖然驚險逃過死劫,卻從此亡命天涯;但身處暗處的狗子卻總是在好兄弟古嘉義身陷危機時出手相救-這除了是報恩,更是因為嘉義對狗子說了:「我信你。」本書透過大量狗子與嘉義出生入死的兄弟情,讓「跖狗吠堯」在本書不僅單是書名、或是文字遊戲的幽默,其實還抓緊了狗對跖的強烈信賴感-「跖狗吠堯,盜跖的狗對著堯吠叫,不是因為堯不夠聰明,只是因為堯不是牠的主人。我(嘉義)信你(狗子)也不是因為你比人聰明,或比人誠實,因為你是我兄弟。」(頁47)-終究到底,本書還是義氣至上的傳統武俠精神!

本書突顯的是「傳統的武俠精神」,但在人物的背景選擇、故事橋段與說故事的口吻上卻一點都不傳統-它沒有我們熟悉的少林、峨嵋或武當,沒有絕妙精深的武功路 數(起碼在卷一還不明顯),在故事的呈現上沒有傳統無名小卒因為奇遇而獨步江湖的典型起承轉合,甚至在內容裡穿插了不少民間傳說,讀起來有點雜,卻一點都 不亂,甚至在章末會因為傳說的穿插而讓人頓時嘖嘖稱奇-原來拐著彎鋪陳的故事,只要鋪得夠好,除了更添小說的可讀性,甚至會開出一朵漂亮的花呢!
  
《跖狗(卷一)》讓小偷狗子當主角,因為都是江湖末流為主的故事,讓我起初還有點擔心,怕又會有在讀《神偷天下》時的鬱悶感,慶幸的是狗子的個性設定夠樂觀,雖然因禍流亡江湖,卻始終保持著真實的自己,沒有過多的包袱與拘束,相較《神偷天下》裡的楚瀚,真的是讓讀者舒心很多!

另外,本書除了狗子奔走的故事外,其實還花了滿大的篇幅在描述嘉義、雨末等捕快執行公務過程中的驚險與職場上的同袍愛,還有古家身在官府的盡忠愛國-「古家 三代捕役,長子古行直,嘉義的爹,盜捕殉職的時候,老爺子古俊生就交代下了,古家只要有捕役,出門就不要想著回家,只要門風磊落,就算是為祖宗留名了,無 後也是命。古俊生一生剛直,教訓後輩也是一貫作風:古家只傳忠義不傳香火」(頁22),即便這般忠義,在老闆(縣太爺)的眼裡卻只是可有可無的小人物-抓賊衝在第一線是應該,抓不到賊回來就是廢物,該怎麼打就要怎麼打,最後甚至將正直古老爺丟進了牢房,而古老爺還真一聲不吭的蹲牢房!「嘉義也是這樣想,他們從來沒想過,有一天他們會遇到能做到,但卻不該做的事,能殺卻不殺,能逃卻不逃,這才是爺爺的仁義。」(頁121)正直捕快的仁義,怎麼會讓人感到辛酸啊!?相較之下,在上位的當權者所作所為不為正義、不為百姓,而是為了自己想要獲取的利益,真的是令人不齒!
  
卷一中讓人印象深刻的還有賣蛇的秦老漢,以孤獨老人的形象出場,為了尋找失散多年的兒子而四處奔走,因為思子深切所以對於與兒子年齡相仿的狗子與嘉義有著 特殊的情感,而嘉義素日裡對秦老漢也相當照顧,但是沒想到這若友、若親的關係最終的發展卻是出人意料-原來擊潰多年的信賴只消一秒鐘的誤解再加上很多的金 錢(?)因為有了這樣的對照,更可以凸顯狗子與嘉義之間的兄弟情誼非常珍貴!秦老漢是一個相當完整的角色,或許可恨,但卻是個更可憐的人物-完全就是生活在社會底層人物的縮影,為了生活、為了兒子過得相當辛苦,也為了生活、為了兒子有時候會做出明知道不應該的抉擇,最終傷了別人的同時也傷了自己,而這是專屬小人物的悲哀!

《跖狗》不僅是小偷、捕快等男人的故事,而在一堆的綠葉裡還是有兩抹不好惹的豔紅-看似天真的郭繁、火刀要人命的李延年。根據狗子對於郭繁的觀察:「……眼前 這個看似天真的女人,和殺人不眨眼的魔頭只有一線之隔,現在還知道在某個界線內有倫常存在,但這僅存的良知不知道什麼時候會被吞噬,就像沒有眼珠的人在孤 獨地行走在住著狼的山林裡一樣。」(頁113),其實某種程度上也是李延年的寫照。這兩位尚未解密的嗆辣女子,不曉得之後又會跟狗子、嘉義、雨末發展出怎 樣的關係?(趕緊給我把卷二拿來!)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8


備註:

1、徐行,明日工作室,台灣2012/09/13出版
2、官網試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