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988 年,三隻加州灰鯨展開每年十月的遷徙之旅,不料受困阿拉斯加巴羅海岸,正好成為急著逃離偏遠的巴羅地方記者亞當卡爾森(約翰卡拉辛斯基)的新聞素材。然而 鯨魚報導一出,這酷寒小鎮瞬間湧入大批人馬,石油大亨、政府官員、記者……等有志一同的嗅得各樣商機與成功機會。隨著時間分秒流逝,情況越來越緊急,唯有 各方人馬協力才得以幫助灰鯨求得生機……

******************************* 

 

《鯨奇之旅》改編自1988年轟動美國社會的真實事件,3隻加州灰鯨在遷徙途中不幸受困美國最北的巴羅小鎮,隨著天氣轉為酷寒,逐變冰封的海面將使3隻灰鯨無 法浮出水面換氣而導致死亡!然而,一則小鎮的新聞報導竟引來社會輿論並引起各界高度關注,於是短短幾日,全美新聞媒體、政府官員、動保團體、投機商人紛紛 轉進這一時聲名大噪的小鎮。

 

在輿論高度關注下,原本為了商業生存就有射殺鯨魚的愛斯基摩人,怕在全世界的放大鏡檢視下失去捕鯨權,於是決議投入鯨魚救援行動,而他們原具有的捕鯨能力(如夠過鯨魚的聲音能判別牠們的情緒)竟然成為本次行動中最棒的利器!

除了基於維持捕鯨權的在地愛斯基摩人外,還有真心搶救鯨魚的動保人士瑞秋( 茱兒芭莉摩),以及來專程來湊熱鬧的人們:為了總統選戰的高層官員、為了扭轉企業形象的石油大亨、為了搶得獨家的新聞媒體、為了推銷除冰機的商人……。各 懷鬼胎的幾路人馬集結這兒酷寒小鎮,原本以為會是一場亂七八糟的鬧劇,沒想到在救援過程中,人們漸漸忘卻了當初來到此地的私利,反而真心希望鯨魚們能夠順 利脫困。鯨魚事件讓美國人民卸下心房,甚至造就了美、蘇破冰的契機,在多方勢力的頃力合作下,最終讓大灰鯨有了生路!

透過這段人們搶救鯨魚的故事,不難發現:個人面對大自然或許滄海一粟,但人心的理解與交流,卻可以讓人們發揮出千倍、萬倍的力量去創造真正的奇蹟,這也是人們最可愛又寶貴之處!

本片除了傳達人們「團結力量大」的宗旨外,另一方面更是帶著觀眾去感受新聞媒體驚人的傳播威力,一則不起眼的地方新聞在經過媒體高層判斷「鯨魚是人們會喜愛 的話題」後,開始強力播送,引起社會輿論關注、成為學生作文的唯一題材,收到滾雪球的驚人效果,更甚者完全是一種催眠般的「洗腦」!

在採訪、回收、播放的整個過程裡,新聞對於觀眾來說只不過是媒體人篩選過得第二手資訊,而他們篩選的標準就是「以能夠引起讀者興趣為優先」-完全的「商業考 量」!本片中透過女記者(克絲汀貝爾 )的嘴諷刺的說:「比起好新聞,人們更喜歡不好的」、「在這兒採訪鯨魚的同時,全世界正有大大小小30多場戰爭」,過於商業化的考量,讓女記者在聽聞鯨魚 危難之餘,轉過身竟露出了開心的表情,如果有OS的話,大概是:「終於有觀眾會愛的新聞了!」

我們是否認真想過:在過度腥、羶、色的狗血新聞下,媒體人賺翻了,但讀者呢?我們失去新聞、失去了真相、失去了度量善惡的心中尺!如果新聞就是如此,到底有什麼意義呢!

  

本片走得是闔家歡的溫馨路線,整個過程平凡中看得見感動,結果更是遺憾中呈現完美,救援鯨魚的行動讓參與其中者都有了全新的體悟,還像童話一般獲得了幸福!雖然是改變自真實故事,但總覺得這樣的故事不太像真的。(苦笑)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8

備註:

1、肯克.皮斯,UIP,台灣2012/03/09上映、2012/06/22DVD

2、本文出自【不負責任推薦區】原站

http://anstand-mrt.blogspot.tw/2012/06/blog-post_27.html


 

arrow
arrow

    M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