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1年末珍珠港事件,日本落得偷襲、不宣而戰的臭名,美國在舉國震驚及哀傷之 情況下旋即捲入戰爭之列,為往後聞名歷史的第二世界大戰投下劇烈的變數。就學時期讀到這一段歷史,不論老師、還是教科書對於日本轟炸珍珠港總是帶著濃濃的 負面評價,讓人覺得日本淪為戰敗國根本就是咎由自取,不值得同情。山崎豐子大師的《兩個祖國》設定在日本偷襲珍珠港後,美國投身戰爭之初,全美國人對於日 本人恨之入骨的歷史背景上,但要展現給讀者的並非日本人可惡、可恨的一面,而是在這場國與國的仇恨漩渦中,存有為數不少的日裔美國人被迫掙扎在兩個祖國取 捨的痛苦深淵裡……


由美國發展的歷史看來,可以得知美國算是全世界族群最繁雜的國家,族群融合的程度也很高,但是一直以來也存在種族歧視 的問題,縱19世紀中葉南北戰爭解放黑奴,往後一百多年還是有相當多白種人將黑人視為敝屣,而白種人對於黃種人的態度雖然稍好,卻也好不到哪去!珍珠港事 件爆發前,日裔美國人從小在「日本佬」的貶抑聲中非常辛苦的成長;而該事件後白種美國人仇日情緒高漲到攔不住的地步,甚至危及了日裔美國人自由、生命、身 體、財產等權益!

《兩個祖國》講述在珍珠港事件後,許多握有權勢或被認為跟日本人交好的日本第一代移民(美國採屬地主義,所以第一代移民 並沒有取得美國籍,僅為在美國生活的日本人-日僑)被視為敵人遭到逮捕,並被丟進沙漠中的軍方俘虜營,過著非人的生活。其中,《加州新報》的記者天羽賢治 是少數被逮捕的第二代(日裔美國人),因為他小學三年級到大學預科二年級回日接受教育,返美後更以其美、日兼容並蓄的思維寫過多篇報導,嘗試喚醒報社的日 裔讀者身為日本人的自覺,而他的理念是「要當一個優秀的日本人,就是要努力成為美國好公民。」當然,這種理念對於沒有國籍困擾的人而言相當抽象,賢治也被 誤以為要挑起反美情緒而被丟入俘虜營。

就在賢治被關的期間,他的家人、鄰居更因為羅斯福總統的一紙命令被迫放棄辛苦大半輩子賺來的家業, 舉家遷移到名為避難所的馬廄過著被「保護」的非人生活。幾個月後當賢治獲釋返回溫暖可愛的家時,面對的卻又是另一番荒涼的景象……。戰爭的爆發對於尋常百 姓而言,永遠沒有所謂的輸贏,因為命運在顛沛流離中早已被無情磨損!我真的很懷疑:當我們輸了所有的,究竟還可以贏得什麼?

賢治一家人 (除了遠在日本求學的二弟外)幾經波折最終走在了一起,只是所謂的「團聚」卻短暫的讓人唏噓!白種人對於日裔美國人的愛(美)國考驗除了讓賢治一再陷入危 險、還將他最小的弟弟送上了戰場-當時的日裔美軍就是哪裡有危險?哪裡去!-不得不拋頭顱、撒熱血來證明自己愛國的決心?!賢治曾經說:「我 是擁有美國國籍的第二代日裔美國人,只因為我是日本人的子孫這個道理就遭到逮捕……,那是一種難以形容的打擊,好像遭到美利堅合眾國的背叛。……每天早晨 仰望星條旗時……。我常常在想,如果能夠效忠一個國家,效忠一面國旗,這份忠誠不會受到測試,不會受到任何懷疑,是多麼幸福的一件事。」我讀到這段時深受感動,但越往下閱讀,看到日裔美國人遭受的各種不公對待,賢治的這段話始終盤旋腦海,我已經不再只有感動,還有更多更多的心痛!

因 為客觀的國與國問題,造成人民主觀上在國與國間的掙扎與矛盾,好像(稍稍)可以投射在我們(台灣人)與大陸的特殊關係上。題外話,之前網友阿嘟嘟(顯名 了……應該不會被打吧?)說他在讀本書時不禁反問自己是日治台灣人還是中國台灣人?我當下回答他:「我是中華民國台灣人!」我在讀本書時,不會聯想到日治 台灣人這個部份,雖然日本殖民台灣的年代,在內地延長主義跟皇民化政策的推動下作了不少貢獻,諸如整頓治安、勘量土地、水利、發電等基礎建設,但第二次世 界大戰爆發時,台灣男人卻被當成打前鋒的砲灰,而台灣女人更被理所當然的抓去當無料的慰安婦!日本不管為台灣做了再多,實際上只是把台灣當成平時供應內 需,戰時可以隨時擺弄甚至丟棄的棋子罷了!(最起碼我是這樣覺得)所以在台灣與日本間,我無所謂掙扎與取捨。

相較之下,中華民國台灣人與 中國台灣人似乎更切合本書的核心(?)國共戰爭的爆發分化了中國人,民國38年國軍浩浩蕩蕩「轉進」台灣這彈丸之地作為反攻大陸的據點,老蔣「一年準備, 兩年反攻,三年掃蕩,五年成功」的口號喊得震天響,但最終老蔣逝於這他只想暫留的土地上,留下的只有許多思鄉、盼歸的老榮民們。

之前因為 業務的需要,我認識了一位高齡近90歲的榮民伯伯,聊起他當年隻身逃難似的跟著軍隊來到台灣,想說只要忍個幾年就能回到黑龍江跟家人團聚,沒想到一年、二 年、……十多年過去了,仗好像不打了、也打不起來了,他累了、倦了,順理成章的在台灣安定下來了,但他還是心繫遠在彼岸大陸上的老家……。1987年開放 大陸探親,老伯伯捧著大筆在台灣當廚子攢下的現金回到家鄉,母親過世了、當年剛過門的妻子守著活寡也在前幾年走了,剩下的是他不太認識的親弟妹、親戚朋 友,即便這樣,他還是很高興,因為他最終還能在活著的時候踏上故土。對於老伯伯而言,不論是中國大陸還是台灣都是他的家啊!

我沒有經過國 共戰爭的洗禮,對於國仇家恨沒有多大的感同身受(我大概就是書中賢治的妻子、小弟吧!),所以對中國大陸沒有像廚師老伯伯那般濃厚且複雜的微妙心理,甚至 早在大一政治學痛苦的期末報告中,透過國際法規、公約,歷史、現況等各方面研究,我下了「我是中華民國(台灣)人民」的結論。我討厭戰爭,因為我已經說了 戰爭對於人民無所謂輸贏。但如果將來有一天兩岸的人民必須一結歷史、經濟……等宿怨,我想,我還是會痛苦,但應該可以做出結論。當然,我希望本是同根生的 兩岸人民永遠永遠不要被迫面對兵戎相見的那刻,而是能夠基於友好的立場上創造兩國最大的經濟、文化利益,成就雙贏美局!

或許《兩個祖國》 探討的主題有點嚴肅,但這絕對是值得所有人去細讀、內省的議題,且透過緊湊的情節、直觸人心的筆觸,本書讀來一點都不枯燥,甚至非常引人入勝!話說,我已 經好久沒有讀到一本這麼捨不得翻到結局的小說了!(笑)上集的故事暫告一段落,我非常期待後續對於賢治而言更為衝突、掙扎的國籍、親情等情節……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10

備註:山崎豐子,皇冠,2012/01/02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