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 年美國南方密西西比州,23歲白人女孩史基特(艾瑪史東)從小由女傭帶大,但她發現為白人一手帶大孩子的黑傭,不論在生活或態度上時常遭受不平等待遇。年 輕的白人太太平日和好姐妹交際打牌,主持非洲慈善義賣,把家事還有小孩丟給幫傭,但是卻仇視這些長時間相處,深入她們家庭的人。如果黑人女幫傭稍微不服從 或是回嘴,白人女性會以「偷竊」為由解雇她 們,其他白人家庭也都抵制,讓不聽話的幫傭找不到頭路,對此感到不平的史基特,決意著手一個大膽的寫作計劃:採訪黑傭在白人家庭工作的甘苦,並從她們的角 度寫成一本書……

***********************

雖然名 為《姊妹》,本片卻不是什麼什麼姊妹情深、有信互愛的電影。英文原片名是《The Help》,正確翻譯應該是「幫傭」,講述的就是幫傭們的辛酸血淚奮鬥史,還因為是黑人幫傭為白人工作的情節,所以除了單純「老闆不是人」的勞資問題外, 牽涉的是更多種族歧視的議題,只是透過黑白女性間「溫和」的對抗,我們看到的是一場柔性又堅強的「溫馨小革命」!


美 國19世紀中葉南北戰爭的重要成果之一就是解放黑奴,但黑人遭遇不勘的歧視並未因為不公平制度的破除而消弭。《姊妹》故事背景設定在距離南北戰爭約百年後 的美國南方密西西比州,黑人的工作待遇並未獲得大幅度的改善,女性黑人為了生活家計被迫很早踏入社會-多數進入白人家庭當幫傭,除了照顧小孩外還要處理家 中的大小雜事,可是即使工作的盡心盡力、戰戰兢兢,她們仍舊是白人女主人眼中的病毒帶原者,甚至荒唐的被污衊跟黑人共用洗手間就會生病?!


黑 人幫傭們為了微薄的薪水,面對女主人們冷嘲熱諷不得不忍氣吞聲,讓人看得相當辛酸!僅僅因為膚色的差異,她們就必須服從、必須忍耐?!真的是天大的笑話! 上帝、自然對待人民是平等的,當天災降臨不會因為你是白人而免於一死,更不會因為你是有色人種就應該多死一點,同為脆弱凡人的我們,究竟憑甚麼自視甚高而 荒謬的認為可以將別人踩在腳下盡情羞辱?那些白人女主人在牌桌間看似「義正嚴詞」傷害別人的高談闊論,只是讓人覺得身穿光鮮亮麗的她們超級沒品,是如假包 換的大俗物!


膚色的不同,不能成為判定好人、壞人,還有一個人能力的標準,它只是上帝讓這個世界變得更多元、更豐富的表徵罷了!我們應該超越外表的假象,嘗試用「心」去跟人交往,才能得到別人真心的對待,也唯有如此,我們才能因為滿滿的溫暖與愛而活得越來越好、越來越美!

本片有點長、話題有點嚴肅,但因為導演敘事的手法苦中作樂,整個觀影的過程一點都不沉悶,而電影淚中帶笑的結尾,也成功的給予我們掙脫束縛的勇氣,相當值得一看。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