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末,造紙工人劉金喜(甄子丹)與妻阿玉(湯唯)和兩個兒子居住在遠離塵囂偏僻的小村莊,過著與世無爭的生活,某日因劉金喜為救人意外殺了兩名強盜,捕快徐百九(金城武)在驗屍後發現事情不單純於是展開調查,卻使這平靜的小村莊遭受一場無法收拾的災難……

***************

陳可辛繼《投名狀》四年後再執導演筒,拍起了非刻板印象裡武俠電影的武俠片《武俠》(哈,好像蠻繞口的)。一般武俠電影,當然是講江湖人的江湖事,不過多是從頭說起,諸如鄉野黃毛小子因緣際會習得上乘武功稱霸武林等傳奇性故事(金庸看多了就是這樣),偏偏《武俠》來個逆向操作,講得是清朝末年(年代的定位也很稀罕)金盆洗手的高手想要退隱山林平淡生活卻不得安寧的故事。順道一提,近期這種逆向操作的武俠故事,還有相當引人入勝的《劍雨》。

提到「江湖」,大抵跟「身不由己」連結在一起,似乎一踏入那漩渦,接下來的發展、命運就無法操之在己,過程是這樣,結束當然也是這樣。更因為江湖無處不在,所以「退隱江湖」談何容易?!

本片中劉金喜如果在強盜案發生當下裝聾作啞,就能避過往後的腥風血雨,但他畢竟還是江湖人的性情,勢必要管這江湖事,原以為不著痕跡的輕輕下手就能避過別人 的耳目,將完美的殺人製造出「意外」、「好運氣」的逼真假象,既可以處理江湖事救下無辜善良的老百姓,還能掩飾自己的身份,一舉兩得何樂而不為?

劉金喜這算盤打得再仔細,偏偏就是算漏了武癡捕快徐百九竟然會與此同時大駕光臨這鳥不生蛋的小村莊,還用超科學的辦案方式抽絲剝繭!!我覺得全片中最難懂得不是金城武苦練的四川口音,而是「科學辦案」的過程,似是而非,加上我物理很差、看電影的時候腦子又不想動,一整個不知道在說些什麼?(囧)不過,看門道的事情就留給內行人去評論,我就看看熱鬧就算了!(謎之聲:唉,又一個不求甚解的傢伙!)

徐百九是個精通人體穴位的人,所以蠻多拿針扎來扎去的場景,甚至為了抑制自己的同情心還拿很長的針戳進自己的某個(?)穴位,看起來超弔詭的!我覺得徐百九是個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繩的人,一次過於濫情的行為鑄下大錯,讓他變得一切以法為尊,而毫不通人情,甚至變得很偏執,而對法的執著讓他失去了美滿婚姻,而今更因為他的執著血流成河!其實我不太懂, 為何他精通武術、醫術,卻偏偏不曉得「過猶不及」這淺顯的道理?況,法律不外乎人情,在執法時如果能更審慎個案評估,或許就能避免遺憾。

帥氣金城武在本片裡把自己搞得很髒,甚至改變了口音,想讓觀眾著重在他的演技上,只是我覺得徐百九這個角色的設定本身就有點亂七八糟,也限制了詮釋者演技的發揮,搞得有點不上不下、不三不四。(囧)


劉金喜身世之謎揭曉的當下,我只聯想到日本動畫《獵人》中的奇犽。特種行業家族的愛,真的是非死即傷的濃烈啊!(笑)

放眼現今香港動作演員,甄子丹可謂箇中翹楚,那俐落的身手堪稱一絕!《葉問》爆紅後,甄爺的電影越拍越多,但品質卻不太穩定,像是《錦衣衛》、《最強囍事》都讓人失望,以致讓人要看他的電影前還是有點怕怕的。在《武俠》裡,甄爺的劉金喜就「戲」來說不算好,所幸還是維持一定水準,而幾場武打戲依舊是快、狠、準的好看!

《武俠》找來老牌動作演員王羽跟惠英紅,讓武打場面不算太多的本片更添可看性,每一場打鬥都相當精彩,簡直是少吃多滋味啊!(再度出現的謎之聲:唉,又在亂下結論了!)順道一提,王羽當年以《獨臂刀》大紅,而今《武俠》裡劉金喜最後也卸了一個膀子變成獨臂刀,還跟經典獨臂刀王-王羽有場精彩對決,無疑是陳導要向經典武俠電影致敬的巧思!

最後應該要來提一下本片中唯一跟武打完全沒有任何關係的弱女子-劉金喜的太太-湯唯, 雖然她的戲份也是少的很可憐,但以獨特的氣質製造出強烈的存在感,堪稱是個不會武功、沒有打戲,卻擁有強大氣場的優秀女演員!

電影預告:



不負責任的推薦指數:7-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